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预防阿尔兹海默症,从了解黄酮醇开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01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日渐增多。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日渐增多。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是以记忆力受损为初始症状的渐进性的认知功能丧失[1]。阿尔茨海默症起病隐匿、不易发觉、病程缓慢(从确认老年痴呆到死亡的病程大约3-10年时间),且不可治愈。目前已经成为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以及癌症之后,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阿尔茨海默症:全世界的难题
 
  在中国,每10位老人中就有1位认知障碍患者,其中超过半数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也是全球新发病例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2020-2050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病情况预测研究》指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1985-2018年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为3.9%,其中2015-2018年患病率为6.6%。如无相应的有效预防措施,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病人数在未来30年将大幅增长,预计到2050年人数将达到3003万人。[2]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也显示,全球大约每3秒就有一位痴呆患者,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痴呆患者,预计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52亿。而在2018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治疗及照护费用已达1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2万亿美元。目前,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和沉重的照护负担,已经成为当下社会不得不面对的紧迫问题。
 
  然而,由于阿尔兹海默症的机理还不清楚,至今仍未找出有效的治疗手段。就在2020年1月29日,芝加哥拉什大学(Rush University)发表在《神经病学》《Neurology》杂志上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摄入更多富含黄酮醇的食物和饮品可能会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3]
 
  《Neurology》:黄酮醇或可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症风险
 
  图源:Getty
 
  黄酮醇是果实和花的颜色来源(一组植物色素),也是黄酮类化合物的一个亚组,是各类黄酮化合物中数量最多、分布最广泛的一类,已发现约有1700多种。已知黄酮醇可能调节机体对一些化合物的反应性,如过敏原、病毒、致癌物质。也就是说,黄酮醇具有抗过敏、抗炎症和抗癌性能。最近的研究表明,黄酮醇与阿尔茨海默症之间还存在着密切联系。
 
  在这项研究中,共纳入了正在进行的以社区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快速记忆与衰老项目”(Rush Memory and Aging Project)中的921名参与者(其中75%为女性)。研究开始时,他们的平均年龄为81.2岁,没有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此后每年参与者都要填写一份食物频率问卷调查,以评估每个人的饮食中摄入黄酮醇的含量,并依据摄入量将参与者分成五组。此外,每年所有参与者都要接受阿尔茨海默病痴呆的相关检查。
 
  在平均6.1年的随访期间中,有220名受试者出现了老年痴呆症。在调整了遗传、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生活方式因素后发现,最高摄入量组的人比最低摄入量组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低48%,最高组的186人中,有28人(占15%)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而在最低组的182人中,有54人(占30%)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也就是说,黄酮醇的膳食摄入量与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率呈负相关。而在考虑了其他风险因素,如糖尿病、既往心脏病、中风和高血压,结果仍然相同。
 
  为了进一步分析,研究人员还观察了黄酮醇中四种不同的化合物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关联。这四种化合物分别是:含有异鼠李素(多羟基黄酮类化合物)的食物:梨、橄榄油、葡萄酒、番茄酱等;含有山奈酚(黄酮类化合物)的食物:羽衣甘蓝、豆、茶、菠菜、西兰花等;含有杨梅素(天然的黄酮醇)的食物:茶、葡萄酒、羽衣甘蓝、橘子、西红柿以及含有槲皮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摄入大量异鼠李素的参与者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降低了38%;摄入大量山奈酚的参与者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降低了51%;摄入大量杨梅素的参与者患阿尔茨海默症的可能性也降低了38%;而槲皮素的摄入量与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无关。
 
  该研究的作者、芝加哥拉什大学的医学博士Thomas M. Holland表示:“虽然饮食中的黄酮醇摄入量增加可能会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但并不能证明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些结果。但是这一发现表明多吃富含黄酮醇的水果和蔬菜,可能是一种相当便宜、简单的方法来帮助人们避免阿尔茨海默症。”
 
  参考文献:
 
  [1]:杨楠楠,魏阳,徐倩,等.阿尔兹海默病表观遗传学研究的进展[J].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2016,33(2):252-255.DOI:10.3760/cma.
 
  [2]:2020-2050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病情况预测研究,Chinese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Disorders,2019年01期
 
  [3]:Thomas M. Holland, Puja Agarwal, Yamin Wang, et al. Dietary flavonols and risk of Alzheimer dementia. January 29, 2020, DOI: https://doi.org/10.1212/WNL.0000000000008981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