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食用乳制品好处多:调节免疫系统改善矿物质吸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央广网
核心提示:乳制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之一。乳制品是以生鲜乳及其制品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它辅料,经加工制成后供人们食用的产品,大致可分为:液体乳类、发酵乳类、浓缩乳制品类、乳粉类、乳脂类、干酪类、传统乳制品以及含乳冷冻饮品、含乳饮料。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乳制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之一。乳制品是以生鲜乳及其制品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其它辅料,经加工制成后供人们食用的产品,大致可分为:液体乳类、发酵乳类、浓缩乳制品类、乳粉类、乳脂类、干酪类、传统乳制品以及含乳冷冻饮品、含乳饮料。
 
  液体乳及其分类
 
  根据《乳品的奥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上介绍,液体乳是以生鲜乳为原料,经过有效加热杀菌处理后,供消费者直接食用的液体牛乳。液体乳品种包括: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和调制乳三种类型。
 
  巴氏杀菌乳:
 
  巴氏杀菌乳工艺63-66℃保持30分钟;杀菌72-75℃保持15—20秒钟杀菌;80-85℃保持10-15秒钟杀菌。巴氏杀菌乳储存条件0-6℃。冷藏保质期一般7天左右。
 
  灭菌乳:
 
  灭菌乳工艺132-140℃保持2-4秒钟杀菌(或先灌装密封再进行灭菌)。储存条件常温。保质期 1.5—8个月。
 
  调制乳:
 
  调制乳是以不低于80% 的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其它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或营养强化剂,采用适当杀菌或灭菌工艺制成的液体产品。
 
  调制乳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1、营养强化型。即在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中 添加维生素、矿物质、功能成分,使之不仅具有牛乳的营养,而且还具有某些特定的功能。如 高钙奶。
 
  2、风味型。即在生牛(羊)乳或复原乳中添加食糖及风味物质,改变产品的风味、口感,提升嗜好性。如咖啡奶、可可奶、水果香味奶。
 
  3、营养素调整型。通过对牛奶中的某种营养素结构调整,使之能够适应某些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如低乳糖乳。
 
  发酵乳
 
  发酵乳是以生牛(羊)乳或乳粉为原料,经杀菌、发酵后制成的pH值降低的产品。发酵乳一般分为:发酵乳、风味发酵乳。另外,按照工艺、组织形态分,发酵乳可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按添加或不添加风味物质分,发酵乳分为:原味发酵乳和风味发酵乳。按照脂肪含量分,发酵乳有全脂型、部分脱脂型、脱脂型三种。
 
  发酵乳的营养价值及功能
 
  价值:食用发酵乳对消费者的健康能产生许多有益的作用,这些健康促进效果除了与乳中的大量高营养物质有关外,更重要的是与发酵乳所用微生物有关。
 
  功能:

  1、改善蛋白质的利用效率
 
  乳酸菌需要多种氨基酸来满足生长需求,但乳中缺乏足够的氨基酸来支持它们的生长,因此乳酸菌会分泌蛋白酶来降解蛋白质,利用其降解产物。
 
  2、缓解乳糖不耐受
 
  当乳发酵后,乳中的乳糖降解形成乳酸,结果乳中的乳糖含量降低。事实上,如果给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食用发酵乳,与食用未发酵的乳相比,则乳糖不耐受症状会明显得到缓解。产生这种益处的主要原因是,乳中的乳糖经发酵后显著减少。
 
  3、改善矿物质元素的吸收
 
  与其它食物相比,乳中不仅含有丰富的钙质元素,而且对人体而言,发酵乳被看作是优于其它食品的最佳的钙质来源,这大概与发酵乳中含有更多的有机酸钙类物质相关。
 
  4、改善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
 
  消化道表面积很大,存有丰富的微生物类型。这些微生物菌群受到各种疾病影响,破坏其功能,像因病源微生物引起的腹泻和便秘都属于这样的例子。
 
  5、免疫调节作用
 
  免疫系统不仅保护身体不受细菌和病毒的感染,而且对其它诸如癌症、过敏或自我免疫失调等疾病都有重要作用。发酵乳中的乳酸菌可以激活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natural  killer ,NK)细胞,激活这类细胞都能起到抗癌效果。

  6、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含量
 
  高的胆固醇含量意味着高风险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研究发现,食用发酵乳或许能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水平。抗压效果临床研究表明,每天食用95mL的发酵乳,8周后能明显降低高血压患者的高压和低压。
 
  食用指南——走出乳制品的误区
 
  误区:空腹饮奶容易伤胃
 
  真相:空腹状态下喝牛奶,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可以提供能量,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有研究表明,牛奶中的总乳清蛋白具有抗微生物感染及控制黏膜炎症的作用,因此饮奶不会伤胃,反而有利于胃部健康。由于人的个体差异,有的人喝牛奶后出现腹胀等不适现象,可能是由于自身乳糖不耐造成肠胃不适。如饮奶前吃点谷物类食物,有助于牛奶的吸收。

  误区:牛奶水果不能同吃
 
  真相:有些水果加进牛奶时常会形成沉淀,然而这并不是表示牛奶和水果不能同吃。这是因为当在牛奶中加入酸度较低的水果或果汁时,牛奶的酸度随之降低至等电点附近时,酪蛋白会发生凝集、沉淀,产生絮状沉淀。如果加入的果汁偏中性,例如香蕉、木瓜等,则不会产生上述情况。水果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有益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水果和牛奶是好搭档,两者堪称绝配。
 
  小贴士

  如何食用巴氏杀菌乳?
 
  巴氏杀菌乳完全适于低温食用,不需要加热消毒。如果您适于食用凉的食物,开瓶即饮味道口感会更好。巴氏杀菌乳如果是在冰箱里保存,其保质期一般会超过7天,甚至会更长,质量不会降低,仍然保持良好的风味和品质。因为,生产者规定的产品保质期都留有宽泛的余地。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一定要买当天生产的产品,认为这样会更新鲜。
 
  巴氏杀菌乳的质量发生变化,首先是酸度升高,会发生絮状沉淀,产生分层现象,比较容易辨别。
 
  如何食用灭菌乳?
 
  灭菌乳多见的质量缺陷是脂肪上浮,由于放置时间长,乳脂肪会上浮并粘结在包装盒的内壁上,但这完全不用担心质量有问题。灭菌乳如果一次喝不完,须拧好盖子置于冰箱中保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