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藤黄果与羟基柠檬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1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藤黄果也叫马拉巴罗望子,是原产于南亚的热带水果,在印度和泰国有大量种植。藤黄果的果实较大,与橙子大小相近,外表面类似南瓜,常有数条纵沟,其产量较为丰富。藤黄果是近几年较为流行的减肥原料,尽管目前与减肥相关的原料比比皆是,但藤黄果依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北美地区是最受欢迎的膳食补充剂之一。
   藤黄果也叫马拉巴罗望子,是原产于南亚的热带水果,在印度和泰国有大量种植。藤黄果的果实较大,与橙子大小相近,外表面类似南瓜,常有数条纵沟,其产量较为丰富。藤黄果是近几年较为流行的减肥原料,尽管目前与减肥相关的原料比比皆是,但藤黄果依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北美地区是最受欢迎的膳食补充剂之一。
 
  羟基柠檬酸是柠檬酸的衍生物,是藤黄果的主要功能成分,主要存在于藤黄果的果皮中,其含量在10%-30%。羟基柠檬酸减肥功能的体现是通过抑制脂肪的合成,促进脂肪酸的燃烧,减少食物的摄入来实现的,其作用机理有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
 
  在主观方面,5-羟色胺是调节情绪和人体行为的关键因素,与机体的饥饿、消化、社会行为等息息相关,如果血清中5-羟色胺水平较高,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机体的"行动"欲望,使饮食欲望降低,从而减少食物的摄入,达到减肥的目的。羟基柠檬酸则能够显着抑制5-羟色胺的重吸收,从而提高血清中5-羟色胺的水平。
 
  在客观方面,人体摄入的碳水化合物最终会被分解为葡萄糖,进而在血液中流遍全身,为细胞提供代谢的能量。如果血液中葡萄糖过多,会进入特殊的代谢循环,在柠檬酸裂解酶的催化下转化为脂肪。羟基柠檬酸能够抑制柠檬酸裂解酶的活性,从而降低葡萄糖向脂肪转化的能力,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研究指出,羟基柠檬酸能够使脂肪的合成在8-12小时内降低40%-70%。
 
  减肥效果众说纷纭
 
  羟基柠檬酸与脂肪合成的研究已经较为透彻,并且得到一致的肯定。但藤黄果是否具有减肥效果,各界的观点并不统一。现存的关于减肥的实验研究中,普遍存在样本较少的情况,支持与反对的观点都无法得到充分佐证,但鉴于羟基柠檬酸的确切机理,普遍认为藤黄果是有减肥效果的。
 
  安全性有待验证
 
  藤黄果在食用上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毒副作用,但很多研究也表明藤黄果可能会引起头晕、肠胃不适、口干等不良现象,美国FDA在2009年就曾提醒消费者谨慎使用包含藤黄果的减肥产品。虽然藤黄果被归类于保健食品,但其也有一定的禁忌。首先,羟基柠檬酸对脂肪的影响可能会限制类固醇类激素的生成,对于孕妇、儿童等具有潜在的风险;其次,羟基柠檬酸对葡萄糖代谢的影响也会造成生酮或糖原异生等问题,间接影响胰岛素的敏感性。
 
  市场分布局限
 
  藤黄果保健食品虽然热度较高,但市场并未完全打开,目前主要在北美地区、澳洲、日本及印度等国家较为盛行。对于体量巨大的国内市场而言,藤黄果保健食品还是以进口的身份进入人们的视线,在国内也不太可能开放藤黄果的使用。合理的推测基于三点:
 
  1、藤黄果不属于我国的物种,既没有资源供给,更没有历史食用习惯;
 
  2、藤黄果的研究数据还不够充分,毒理学等安全评价不足,无法达到评价要求;
 
  3、含有羟基柠檬酸的植物不仅仅是藤黄果,比如我国2004年批准为普通食品的玫瑰茄也是羟基柠檬酸的优质来源,其竞品表现也很突出。
 
  就国际市场而言,藤黄果的发展不能仅限于目前的研究态势,要想拓展发展空间,深入、综合的研究必不可少。如若不然,藤黄果必将无谓的消耗自身的热度,想跟进一步怕是举步维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