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广东省江门市构筑“四道防线”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核心提示:近日,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疫情防控大局,积极探索全过程“无接触”外卖食品配送方式,构筑“四道防线”保障食品安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疫情防控大局,积极探索全过程“无接触”外卖食品配送方式,构筑“四道防线”保障食品安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线一:提前“线上谈”
 
  针对餐饮服务暂停堂食供应的情况,及早谋划网络订餐“无接触”工作,提前电话、微信和网络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供餐第三方平台,督促外卖配送平台严格落实“五要五不要”。
 
  五要五不要
 
  价格要公道,不哄抬物价
 
  送餐员要测体温,不带病上岗
 
  外卖封签要完整,不污染食物
 
  配送车辆要消毒,不携毒上路
 
  菜单要合法,不销售“野味”
 
  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通过四大监测平台,对“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进行全天候监测,开展“野生”“野味”等关键词定向监测3200多条次,责令整改问题18个。
 
  防线二:锁好“安全锁”
 
  “安全锁”是市场监管部门制作发放给企业的外卖放心封签,由商家出餐时对外卖包装口进行签封,封签采用安全环保的特殊材料制作,如果封签被撕扯,将留下永久性痕迹,即使再加贴也不能消除,送餐员将外卖送达消费者手中,并提消费者查看封签完好无损再签收,消费者可据此确认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被打开包装,以此保障餐食从送餐员取餐到送达消费者全过程不被人为或意外因素污染。
 
  防线三:制作“安心卡”
 
  指导网络供餐经营单位制作外卖“安心卡”,卡片上有制餐人、装餐员和送餐员的姓名、体温测量度数,餐箱、餐具和餐车等物流配送及用餐物具是否消毒等项目内容,供餐单位根据项目内容如实填写后将卡片随餐送至消费者手中,消费者可依此查看餐食等是否落实防护措施,实现餐食从制作、装餐到配送的全过程责任追踪,促进外卖食品安全。
 
  防线四:取餐“无接触”
 
  通过政务“两微”、新闻媒体发布“无接触”订取餐的宣传消息100多条次,引导消费者尽量网络订餐、减少外出。制定网络订餐“无接触”工作指引,明确供餐单位和送餐员在收单、送取餐、消费者签收等各环节的操作规范。
 
  操作规范
 
  “无接触”送餐,送餐员按照消费者“订单备注”、电话或APP留言等注明位置放置餐食,并通过电话或APP等提前告知取餐,完成整个送餐过程,避免面对面接触。
 
  (供稿:广东省江门市市场监管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