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活性肽在抗运动疲劳方面的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随着生活节奏和压力的持续升高,疲劳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普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调查显示,全球有35%以上的人处于疲劳状态,而目前的数据肯定要远高于该数值。导致机体疲劳的因素有很多,工作强度、压力、运动等都会导致疲劳的产生,其中以慢性疲劳为主。
  随着生活节奏和压力的持续升高,疲劳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个普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调查显示,全球有35%以上的人处于疲劳状态,而目前的数据肯定要远高于该数值。导致机体疲劳的因素有很多,工作强度、压力、运动等都会导致疲劳的产生,其中以慢性疲劳为主。
 
  运动疲劳的产生
 
  运动疲劳的定义是在运动过程当中,当机体生理过程不能继续保持它在特定水平上进行或者不能维持某一预定的运动强度,即称之为运动性疲劳。运动疲劳的产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实际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反馈,防止机体过度消耗而造成更大的损伤。关于运动疲劳产生的机制,目前已经有大量的科学解释,比如"耗竭学说"、"阻塞学说"、"内环境稳态失调学说"等,对抗疲劳的研究也主要围绕运动过程中代谢的变化而展开。
 
  运动的代谢变化
 
  01
 
  供能不足
 
  糖原储备是影响运动能力的关键,运动时储存在体内的糖原会逐步被消耗,随着运动的持续或加剧,血糖会首先被耗尽,随后是肝糖原以及肌糖原,而糖原的消耗要远大于合成,当糖原耗尽时,人体控制及协调能力开始下降,运动风险增加。同时,运动时对氧气的消耗量很大,体内缺氧环境加剧,葡萄糖分解供能之后转化为乳酸,最终导致血液当中乳酸堆积、身体内部pH值降低,进而可能会刺激神经末梢,引起肌肉痉挛、疼痛,还有可能增加某些细胞膜的通透性,造成潜在危害。
 
  02
 
  肌肉损伤
 
  人体中的三大营养素都能够起到供能的作用,短期消耗以糖类为主,长期消耗以脂肪为主,通常蛋白质在运动供能中的比例很小,一般不超过5%,但当糖原耗尽时,其供能比例可以提升至15%。一些高强度的训练对肌肉的消耗更大,如果没有充足的蛋白质补充进来,运动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03
 
  废物增多
 
  当人体出现运动疲劳状态时,意味着体内的代谢废物也大量增多。首先,在缺氧环境下,丙酮酸在乳酸脱氢酶的作用下,持续生成乳酸,造成乳酸堆积;其次,蛋白质的分解会生成血清尿素氮,造成肾脏功能负担加剧;第三,在运动的过程中,骨骼肌在强烈收缩过程当中不断生成活性氧。随着机体运动量的不断增加,活性氧的生成量也不断增多,不仅会影响肌纤维功能、减少Ca2+的释放量,还能使生物体发生氧化应激,导致氧化损伤,例如DNA羟基化、组织损伤以及蛋白质变性等。同时,细胞中的活性氧,可以抑制PI3K/Akt信号通路,进而下调GULT4的表达与活性,导致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能力受到限制,引起血糖供应异常。
 
  运动疲劳的应对
 
  01
 
  恢复糖原储备:
 
  能量物质的供应能够快速恢复糖原的储备,促进代谢的恢复。功能物质的效率以糖类物质最为快速,加快糖原的合成与储备。蛋白质的补给也很重要,能够弥补肌肉蛋白分解导致的氮源流失,也能促进肌肉蛋白的生长。多肽相比蛋白质的分子更小,也更易吸收,对于运动疲劳的缓解更为迅速,有一些肽分子还能发挥一定的生理活性。而分子更小的氨基酸更有助于吸收,从吸收速率来看,氨基酸>肽>蛋白质。
 
  02
 
  补充抗氧化剂:
 
  研究指出,体内自由基的大量产生是引起疲劳的重要原因。运动时,体内不可避免的产生大量自由基,其对细胞膜会造成损伤,降低机体输送氧气的能力,进而使大脑的供氧不足,脑细胞活力降低,从而引发疲劳感。抗氧化物质能够有效清除体内自由基,从而降低疲劳等不适感。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物质有很多,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牛磺酸、多酚、黄酮、多糖、多肽、SOD等。
 
  03
 
  调节代谢物质:
 
  亮氨酸、缬氨酸等支链氨基酸在肌肉中的代谢要快于其他氨基酸,是肌肉蛋白分解供能的主力军。并且对支链氨基酸的消耗使得竞争性芳香族氨基酸的浓度上升,进而导致某些神经递质增多,使机体产生疲劳感。因此,补充支链氨基酸对于缓解运动疲劳具有重要作用。补充支链氨基酸的作用有两点:一是能够减少肌肉蛋白质的分解,促进糖异生;二是竞争性的降低色氨酸进入血脑屏障的几率,从而减少5-HT的生成,能阻断因神经递质增多导致的疲倦。
 
  活性肽在应对运动疲劳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活性肽的吸收速率快,能够快速提升体内的氮源水平,增强肌肉的修复和生成;其次,很多活性肽具有显着的抗氧化作用,并且有一些活性肽的抗氧化性要高于BHA, BHT等人工合成抗氧化剂,可以很好的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第三,多肽中除一部分会被机体直接吸收外,大部分则被分解为小分子的氨基酸,尤其是支链氨基酸丰富的多肽更有助于运动疲劳的恢复。
 
  总之,活性肽对运动疲劳的缓解作用是多方面的,可以通过促进骨骼肌蛋白质合成恢复肌肉运动性损伤、抑制机体自由基的氧化应激作用以及提升糖原转运能力、增加糖原的储备等方式缓解机体运动性疲劳的症状,并且肽类的溶解性和稳定性也更好,是抗疲劳原料的重要来源。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