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益生菌可保持免疫系统正常 助船员身心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日前,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建设的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于《肠道微生物学》在线发表了船员肠道健康研究方面的新成果。
   日前,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建设的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于《肠道微生物学》在线发表了船员肠道健康研究方面的新成果。
 
  高盐度、紫外线辐射、新鲜水果和蔬菜供应不足等海上环境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严重威胁船员生理和心理健康。人体肠道的微生物菌群是保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维持人体健康的基础。因此,保证船员正常的肠道微生物菌群结构,对应对长途海上航行的恶劣条件、维持船员健康,至关重要。
 
  据介绍,新成果利用基因组测序技术研究了益生菌对船员肠道微生物菌群的调控作用。结果发现,干酪乳杆菌Zhang、植物乳杆菌P-8和鼠李糖乳杆菌M9等益生菌可以增加长双歧杆菌、动物双歧杆菌和植物乳杆菌的丰度,降低柔嫩梭菌、肺炎克雷伯菌和普雷沃氏菌的丰度。肠道微生物碳水化合物—活性酶(CAZy)基因多样性无明显变化,说明益生菌能维持肠道菌群内环境的稳定。在宏基因组水平上,益生菌表现出较好的肠道定植能力。益生菌与长双歧杆菌、动物双歧杆菌和埃氏拟杆菌等有益菌株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与柔嫩梭菌、沙氏别样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等有害菌株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揭示了益生菌维持肠道菌群稳态的潜在机制。
 
  此外,研究发现,柔嫩梭菌、沙氏别样杆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等有害菌株与船员焦虑程度呈正相关,长双歧杆菌、动物双歧杆菌和埃氏拟杆菌等有益菌株与船员焦虑程度呈负相关,说明益生菌能缓解长期航行中船员的焦虑情绪。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