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胃粘膜损伤的特殊食品开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食物消化的必经之地,任何入口的食物都要经过胃酸的消化,可以说胃部是人体获取能量的基础环节。正因为胃部需要频繁的与外源物质接触,所以胃病成为人类的高发病。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食物消化的必经之地,任何入口的食物都要经过胃酸的消化,可以说胃部是人体获取能量的基础环节。正因为胃部需要频繁的与外源物质接触,所以胃病成为人类的高发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其中消化道溃疡发病率10%,慢性胃炎发病率30%,并且整体以每年17.43%的速度增长,而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也使胃病呈现低龄化的态势。
 
  俗话说"十人九胃",这也意味着通常人口越多的国家,其胃病患者也相应越多。我国在胃病发生率上居高不下,仅胃癌一项每年的新发病例就占全球新发病例的42%,胃部疾病状况十分严峻。
 
  胃部有一个天然的保护屏障-胃粘膜,其具有防止氢离子迅速由胃腔侵入粘膜本身以及防止钠离子从粘膜内迅速向胃腔内弥散的作用。
 
  在正常情况下,胃粘膜可以保护我们的胃不受胃酸的腐蚀,但其也是脆弱的,很多因素比如环境、饮食、细菌、吸烟以及过度饮酒等都能引起胃粘膜的受损甚至脱落。在缺乏胃粘膜保护的情况下,胃部炎症会由外而内不断扩大,进而导致严重胃病的发生,因此对胃粘膜的保护意义重大。
 
  对于急性胃炎等症状显着的胃病需要应用药物治疗,而对于常见的慢性胃病通常秉持"三分治,七分养"的理念。
 
  食疗是胃病防护的重要方式,其主要有两个方向:
 
  一是采用具有药膳功能的普通食品,多以温和易消化和具有健脾和胃作用的食材为主,比如米类、菌类以及橘皮、茯苓等药食两用物质;
 
  二是具有明确功效的保健食品,目前已经有70多款相关的保健食品获批。
 
  胃粘膜损伤的特殊食品在原料的选择上比较宽泛,既可以是简单的易消化的食物,也可以是具有特定功效的保健食品,下面我们就按照原料分类具体分析一下哪些原料可以使用。
 
  普通食品原料:大米、猴头菇、香菇、蕨根、大枣、生姜、沙棘籽油、
 
  药食两用物质:砂仁、橘皮、茯苓、甘草、蜂蜜、山药、葛根、白及、丁香、白芷、牡蛎、麦芽、鸡内金、莱菔子、香橼、薏苡仁、白术
 
  保健食品原料:黄芪、党参、白芍、蜂胶、苍术、五味子
 
  其他原料:天冬、灵芝、泽泻、蜂蜡、陈皮、吴茱萸、三七
 
  上述原料是市面上相关产品中常用的原料,是根据所属分类划分的,当然还有很多不太好界定分类但又具有修复胃粘膜作用的物质,比如益生菌、壳聚糖、几丁聚糖、大蠊虫提取物、绿茶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等,从原料的选材上可以看出,药食同源类的原料最为火热。
 
  在具体产品开发上,首先,要满足法规的要求,在哪些产品中用哪些原料一定要界定清楚。其次,要利用好中医理论,例如在开发相关的保健食品时,原料之间的不同搭配呈现出的效果不同,有健脾益气型、活血化瘀型、清热解毒型等,在原料搭配上要做到统一,尤其是在利用药食两用物质时更需注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