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远离慢性肾病困扰,DASH饮食帮你提前做好“护肾”攻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0
核心提示:肾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协助人体将代谢之后的废物及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因此肾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当肾功能发生障碍,自身代谢就会异常,严重的还会导致肾衰竭,甚至是尿毒症,将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
   肾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协助人体将代谢之后的废物及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因此肾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当肾功能发生障碍,自身代谢就会异常,严重的还会导致肾衰竭,甚至是尿毒症,将严重影响人的生活质量。
 
  在国外的相关研究中,慢性肾脏病在病程较为缓慢,并且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饮食调护对慢性肾病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Clinical Nutrition 上发表的一项荟萃研究总结以往的观察性研究,通过分析量化DASH饮食模式与慢性肾病风险之间的潜在联系,并且表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的DASH饮食或可预防慢性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发展。
 
  01
 
  “沉默”的疾病——肾脏病
 
  《柳叶刀》发表了《1990-2017年全球、地区和国家慢性肾脏病负担:基于“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系统分析》的研究[1]纳入了全球195个国家地区。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慢性肾病患病率估计为9.1%,约有6.975亿例慢性肾病患者。
 
  从地区来看,亚洲是世界上慢性肾脏病病人最多的地区,其中近五分之一的患者生活在中国(约1.32亿例),印度患病人数紧随其后(约1.15亿例),此外孟加拉国、巴西、印度尼西亚、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俄罗斯、美国和越南等其他10个国家地区的病例数均超过1000万。
 
  1990年到2017年间,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全球年龄标准化死亡率分别下降了30.4%、14.9%和41.3%,而慢性肾病造成的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没有显着变化(2.8%,-1.5%-6.3)。
 
  图示:2017年慢性肾脏病残疾调整寿命年(DALY)年龄标准化率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使得终末期肾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ESRD)患者人数逐年增加。因肾功能受损会导致心血管健康受阻,相关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正在上升,占总死亡率的4.6%,共出现了140万(95%UI 1.2-1.6)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和2530万(22.2-28.9)心血管疾病DALY。
 
  由于慢性肾病往往起病隐匿,在初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致使很多人一旦发现就已经是终末期肾脏病,未能及时有效诊治及合理调节,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所以在慢性肾脏病困倦乏力、夜尿增多、食欲不振、贫血等早期症状显现时,需要引起重视,及时预防。例如选择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饮食食谱。
 
  02
 
  肾病患者的“救星”:DASH饮食
 
  说到DASH饮食,它是由1995年美国的一项大型高血压防治计划(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发展出来的饮食模式。自推出后,深受健康人士的追捧。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的2020年全球最佳饮食排名以及其他糖尿病和心脏病健康饮食名单中,DASH饮食都居于前列。
 
  作为饮食界的“大网红”,DASH饮食除了能够有效预防高血压,同时在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等慢性疾病方面都有显着优势。
 
  Clinical Nutrition上发表的文章证实了DASH对慢性肾病有积极的预防作用。研究人员对6项观察性研究(2项横断面研究及4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共覆盖了568213名受试者,其中包括16694名慢性肾病患者。
 
  结果显示,2项横断面和4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合并风险评估显示,DASH饮食模式与慢性肾病CKD风险呈负相关(合并风险评估:0.77,95% CI 0.63-0.94;p = 0.01)。
 
  分层分析显示,在前瞻性队列研究中,DASH饮食与慢性肾病风险之间存在显着的相关性(合并风险估计:0.79,95% CI 0.61-1.01;p = 0.05);在横断面研究中无显着相关性(合并风险估计:0.71,95% CI 0.38-1.34;p = 0.29)。
 
  同时基于营养元素(而非食物组别)定义DASH饮食,研究人员发现DASH饮食与慢性肾病呈显着相关性(合并风险估计:0.78,95% CI 0.63-0.97;p = 0.02)。
 
  研究人员表明日常中坚持DASH饮食模式可能对慢性肾病的发生和发展具有保护作用,但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进行验证。
 
  由于目前对于降低肾脏病风险的健康饮食干预模式知之甚少,也无饮食指南推荐,上述研究提到的DASH饮食为预防肾脏病提供了新的方法,但仅适合健康的成人。
 
  DASH饮食模式强调增加大量蔬果、低脂(或脱脂)奶的摄入,减少饱和脂肪 胆固醇和反式脂肪多的食物,并且饮食中要控制钠,较少食用红肉、油脂、精制糖及含糖饮料等。
 
  但是对于国人而言,DASH饮食与人们饮食习惯差异较大,所以在遵循“护肾”饮食食谱过程中,可以渐进的减少油盐的使用量,并且每天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将饮食结构更加贴近DASH健康饮食。
 
  此外,有效预防各种慢性病除了“管住嘴”,还要“迈开腿”,适当运动能激发身体能量,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有效保护自己的“肾”。
 
  参考来源:
 
  [1]GB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Collaboration. (2020).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burden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 The Lancet, DOI: 10.1016/S0140-6736(20)30045-3
 
  [2]Rebholz C M, Crews D C, Grams M E, et al.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iet and Risk of Subsequent Kidney Disease[J].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201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