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陈皮的现实应用及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陈皮又称橘皮,是我国的一味传统中药,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我国的陈皮资源十分丰富,南方地区多有种植,主产于四川、福建、广东、浙江等地。原植物多生于丘陵、低山地带、湖泊河岸或平原,不耐寒,稍耐荫,以阳光充足、地势高燥、土层深厚、透气性良好的砂质壤土最宜生长,喜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
   陈皮又称橘皮,是我国的一味传统中药,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我国的陈皮资源十分丰富,南方地区多有种植,主产于四川、福建、广东、浙江等地。原植物多生于丘陵、低山地带、湖泊河岸或平原,不耐寒,稍耐荫,以阳光充足、地势高燥、土层深厚、透气性良好的砂质壤土最宜生长,喜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
 
  陈皮的最早药用记载见于《神农本草经》,曰:"气味苦辛平无毒,主治胸中瘕热,逆气,水谷。久服去臭,下气通神。"现代研究指出,陈皮中含有挥发油、黄酮类、生物碱、肌醇等活性成分,其中柠檬烯和橙皮苷是主要的活性物质,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
 
  橘皮是陈皮?
 
  很多人认为陈皮就是橘子皮,这个观点并没有错,因为二者的源头是一致的,不同之处在于二者的存在状态不同。陈皮是橘皮干燥之后的产品,但不是唯一的产品,还有一种是青皮,也是一位中药材。陈皮与青皮的不同之处在于橘皮的成熟度,成熟橘皮干燥后称为陈皮,未成熟的橘皮干燥后称为青皮。《本草备要》记载,3年以上的橘皮才能叫"陈皮",时间越久,品质越好,香味越浓,但目前所用的陈皮并没有对年限做出规定。
 
  陈皮根据加工方式的不同又可分为生品和炮制品,两者在成分与功效方面略有差异。生品是把橘皮祛除杂质,喷淋洁净的清水,然后经过自然干燥或经热力干燥获得,炮制品比生品要多一步加工过程,要经过闷润或盐炙等步骤后再干燥获得。
 
  陈皮在干燥和储藏过程中,活性成分也在发生着变化。挥发油的含量随着干燥和储存时间的延长不断下降,但挥发性成分的种类发生了变化,产生了一些新的挥发成分,这也是陈皮越陈越香的缘由。黄酮类物质随着加工及储存的进行,其成分并无变化,但主要的活性成分橙皮苷的含量有所增加。
 
  当然,陈皮也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有研究指出,有些三年期陈皮的挥发油已经几乎散尽,橙皮苷的含量也低于药典标准,其价值大打折扣。实际上,市面上还有不少商家宣扬5年期、甚至10年期陈皮的功效更好,这个结论实在有待商榷。
 
  陈皮的现实应用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对陈皮有记载:"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龠,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药,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由此可见,陈皮的配伍较为宽泛,用途也很广。陈皮常搭配的种类有:配白术,健脾理气;配人参,补而不滞;配黄芪,补气扶正;配升麻,化痰散结;配沉香,升降相因;配砂仁,行气导滞。
 
  在当下疫情期间,陈皮也在中药方剂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月23日,陈皮被正式列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新冠病毒的中医预防方案之中,推荐肺炎预防1号方:黄芪15g、炒白术10g、防风10g、贯众6g、银花10g、陈皮6g、佩兰10g。
 
  1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与第三版相比增加了含有陈皮的中医药方剂,用于初期和恢复期。初期:苍术15g、陈皮10g、厚朴10g、藿香10g、草果6g、生麻黄6g、羌活10g、生姜10g、槟郎10g。恢复期:法半夏9g、陈皮10g、党参15g、炙黄芪30g、茯苓15g、藿香10g、砂仁6g(后下)。
 
  2月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网发布工作动态宣称,中医药方剂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其中60%以上患者症状和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30%患者症状平稳且无加重。药方: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
 
  日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治工作的通知》,由防控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推荐,湖北省中医院巴元明等专家研制的组方4(即湖北省中医院"肺炎1号")正式公布,应用于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临床诊断病例及确诊病例治疗中。药方:柴胡20g,黄芩10g,法半夏10g,党参15g,全瓜萎10g,槟榔10g,草果15g,厚朴15g,知母10g,芍药10g,生甘草10g,陈皮10g,虎杖10g
 
  陈皮的保健食品应用
 
  陈皮除了作为药品应用之外,其也是我国传统的一种香料,具有除异味、增香、提鲜的效果。但在法规上,陈皮归属于中药,在可用的香料目录、可应用于保健食品目录、药食同源目录中都没有陈皮的踪迹,也就是说陈皮只能用作药材。然而,在实际生产中我们却会经常看到使用陈皮的情况,这种情况分三种:
 
  一种是餐饮业,遵循香料传统使用习惯,是可以使用的;
 
  第二种是食品生产企业,这类企业在使用时多是采用橘皮烘干的方式,因为橘皮是我国规定的药食两用物质,依照传统命名,干燥的橘皮也可称为陈皮(生品);
 
  第三种是保健食品这种依申请使用的产品。
 
  据统计,含有陈皮的保健食品已经多达150余款,作为一种中药成分,其出现频率还是很高的。不过陈皮是否具有保健功效一直存在争议,直到17年其保健功效才有了官方证实。17年6月,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公布了历时2年的研究成果,新会陈皮(柑茶)能有效预防和减轻空气污染中有害气体引起的肺部炎症,包括对肺泡间隔的破裂、小气道重塑和粘液高分泌等具有一定保护作用。
 
  陈皮的应用展望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陈皮所含的橙皮苷能增加血流量,对冠状血管有扩张作用,有缓慢的降压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所含的顺式香豆素等有效成分有抗炎、抗溃疡和利胆作用,为健脾行气的常用药。此外,陈皮还具有抗氧化、抗血小板凝集、抗菌消炎等多种作用,其仍有更多功能等待发掘。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