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疫情下乳业加速两极分化 原料奶现库存积压隐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7  来源:华夏时报
核心提示:2019年以前,由于出生人口下降,导致奶粉行业增长缓慢,令乳企们苦苦思索如何求变。如今却时过境迁,今年疫情爆发后,乳制品和纸尿裤等母婴衍生品成为了当下消费必需品之一,乳业又迎来了小阳春。
   2019年以前,由于出生人口下降,导致奶粉行业增长缓慢,令乳企们苦苦思索如何求变。如今却时过境迁,今年疫情爆发后,乳制品和纸尿裤等母婴衍生品成为了当下消费必需品之一,乳业又迎来了小阳春。
 
  近日,蒙牛、飞鹤和现代牧业等乳企相继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去年全年基本保持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状态,2020年突发的疫情影响,一方面影响了上游原料奶的收购和库存问题,另一方面也同时导致销售渠道格局生变,让乳企目光更关注线上和新零售等新型销售模式。整体来看,在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下,疫情的到来更让竞争白热化的奶粉行业分化加速,两极分化的现象将更为突出。
 
  奶粉板块增长明显
 
  日前记者对几家乳企发布的2019年财报梳理了解到,奶粉业务首当其冲地实现了最快增长。
 
  作为国产奶粉的龙头企业,飞鹤在3月23日交出了上市后的第一份业绩答卷。数据显示,2019全年婴配粉产品营收达125.38亿元,同比增长36.3%。
 
  曾经一直受到奶粉板块拖累的蒙牛也开始出现反击。在蒙牛的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及其他产品四大业务板块中,高端鲜牛奶布局的两大品牌每日鲜语及现代牧场,让其鲜奶业务实现了3位数增长。此外,奶粉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0.78%,增幅高于其他版块。
 
  “高端奶粉是中国乳业进入同质化之后的产物,因为消费的升级以及大健康、食品安全等红利的叠加,促进了高端奶粉的增长。对于奶粉市场来说,羊奶粉作为细分市场里势头最好的一个品类,已有不少品牌商加码入驻,而对于有机奶粉市场,虽前景无限,但想要获得入市‘门票’也不是这么容易。”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尽管有机奶粉已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成为新一代消费风尚,但整个行业依然存在着奶源稀缺等问题。”
 
  不同奶粉品类各自在不同的轨道上奔跑着。澳优3月17日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显示自有婴幼儿奶粉品牌收入为60.23亿元,同比增长36.9%,高于公司整体营收增长25%的速度。据澳优相关负责人披露,业绩增长坚持多品牌战略,不断改善产品组合,满足市场对高品质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2019年人口出生率下降,婴幼儿奶粉行业竞争加剧、整合加速的大环境下,澳优合计完成15个系列45个配方的注册,其中牛奶粉为13个系列39个配方,羊奶粉为2个系列6个配方。
 
  国内另外一家乳企健合集团也在财报中表示,在合生元星耀系列、有机奶粉系列以及羊奶系列的带动下,公司的合生元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同比增长12.5%,尼尔森数据显示市场份额为5.9%。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近几年,龙头企业营收及利润均高于行业平均速度在增长,推动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同时高附加值产品大多都集中到龙头企业身上,其结果是大批中小企业,特别是部分区域龙头企业经营业绩下滑明显,两级分化严重:以奶粉为例,目前集中在陕西、黑龙江等地大批中小奶粉企业即便通过配方注册,但是陷入资金短缺困境,市场品牌开发不足,渠道拓展能力差,部分企业在2020年面临退市。
 
  “由于国内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很多中小企业只能同行短期借贷,难以长久,部分企业不得不指望上市融资,但限制众多,上市周期长,更有企业通过出售固定资产及土地来维持。”宋亮称。
 
  原料奶的库存隐忧
 
  和奶粉业务增长强劲并驾齐驱的是2019年上游原奶业务出现了销量和价格的双双增长。
 
  主营奶牛养殖和生产销售原料奶的国内最大乳企现代牧业在2019年改变了连续三年来的亏损状态,2019年股东应占溢利3.41亿元,去年同期股东应占亏损为4.96亿元,2019年实现了扭亏为盈。“通过与蒙牛合建联营公司营运自有品牌液态奶产品业务的方式分享联营公司利润。”对于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现代牧业方面表示,是原奶销量的增加及原料奶平均售价上涨所致。
 
  尽管2019年各大乳企营运指标表现优异,但2020年突发的疫情不利影响不得不被重新审视。“一季度肯定受疫情影响,但二、三季度就会追回业绩,我们认为全年奶价不低于甚至高于2019年,再加上2019年通过降本增效、提高奶牛单产的方式增加效益,我们对2020年充满信心。”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在3月24日早间投资者电话会上说。
 
  和2019年原料奶的高增长相比,疫情全球爆发直接影响2020年的物流体系,甚至造成库存问题。记者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处获悉,其在3月25日发布文件表示,由于疫情等诸多原因,造成乳制品市场旺季不旺,淡季淡于往年,很多乳品企业履行合同下将收购鲜乳喷成乳粉,造成库存积压。
 
  全球原料奶供应商恒天然在3月18日公布的财报中表示,2020财年半年销售额104亿新西兰元(约相当于人民币434亿元),净利润5.01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实现不同程度增长。
 
  “我们在上半财年稳定收益表现良好,但毫无疑问下半财年将面临许多无法控制的风险,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需求的影响和智利等主要市场的地缘政治风险及新西兰持续的干旱天气对收奶与潜在投入成本的可能影响。” 恒天然首席执行官Miles Hurrell在谈到下半财年时说,“正如我几周前所说,我们已为本财年大部分牛奶供应签订了销售合同。但是我们的团队深知必须持续发力,非常谨慎地应对下半年将要面临的挑战。”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则直言:“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此外,针对此次非冠疫情,蒙牛特意发布自愿性公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蒙牛部分产品运输线路受到限制,售点运作和产品周转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影响本集团2020年2月至3月的销售,以及上下游全供应链的正常运作。
 
  不过,蒙牛也坦诚2月至3月额外成本增加,其中一项便是蒙牛投入了额外营销费用,以尽快降低渠道库存,加速恢复正常的销售节奏。
 
  “疫情将会造成今年上半年农副产品包括生乳价格下跌和滞销,但是到了下半年则会造成价格暴涨和缺货。”宋亮分析。“对现代牧业这种大型原料奶企业影响不大,因为它有自己的固定供应商,在价格上会有所保护。但对小型养殖企业则打击很大。”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