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无国标食品再次来袭,市场影响几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4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3月11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通知称,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规范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拟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管理的"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议论。
   3月11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通知称,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规范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拟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管理的"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议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于产品而言,产品标准就是最基本的标准。产品标准是为保证产品的适用性,对产品必须达到的某些或全部要求所制订的标准,也就是说产品标准是产品所必备的依据,没有标准就不得生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国内市场需求的急剧膨胀,使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在巨大的产品流动压力下,对国外进口食品的要求也必定更高,符合国内食品安全标准就成为规范国门流入的必要"防线"。
 
  无国标食品发展时间轴
 
  进口无国标食品是指由境外生产经营的,我国未制定公布相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不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通用标准或产品标准已经涵盖的食品、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告或审批的食品、由已有食品安全标准的各种原料混合而成的预混食品以及其他不属于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情形。
 
  2010年,原卫生部发布关于印发《进口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许可管理规定》的通知,对进口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的范围、申请、公示等程序进行细化。
 
  2013年,原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龙舌兰酒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管理的公告》,这也是我国进口的第一个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
 
  2015年,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文将网络销售、跨境电商等食品纳入监管并规定:"进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应首先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提交所执行的相关国家(地区)标准或者国际标准进行审核"。
 
  2017年,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公布了《关于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相关标准技术审查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规定了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的审查程序,程序中明确增加了征求意见等环节。
 
  2020年3月发布的"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是继龙舌兰酒后第二个申请执行的产品,也是新技术审查规范实施以来的第一个无国标的进口产品。
 
  社会反映强烈
 
  进口无国标食品的焦点肯定在于"双标"性,不同的标准对于国内企业而言肯定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因此也是舆论的焦点所在。我们首先来看下龙舌兰酒的争论,龙舌兰酒是以龙舌兰为原料经过蒸馏制作而成的一款蒸馏酒,按照国内的标准其应该执行GB2757-2012《蒸馏酒及其配制酒》规定,其中粮谷类甲醇含量小于等于0.6克/升,其他小于等于2.0克/升,但在龙舌兰酒的公告说明中却规定龙舌兰酒的甲醇限量不得超过3.0克/升,其他安全指标则遵照GB2757-2012执行。
 
  从市场舆论来看,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的反映要远高于龙舌兰酒,因为龙舌兰酒在国内并不存在,所以在市场上并没有明确的竞争产品,而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却有明确的竞争品。"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建议执行标准情况说明指出,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是以乳清或牛乳为原料,经膜过滤或其他处理工艺技术,去除蛋白质后的产物,主要成分是乳糖及乳矿物质,其产品组成与乳清粉相近,但乳糖含量更高。"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的进口对于国内乳清行业来说,将是一个有力的"搅局者",这次或许是起到正向的作用。
 
  市场表现更倾向于良性
 
  乳糖是人类和哺乳动物乳汁中特有的碳水化合物,对于幼体的发育至关重要,因此适时地补充乳糖将有利于幼体的发育,乳清粉中含有大量的乳糖,是补充乳糖的优质原料。乳清粉的应用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是用于乳猪的营养补充,乳清是乳制品企业利用牛奶生产干酪时所得的一种天然副产品,其乳清蛋白含量较低,因此价格也相对低廉,但对乳猪发育很有帮助,生猪行业也是乳清粉消耗量最大的产业;二是用于婴幼儿食品,但婴幼儿食品中使用的是脱盐乳清粉,目的是去除大部分的矿物盐成分,降低婴幼儿肾 脏负担。
 
  欧美发达国家中,约70%原奶被加工成奶酪、奶粉、乳清粉、黄油等深加工产品,液态奶只占30%左右。而我国约80%原奶用于生产液态奶,乳制品深加工方面尚未形成大的产业,产量较低,因此国内绝大多数市场需求量的补给都是靠进口维持。
 
  美国是我国进口乳清粉的主要产地,2017年我国进口美国乳清粉占比达55%。随着这两年贸易摩擦的升级,乳清粉也深陷其中。2018年6月16日,针对美国发布加征关税商品名单,我国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就包含了乳清粉。但随着我国生猪价格的一路攀升,对乳清粉价格的调控也十分有必要,2019年9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其中包括饲料用乳清粉。实际上,我国从美国进口的乳清粉大部分也是用于饲料。
 
  在质量标准上,乳清粉与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也较为相近,从应用上来说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是乳清粉的有力替代品,对于缓解国内市场的紧张局面将很有帮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