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方便面被抢的背后:一个产业的民生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北国网
核心提示:这个春节期间,口罩、洗手液、方便面成为热销的三件宝。尤其是方便面,成为最抢手的产品,抢的越多,仿佛自己的心里越有安全感。甚至有网友留言表示 抢的红烧牛肉面太少......

这个春节期间,口罩、洗手液、方便面成为热销的三件宝。尤其是方便面,成为最抢手的产品,抢的越多,仿佛自己的心里越有安全感。


甚至有网友留言表示“抢的红烧牛肉面太少了,只能留着等收到好消息吃一碗庆祝下”,是的,这场疫情让方便面走红,让人们知道原来方便面是一个关乎民生的问题,只是这个代价付出的有点大,方便面企业宁愿消费者永远不知道方便面的民生味,它们只想做消费者“岁月静好”背后的守护者。

01

方便面的民生


方便面从来都是一个关乎民生的问题,在中国的早期经济发展中,是方便面伴随着劳动者完成一个又一个攻坚战;而在每一次的特殊时期中,方便面的价值就更加突显。曾经的九八洪灾,再到2003年非典,再到如今的新冠状疫情中,方便面的作用就更加明显。


尤其是今年的疫情,比2003年非典更严重。从封城到封路到封小区,很多行业都偃旗息鼓,专家给出的最好的特效药就是“少出门”。而在少出门的指示下,方便面自然就成为大家的首选。甚至有专家更是指出,各企业复工时,出门打工者都应该带一箱方便面。


在疫情初期,方便面因为比面条方便,还有蔬菜健康营养,更有各种丰富的口味供选择,自然就成为大家的首选。



而复工者必须带一箱方便面,这是因为很多奋斗者,在春节返乡之前都把自己出租屋里的东西消灭干净。重新回到打工城市,需要做的就是重新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尤其是方便面。因为外卖人员庞大的接触量,也有疫情传播的风险,而相对来说自己做饭是最好的办法。然而大量外出打工者,都要去采购米面油盐菜,又会导致人员聚急性传染。所以在自己城市带一箱方便面,错过回打工城市的购买高峰,降低了传染的可能性。


打工者带一箱方便面这样的情形,想必很多人已经不记得了当年方便面就是这样在旅途中,陪伴大家从一个城市摇晃到另一个城市。它是每个奋斗者背囊中必备生活用品,更是家中亲人殷切的深情厚意;更是让你到另一个城市不要忘记初心的叮咛。同样,当火车到站,它陪你回到奋斗的城市,又安抚了你在异乡不适的胃,抚慰了你拼搏的梦想。那一袋袋的红烧牛肉面,是奋斗者为自己刻下的一个个勋章,更是为自己的家添的一块块的瓦。


也是那可以绕地球多少圈的红烧牛肉面,铺就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的道路。


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一路通畅,各种新兴事物挑战着方便面的地位,尤其是外卖行业的丰富多样,让人们已经忘记方便面在自己生活中的地位,甚至有些带节奏的认为方便面被取代是早晚的事。


然而在外界唱衰下,方便面人却不敢停下自己创新的脚步,它们想通过更好的表现来重新赢回消费者的心。而事实也证明了康师傅这些人坚守的意义。从2017年开始,方便面一路逆市上行,不仅没有被外卖取代,反而因为不断推出新品,渐渐受到新兴消费者喜爱。



2019年康师傅推出的速达面馆自热面,一上市就因为货真价实的一碗好面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尤其是它自带的方便加热功能,让消费者随时随地能吃到一碗“面馆级”的面。而本次疫情期间,在很多城市我们发现热水的供应并不那么方便。在外卖停送,食物供应不足的场景,康师傅速达面馆自热面又悄悄在大家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原来方便面还有这样一种吃法。



1998年火了双汇高端的王中王火腿,2003年火了加多宝凉茶,这些产品都有共性:质量好,价格高。这些都是特殊时期消费者报复性消费带来的畅销。所以我们大可以推断,康师傅速达面馆自热面又会是怎样一款爆品!

02

企业的责任


作为这个疫情期间最炙手可热的产品,康师傅方便面在终端店上几乎就是秒光的节奏。而在经销商运营过程中,康师傅可以达到“面不落地”的节奏。


何谓面不落地,就是指方便面到经销商仓库,不用搬到仓库,便被批发商、门店直接抢光,甚至有时都不需要经过经销商仓库门口,而是几家门店便把一车货直接分了。


就是如此畅销、热卖的产品,康师傅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经济利益,而是疫区那些“逆行的天使们”。在武汉最前线的医生需要连续工作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晚上加班更是没有食物来补充能量,食用起来更方便快捷的方便面,能解决他们长时间劳累后吃不上饭的问题,医院对方便食品很有需求。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武汉康师傅人这一刻也放弃团圆的日子,为首先联系的第九医院送上急需的方便面,那一天是大年除夕。


没有岁月静好,若有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进。而对于那些负重前进的人,自然更不能亏待了他们。除夕的捐赠后,第二天,康师傅人又主动出击,一家一家联系武汉的医院,为保证医生的体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天之内确认到了包括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昌医院、汉口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等在内的十四家定点医院物资捐助对接人。



此后的七天里,也就是1月31日,康师傅覆盖了全国58座城市的93家医院,到2月4日这个数据扩大到全国157个市,290家医疗单位。康师傅人在疫情中让大家看到了什么叫“康师傅速度”,这不仅让人回想起,27年前发展中康师傅打造的康师傅精神,不负中国快消人黄浦军校的名头。


除了对“美丽天使”的支援,还有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们,他们也同样为了百姓的安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为此,康师傅人也为他们贡献自己的一部分力量。而在各城市陆续复工的日子,康师傅也用自己在疫情复工的标准化作业,为全国的快消企业做了一回榜样。

03

被需要的方便面


康师傅人的不敢落下,是民生需要他们,是社会需要他们,更是因为庞大的整个产业链,从上油的蔬菜、面粉、油等行业到中间的经销商再到下游的终端门店,方便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整个春节的快消品市场是一块狼藉,大量的终端库存压在门店,可以说如果没有方便面的导流,终端门店的消化会更困难。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其实我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那就是各个企业在终端动销时,大可以考虑与方便面的捆绑销售,这样的异业合作,通过方便面的流量,为企业转化为销量。


虽然这场疫情,让老百姓越发知道方便面重要性。甚至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方便面都会成为大家的储存品,但我想,方便面行业宁可不要这样爆增的销量,更希望的是每个人可以吃各色美食,去世界各地,只是偶尔想起还有方便面“这个味儿”。


位卑不敢忘忧国,等繁华来时,让我们带着方便面去迎接热干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