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从衰落到爆火,疫情能拯救泡面行业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9
核心提示:拆开一盒泡面,加入蔬菜包,依次加入牛奶和热水,五分钟后加入调料包搅拌均匀;再把煮好的泡面放入油里翻炒,加入事先打好的两个鸡蛋,“食神黄金炒面”出锅。
   拆开一盒泡面,加入蔬菜包,依次加入牛奶和热水,五分钟后加入调料包搅拌均匀;再把煮好的泡面放入油里翻炒,加入事先打好的两个鸡蛋,“食神黄金炒面”出锅。
 
  社交平台上,关于泡面的花式做法,成为除电饭煲蛋糕、凉皮、小油条之外的又一大热门话题。
 
  疫情还未结束,餐厅、菜场、外卖还未正常运营,三餐选择有限,此外,随着各地陆续复工,不擅厨艺的年轻人更加忧虑:外卖完全恢复以前吃什么?人们的选择异常相似——泡面。
 
  已经在公众视野里沉默许久的泡面再度热销,超市里的泡面货架上,热门口味被一扫而空,走俏程度甚至数次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而在线上平台上,泡面的销量同样势如破竹。京东大数据显示,从除夕到初九十天内,京东平台的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3.5倍,仅方便面一类就售出了1500万包;此外,苏宁大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6日,苏宁小店方便面销量环比猛增了342%。
 
  但从2012年开始,这个行业就已经在走下坡路,这一场突然爆红,会是每况愈下的泡面行业的新机会吗?
 
  1
 
  过气的国民记忆
 
  泡面借由疫情再次回归人们视线,但回顾泡面行业的发展,却是一个从辉煌到没落的过程。
 
  泡面进入中国的近60年里,国人对泡面的印象颇为一致:闻着很香,方便好做,便宜管饱,但没营养。
 
  20世纪90年代初,康师傅和统一两大“巨头”在大陆扎根,代替珠三角的华丰三鲜伊面、北京南街村方便面、幸运方便面等曾红极一时品牌,自此两大巨头争霸的局面初步形成。
 
  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几十年里,泡面漂流在绿皮火车、建筑工地和窄小的出租房里,象征着一段拮据、又艰苦奋斗的日子——这样的局面在奥运期间成为巅峰,2000-2011年被称为泡面的“黄金时间”。
 
  据中国报告大厅产业分析报告数据,2005年,中国泡面总产量跃437亿包,折合327.9万吨,同比增长18.6%,销售额为298.4亿元,产量跃居世界第一。
 
  在之后的数年里,数据依旧在攀升,直至2011年,泡面行业总产量为483.83亿包,销售额达到557.76亿元,中国成为世界泡面第一大国。
 
  很少有一种食物能像泡面一样在短短几十年间迅速风靡大江南北,几乎没有地域化的限制。但巅峰之后,这个行业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一些迹象在不断发生:
 
  高铁普及、提速,绿皮火车逐渐向城市告别,旅途变短的同时,泡面的气味也开始在车厢里变淡;
 
  高性价比的连锁店开遍了国内的小区门口,比如兰州拉面、黄焖鸡米饭、沙县小吃;
 
  外卖在依靠补贴在培养用户消费习惯的时候,也没想到低价策略竟然成为了缺少创新的泡面的最大敌手;
 
  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消费升级的浪潮席卷而来,“健康”代替“便宜”成为消费的新趋势。
 
  2013年之后,中国的方便面市场开始衰退,正式进入“艰难时刻”。
 
  前瞻产业研究院关于方便食品行业市场的分析显示,2011年前,全国泡面销量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稳定增长,2013年时达到了462.2亿包。但顶峰之后,却开始连年下跌,2016年跌至385.2亿包,相比2013年下降了近80亿包。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消费渠道从村口、社区门口逼仄的夫妻老婆店和传统商超,变成了电商。传统渠道优势消失,补贴战也无法使得泡面两大龙头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Z时代成为主流消费人群。这群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年轻人,拥有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对价格没那么敏感,消费方式也更偏向于个性化,泡面的选择更加多元,日、韩、泰等国外口味的泡面虽然价格几倍于统一、康师傅,却因为独特风味成为新宠。
 
  但泡面再也没能回到巅峰,而是成为人们偶尔改善口味的选择。
 
  2
 
  中高端泡面的网红之路
 
  在店内打好暖光,汇集世界各地的泡面进行代煮,碗里飘着青菜、荷包蛋和些许海鲜,再放在适合摆拍的托盘上,打着“治愈系”口号贩卖类似“深夜食堂”情怀的网红泡面食堂曾经一度红火。
 
  泡面英雄、宜百味泡面食堂、泡面小食堂……诸多泡面店品牌一拥而上,泡面英雄甚至曾经在2018年获得过高达27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些泡面食堂在今日头条、小红书、微博、公众号等营销渠道上大规模推广,短时间内迎来巨大的关注。
 
  但这种粗糙、毫无壁垒的“网红”并不长久,高溢价、无惊喜的泡面搭配在得到年轻人短时间的追捧之后很快沉默了下去。
 
  具有新鲜感的泡面依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前提是,其价格需要与美味、健康达成平衡。
 
  自出生以来,泡面就带着“低价”的基因,但人们消费习惯变了,“低价”已经不能成为优势。没营养、垃圾食品的标签则牢牢被贴在泡面身上。
 
  在2016年,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同比增长33%,而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6年,泡面市场整体销售量衰退5.7%,销售额增长1.3%。
 
  龙头企业也无法幸免泡面业务的营收大幅度下滑:康师傅2016年财报显示,泡面业务为康师傅贡献32.392亿美元(约合221.3亿元人民币),占总收益的38.69%,同比缩水10.34%。
 
  国民记忆销量迎来连年下跌,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低价无法进一步获得市场,只有突破新的人群,主动向主流消费人群发起进攻才能有新的增长机会。
 
  同样也是在2016年,康师傅和统一纷纷拓展中、高端系列,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口味、价位需求,并打造“健康”概念。
 
  加码高端的效果颇有成效。
 
  康师傅财报显示,泡面事业通过高端、超高端产品布局,2019年上半年集团泡面事业收益为115.44亿人民币,同比成长3.68%,占集团总收益37.85%。
 
  此外,财报还显示,在吸引富裕中产阶级抢占高端市场的同时,聚焦核心品类和产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推出大份量系列和双享桶等高性价比产品,通过多价格带、多规格、多口味。多场景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泡面在产品结构上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在口味、食用方法、包装上进行创新,尝试降油、降盐等方式以淡化“不健康”的固有印象,并且通过调整价格来提高盈利能力。
 
  价格战曾是原先泡面的进攻方式之一,但在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行业建立起了自己的默契——品质和价格同时往上走。
 
  在2003年国际棕榈油价格暴涨的时候,泡面也遇到了生产成本暴增的难题,康师傅没有与统一一样涨价,反而选择了按兵不动,以薄利多销抢占市场份额。但如今,这样的策略已经行不通了,低价反而成为桎梏行业发展的致命点。
 
  但在2019年,统一在当年中报中特别指出,泡面业务建立了属于公司的销售规则,不与市场进行价格竞争。“打价格战是最容易的事,但统一要做的是透过产品结构调整。”统一董事长罗智先曾对外回应。
 
  而行业两强的格局,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依靠新的渠道和营销方式,一些网红泡面,从两大龙头的合力包围中“闯”了出来。
 
  考究的原汤汤底,含水率高、弹牙劲道的面条,丰富有料的配菜包,有质感的包装,拉面说、有你一面等新速食品牌直接以高端定位切入,进入B站、小红书、微博等与目标客户一致的营销渠道,通过麻辣小龙虾、椒麻脆脆肉酥等创新口味成为新晋网红。
 
  图源拉面说旗舰店
 
  在淘宝直播成为新的带货平台后,两者又进入了薇娅和李佳琦两大头部主播的直播间,借助主播的流量扩大声量。
 
  里斯咨询报告显示,2018年全世界泡面销量达到1036亿份,而中国市场为402.5亿份,占全球方便面销量的38.85%,排名第一。
 
  这是自销量衰退以后的首次明显回升,恢复至2015年的水平。世界方便面协会曾预测,2019年中国泡面销量有望维持在400亿份以上。
 
  3
 
  再次蹿红
 
  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储备食品的意识空前强烈,泡面再度全面蹿红,各地空荡荡的货架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据京东发布的《2020年春节消费大数据》显示,泡面品牌康师傅成交额同比超过20倍,统一品牌成交额同比超15倍,进口泡面品牌农心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6倍。此外,家乐福门店曾对媒体透露,春节期间门店泡面销量增长878%。
 
  食品企业一度在迎来股价上涨。据Wind数据,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日清食品、康师傅、统一的股价分别上涨12.18%、12%、11.56%,在A股及港股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涨幅靠前。
 
  疫情当前,由于防疫需求,上游停工、停产,再加上交通不便导致物流运输阻滞,一时间,无论是线下商超,还是各家电商,泡面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现象。
 
  目前,泡面的产能正在逐步恢复。2月10日,统一上海的总部正式复工,目前已复工生产的工厂占总数的75%,主要生产方便面和饮料产品。
 
  2月20日,康师傅方面曾回应时代周报,康师傅东北、华北东、华北西、西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工厂都已陆续投入生产。其中天津顶益工厂1月28日就已复工,已恢复75%的产能,广东江门工厂也于1月28日提前复工,重庆工厂目前产能已恢复到日常生产量的80%左右。
 
  康师傅逐渐恢复产能,图源康师傅公众号
 
  随着工厂产能和交通的逐步恢复,泡面紧缺的现象将得到快速的缓解。但是,疫情期间的突然蹿红,是否意味着泡面能够恢复黄金时期?
 
  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完全结束之后,大部分消费者的心理在短时间内也无法得到恢复,聚餐、出游的频次相对往年减少,泡面等便于囤货的食物的热度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持续 。
 
  特殊时期需求暴增,对于逐渐回暖的泡面产业来说,无疑是又一轮培养用户习惯的好机会。
 
  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曾对时间财经表示,跟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内方便食品产品发展已经转向品质升级,产品热销的同时,将加速消费者对方便食品过去认知的改变,促使消费人群回归,对于国内方便食品产业起到提振作用,同时对企业整年的业绩都会有良性刺激。
 
  目前,泡面企业的两步走主要是改善配比和口味,试图撕掉“不健康”的标签,另一步是陆续推出高端系列,价格上涨。
 
  但这也一度引起争议。
 
  比如,康师傅曾在某年推出限量版“福禄寿喜”富贵面,限量1888份,预售268元4盒。此外,普通的高端、超高端泡面价格也达到20元左右,曾有网友评论“都有这个预算了,消费者为什么还要吃泡面?”、“现在连泡面都吃不起了”。
 
  在疫情的影响下,部分人“被迫”吃起了泡面,包括明星们。打开社交平台输入关键词“方便面”,随即跳出“方便面何炅”、“方便面张云雷”、“方便面李小鹏”等“明星做法”。
 
  如何做出一碗好吃的泡面?这一个月以来,全民参与的泡面花式食用大赛,不少明星、网红都成为了“自来水”和“推广大使”。
 
  特殊时期给泡面带来了暴增的销量,但也让人担心,是否这波增长只会是昙花一现,如何把握好机会,将新用户转化为忠诚粉丝,考验着每个泡面品牌。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