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2019年净利暴增34.3%,雪花啤酒为何如此生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0
核心提示:2020年3月20日,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号:00291,以下简称“雪花啤酒”)今天宣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已审核之全年业绩,2019年的综合营业额为人民币331.9亿元,同比增长4.2%。
   疫情期间,雪花啤酒的业绩,令外界惊艳。
 
  2020年3月20日,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号:00291,以下简称“雪花啤酒”)今天宣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已审核之全年业绩,2019年的综合营业额为人民币331.9亿元,同比增长4.2%。
 
  具体来看,2019年,雪花啤酒的股东应占综合净利及未计利息及税项前盈利,按年分别上升34.3%及47.6%,至人民币13.12亿元及人民币21.63亿元。因此,雪花啤酒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45元,2019年度的派息总额为每股人民币0.165元。
 
  外界不禁要问,雪花啤酒为何变得如此生猛?
 
  品牌重塑战略大获成功
 
  雪花啤酒之所以业绩如此之好,受益于其品牌重塑战略。
 
  华润雪花成立于1993年,隶属于中央企业华润集团。自成立之初,华润雪花依靠雄厚资本和市场红利,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建厂并通过薄利多销模式,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到2006年已成为中国啤酒销量第一的品牌,2008年成为全球单品牌销量第一。2011年,雪花的总销量和雪花品牌销量均超过1000万千升,稳居全国啤酒行业销量第一。
 
  随着80、90后成为啤酒消费主力人群,雪花啤酒过去依托主流品牌进行全国性推广的模式开始变化,为了适应新的消费场景和多元化需求、讲究品质和品牌的新生代,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近100家工厂的华润雪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转型。
 
  2016年3月2日晚间,华润雪花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3月2日在北京华润雪花啤酒总部召开高层管理人员扩大会议,宣布聘任王群为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董事长,侯孝海为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其他管理团队人员同时任命。
 
  侯孝海
 
  随后几年,侯孝海在华润集团傅育宁董事长的支持下,开始将公司带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侯孝海团队将品牌重塑立于企业发展战略的C位,从产品设计到市场营销,都向年轻人靠拢。
 
  此外,华润雪花在积极“瘦身”,短短几年内关闭低效工厂二十多家,安置员工近万人,达到产能和人员优化的集约化管理目的。
 
  雪花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表示︰“2019年,本集团以‘决战高端,质量发展’战略管理主题,落实组织优化、卓越酿造、营运变革、智能信息、共享共创等高质量增长举措,并积极践行决战高端举措”。
 
  据侯孝海介绍,未来,雪花啤酒将继续借助与Heineken集团的长期战略合作,增强本集团在高端市场的品牌竞争力,并探索高档啤酒营销方式,建立高端专业人才队伍、四个中国品牌加四个国际品牌组合、抢占制高点等举措,以提升本集团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地位。
 
  2019年,“雪花 Snow”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加上收购喜力中国的影响,中高档啤酒销量按年增长8.8%,使整体平均销售价格按年上升2.8%。报告期内,啤酒销量总计1143.4万千升,同比增长1.3%。
 
  同时,华润雪花啤酒推行的产能优化及组织再造所带来的效率提升节省部分因收购喜力中国后所增加的销售成本,以及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
 
  综合以上各种因素,2019年毛利为人民币122.26亿元,同比增长9.2%。
 
  2019年,雪花啤酒持续丰富产品组合,这也是导致利润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引进喜力品牌产品外,雪花啤酒分别于2019年4月和7月推出了“雪花马尔斯绿啤酒”和“黑狮白啤”两款高端新产品,配合2018年推出高档的“匠心营造”和中档以上的“勇闯天涯superX”新产品,进一步带动中高档啤酒销量。
 
  其中,“雪花马尔斯绿啤酒”通过“新潮发布会+代言人推广”,成功完成新品上市。此外,“勇闯天涯superX”和“匠心营造”继续通过IP化推广,持续提升品牌形象,也为整个“雪花Snow”品牌的价值感提升与焕新提供了强大动力。
 
  据食品君了解,在互联网营销方面,雪花啤酒进一步在微信平台上线粉丝营销小程序,并与电商平台京东战略合作,订制专供产品,和联合举办在线活动。
 
  吞下喜力布局高端化
 
  雪花啤酒并购喜力,被业内认为是国内啤酒向高端化、国际化的新型战略方向转移。
 
  近两年,各大啤酒品牌纷纷提价,摒弃了价格战的传统竞争方式,啤酒行业开始全面从量取胜向从质盈利转型,中高端化、个性化精酿啤酒将成为支撑未来业绩的重要利润来源点。
 
  目前国内啤酒市场呈现诸侯割据的情况,华润雪花啤酒、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分别为前三强。
 
  然而,在高端产品销量上,百威啤酒在国内一家独大,销量在国内达到其份额达到46.6%。2018年,百威亚太共卖出了104亿升啤酒,其中中国市场为其贡献了76%的销量。
 
  此前,侯孝海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雪花啤酒之所以首选喜力,主要因为两方面优势:一、喜力来自啤酒发源地欧洲,历史久远、“血统”纯正、品牌形象极佳;二、喜力是全球第二大啤酒集团,在国际市场拥有强大的渠道和国际高端品牌布局。
 
  对于雪花啤酒来说,借助喜力的重要品牌力量和渠道优势,将有助其在高端化上迈出重要步伐。
 
  2019年4月30日,雪花啤酒发布公告称,收购Heineken中国股份已于2019年4月29日交割,Heineken商标许可协议和框架协议已根据各自的条款和条件完全生效。
 
  雪花啤酒在2019年财报中表示,此长期战略合作将为雪花啤酒提供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和战略性的机遇,报告期内,华润雪花已完成喜力中国整合和喜力产品的全国销售工作。
 
  在食品君看来,雪花啤酒收购喜力中国看中的正是喜力高品质及国际化高端品牌,而喜力与雪花联姻的背后是看好雪花啤酒的未来,喜力的高端品牌价值,加上华润啤酒旗下雪花啤酒的管理和渠道销售能力,这也让外界对于华润啤酒未来在高端化市场上有更多期待。
 
  正如侯孝海所说的那样,“中国啤酒市场目前的发展竞争逻辑已经转变为高端决战的逻辑,质量发展的逻辑,利润提升的逻辑,实际行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就是高端谁胜谁败,谁多谁少,谁强谁弱,未来三到五年,华润雪花希望在高端市场达到比较接近百威的份额”。
 
  当然,受收购喜力中国的影响,雪花啤酒2019年度的整体销售及分销费用按年上升6.4%。
 
  在这一背景下,雪花啤酒2019年持续推行产能优化及组织再造,于2019年相关的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约人民币8.26亿元(2018年:约人民币4.83亿元)。
 
  此外,雪花啤酒2018年一次性计提2017年度的年金费用(约人民币1.17亿元)和固定资产减值下降,抵销了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和收购喜力中国所引致的费用增加,使2019年一般及行政费用与2018年大致持平。
 
  2019年,雪花啤酒已确认的固定资产减值及存货减值分别为人民币7亿元及人民币3.52亿元,其中,华润啤酒持续推动优化产能布局,去除低效产能,提高了生产工厂的平均规模,2019年停止营运7间啤酒厂。
 
  截至2019年年底,华润啤酒在中国内地24个省、市、区营运74间啤酒厂,年产能约2050万千升。
 
  逐步复产复工应对疫情影响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正在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作为中央企业的雪花啤酒第一时间行动,为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
 
  2020年2月1日,雪花啤酒向湖北省武汉市相关慈善机构捐赠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采购疫情应急物资,帮助医护人员更加安全地救治病患。
 
  据悉,啤酒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对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啤酒也被消费者誉为“液体面包”。但是面对疫情,人们响应国家的号召,都“安分”的宅在家里。面对肆虐的疫情,华润雪花啤酒多措并举,把人们喜爱的“液体面包”安全、快捷的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以雪花啤酒四川营销中心为例,该中心在疫情期间展开线上点餐送啤酒、与物流配送方合作、疫情蹲守点赞助、社区营销、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外卖送到服务等营销方式,大胆尝试,主动迎接挑战,抓住危险背后的机会。
 
  此外,雪花啤酒湖北区域建立群主沟通平台,第一时间给到群主更多的促销信息,给予群主更多的佣金,将我们的产品以最快的途径送达消费者。此方式提高了产品曝光率、减少渠道费用,为未来渠道做补充,同时稳定价格体系,建立品牌形象。
 
  可以说,雪花啤酒多措并举,线上线下进行无缝对接,确保了啤酒配送过程中的安全、无接触式配送,很精准的满足了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和对快消品安全第一的消费痛点。因此,雪花啤酒的销售形势在疫情爆发时期,不但实现了雪花啤酒的在疫情期间的销售形势成功破冰,而且销售局面依然红火。
 
  在疫情期间,雪花啤酒通过远程办公或在得到各省市政府的批准后,以轮班的方式实现逐步复产复工,并做好各项部署,以便疫情一旦过去,能够迅速恢复正常业务和生产工作。
 
  对此,华润啤酒执行董事简易表示:“开展与Heineken集团的长期战略合作,将为华润啤酒提供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和战略性的机遇,我们对华润啤酒高端化发展具有信心。因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润啤酒从快从严落实各项防控工作,鼓励各利益相关方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据食品君了解,2020年,雪花啤酒将以“决战高端,质量发展”战略管理主题,落实组织优化、卓越酿造、营运变革、智能信息、共享共创等高质量增长举措,并积极践行决战高端举措。
 
  雪花啤酒在2019年报中还透露,“雪花啤酒将继续借助与Heineken 集团的长期战略合作,增强集团在高端市场的品牌竞争力,并探索高档啤酒营销方式,以建立高端专业人才队伍、四个中国品牌加四个国际品牌组合、抢占制高点、渠道营销、大客户经营模式等举措,提升雪花啤酒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地位。
 
  好样的雪花啤酒,加油!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