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运动营养领域迎来酸樱桃,而它也是痛风患者和老年消费者的福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0
核心提示:人们对甜食总是带着天生的好感,相比酸樱桃,甜樱桃(车厘子)就更受人们宠爱。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前提下,甜樱桃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助于抗氧化、促进血液再生等,同时还享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美誉。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酸樱桃在补充营养方面的效果比甜樱桃更出众。
   人们对甜食总是带着天生的好感,相比酸樱桃,甜樱桃(车厘子)就更受人们宠爱。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前提下,甜樱桃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助于抗氧化、促进血液再生等,同时还享有“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美誉。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酸樱桃在补充营养方面的效果比甜樱桃更出众。
 
  酸樱桃起源于16世纪欧洲地区,在17世纪早期,殖民者首次通过海运将酸樱桃引进美国。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后,最终成为人们现在所认知的酸樱桃,其中蒙莫朗西酸樱桃更是被冠上了“超级食物”的美称。酸樱桃中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比如维生素A能有效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症状,花青素则有抗氧化的功效,是一种天然的健康果品。
 
  1
 
  酸樱桃VS痛风患者
 
  20世纪90年代,大量研究报告表明,酸樱桃的消炎特性非同寻常,它的花青素含量比大部分水果都要高,而花青素可以很好地抑制炎症产生的酶。如果连续4周每天饮用8盎司(约235ml)100%酸樱桃汁,其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会降低,暗示酸樱桃汁或可抑制痛风和关节炎的发生,同时也证明了它的消炎功效。因此,不少的风湿科大夫都会推荐痛风患者多吃酸樱桃。
 
  一项研究纳入了633例痛风患者,并进行为期1年的随访。要求受试者提供关于痛风发作的各项信息:痛风发作的日期,症状和体征,药物治疗(包括抗痛风药物的使用),以及在痛风发作的前2天暴露在痛风潜在风险因素的情况(其中包括每日进食的酸樱桃或酸樱桃提取物的量)。针对进食酸樱桃与痛风复发风险之间的关系,采取条件逻辑回归进行统计分析。[1]
 
  结果表明,在两天内进食酸樱桃的患者与没有进食酸樱桃的患者相比,痛风的复发风险降低了35%,摄入酸樱桃提取物也表现出类似的负相关关系。进食樱桃且同时使用别嘌醇(治疗痛风的药物)的患者,其痛风发作风险比那些既不进食酸樱桃也不使用别嘌醇的患者的发作风险降低了75%。
 
  2
 
  酸樱桃VS老年人群
 
  2018年,特拉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酸樱桃汁可以降低老年人的收缩压,改善炎症和氧化应激状态。在这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中,年龄在65~80岁之间的17名男性和20名女性被随机分为两组,每天饮用480ml酸樱桃汁或相匹配的对照饮品,持续12周,在基线和12周后评估结果变量。
 
  结果表明,受试者的收缩压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表现出了治疗×时间的相互作用效应。研究结束时,酸樱桃组呈现更低的LDL(20.6%的差异P=0.001)和总胆固醇(P=0.01)水平;此外,酸樱桃组的葡萄糖(P=0.001)、甘油三酯(P=0.01)和BMI(P=0.02)均高于对照组;酸樱桃组和对照组的体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舒张压、胰岛素和HOMA-胰岛素抵抗均没有显着改变。表明摄入一定量的酸樱桃汁可以降低老年人的收缩压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2]
 
  高血压、炎症和氧化应激是老年人认知障碍发展的重要因素,基于上述研究成果,研究小组开始探讨是否摄入酸樱桃也能改善老年人的认知能力。试验纳入了34名年龄在65~73岁之间的健康志愿者,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消耗480ml酸樱桃汁,而另一组给与安慰剂饮品,持续12周。测试期间参与者均未服用任何可能影响大脑功能的药物,并且保持他们的日常饮食和体力活动水平。
 
  12周后,在进行偶发性视觉记忆任务时,酸樱桃组受试者的错误率减少了23%。相比之下,对照组的成员在同一任务中几乎没有任何改进。此外,与基线值相比,酸樱桃组对其记忆能力的满意度增加了5%;移动时间减少4%,这是对视觉刺激的反应速度测量;视觉持续注意力提高3%,执行空间工作记忆任务时误差减少了18%。[3]
 
  作者总结道,酸樱桃汁在老年人群中呈现的潜在有益作用可能与它们所含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有关,包括多酚、花青素和黑色素;也可能与酸樱桃汁的潜在降血压作用有关,因为血压会影响到大脑血液流动。
 
  3
 
  酸樱桃VS运动人群
 
  其实,酸樱桃汁早在运动者和运动爱好者中作为恢复饮料而享誉盛名。不少研究提出,酸樱桃汁能缓解跑步后的肌肉酸痛,延长运动时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疲劳,促进跑步者的肌肉恢复;对于举重者来说,酸樱桃汁还有助于潜在提高运动成绩,减少运动后的恢复时间;将酸樱桃果干当作零食,在运动后食用对于肌肉拉伤、酸痛以及身体的炎症,有显着的减轻效果。[4,5]
 
  这些研究成果证实了酸樱桃在运动恢复中的益处,但缺乏提高性能的证据,而且结果好坏参半。近日,《美国营养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首次发现,在进行耐力运动前7天至90分钟之间补充任何浓度的酸樱桃汁或粉状形式的樱桃浓缩物,可显着改善人体的耐力运动表现,进一步提升了西樱桃在运动饮料和运动营养市场的潜力。
 
  研究人员回顾了与酸樱桃和有氧耐力运动表现有关的所以研究,并确定了10项符合纳入标准的研究,研究参与者的年龄范围为18.6~34.6岁,大部分是受过耐力训练的运动员,包括自行车、跑步者和铁人三项运动员,共计127位男性和20位女性。[6]
 
  其中有9项研究为长期食用酸樱桃(运动前约2至7天),一项为当日补充。酸樱桃的剂量因研究而异,包括胶囊或粉剂形式的200~500mg/天,用100~510ml水稀释的酸樱桃浓缩汁60至90ml/天,以及300~473ml/天的酸樱桃汁,消耗的花青素总量为66~2760mg。
 
  这10项研究的汇总结果表明,以果汁或粉状形式的酸樱桃浓缩汁在骑自行车、游泳或跑步前7天至1.5小时食用,可显着提高受试者的耐力性能和表现。但并非所有的研究都纳入了训练有素的运动员,荟萃分析发现,受过最低训练的参与者食用酸樱桃汁时改善最小,且酸樱桃浓缩液与性能之间尚未发现剂量×反应关系。这篇研究首次证实了酸樱桃确实有助于提高运动性能和表现,并对造成这种好处的潜在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基于野樱桃在运动营养方面的卓越表现,专注于运动食品的VPX在2019年新推出了添加酸樱桃汁的运动饮料。同时,健康品牌Cheribundi也推出了主打酸樱桃汁的运动后恢复饮品Hydrate,以加快人体内的血液流通,减轻肌肉酸痛。酸樱桃汁富含抗氧化剂,在运动前后饮用都能起到作用。当然,必须确保是用真正的酸樱桃做成的,且不添加糖或其他物质。
 
  此外,酸樱桃还被称为是“天然褪黑素”,能够安全有效地帮助人体改善睡眠机理,并且已投入商业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中均加入了酸樱桃汁或相关提取物,虽然对于酸樱桃发挥作用的机制尚不明确,但是多吃酸樱桃总归是不会错的!
 
  参考文献:
 
  [1] Yuqing Zhang ,Tuhina Neogi, Clara Chen, Christine Chaisson.关节炎与风湿病.美国:美国风湿病学会,2012年12月:4004.
 
  [2] Sheau C. Chai, Kristina Davis, Regina S. Wright, st al. Impact of tart cherry juice on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an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Food & Function. 2018; 9: 3185-3194.
 
  [3] S. C. Chai, J. Jerusik, K. Davis, st al. Effect of Montmorency tart cherry juice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 in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Food Funct., 2019; 10:4423-4431.
 
  [4] D.A.J Connolly1, M.P McHugh, O.I Padilla-Zakour. Efficacy of a tart cherry juice blend in preventing the symptoms of muscle damage.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2005. 40(8).
 
  [5] Kuehl KS1, Perrier ET#1, Elliot DL. Efficacy of tart cherry juice in reducing muscle pain during running: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Int Soc Sports Nutr. 2010.05; 7(7):17.
 
  [6] Ruirui Gao. Philip D.Chilibeck. Effect of Tart Cherry Concentrate on Endurance Exercise Performance: A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2020.1713246.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