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自限性疾病与唾液酸的免疫功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9  来源:脂质营养与健康
核心提示:随着2020年伊始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自限性疾病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那什么是自限性疾病呢?
   随着2020年伊始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发,自限性疾病逐渐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那什么是自限性疾病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新冠肺炎实际上是一种自限性疾病(Self-limiting disease)。自限性疾病是指一些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靠机体自身免疫调节就能够控制病情发展。一般来说,在没有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机体就会逐渐恢复痊愈,如一些特殊的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当下全球性爆发的新冠肺炎。以感冒为例,病程主要分三个阶段:潜伏期、发展期和康复期。所谓潜伏期,主要是指病毒进入人体后大量复制,可以没有临床症状;所谓进展期,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和病毒相互作用,导致呼吸道炎症等一系列病变,同时出现临床症状等变化;所谓康复期,就是人体的免疫功能战胜了病毒,清除人体内的病毒。患者经过这三个阶段,就会自然康复。
 
  在最新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就“新冠肺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的热点问题作出了进一步解释:虽然新冠肺炎具有自限性,但并不等于不需要治疗!建议患者保持良好心态,增强免疫力,配合治疗,注意隔离。因此,自限性疾病不是意味着可以不就医,而是提示大众要保持充足的休息和充分的营养摄入来提高免疫力。
 
  唾液酸的免疫功能
 
  唾液酸(Sialic Acid,S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碳水化合物,通常以糖蛋白或糖脂形式广泛存在脊椎动物细胞表面,在人体免疫系统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
 
  1
 
  唾液酸是内源性选择素(Slectins)的重要配体组成形式。当感染或其它炎性反应时,白细胞表面含有的唾液酸化Lewis聚糖可以与血管内皮细胞的选择素发生结合,介导白细胞与血管内皮的接触,使白细胞在血管壁上缓慢滚动而到达炎症组织,导致白细胞在炎性反应区域的募集,进而启动下游免疫反应(图1所示)。
 
  2
 
  唾液酸结合的免疫球蛋白样凝集素(Siglecs),作为机体中一类免疫调节受体分子,通过Siglecs进化过程中可变域上极具保守性的精氨酸残基与细胞表面唾液酸相互作用,可参与机体多种内免疫活动调节(图2所示)。例如,唾液酸粘附素(Siglec-1)有助于内在的免疫功能,其通过与巨噬细胞表面α2,3-连接或α2,8-连接的唾液酸特异结合,激活吞噬作用将含有唾液酸的病原体内化而清除(图3所示)。
 
  3
 
  尽管唾液酸通常多以单糖的形式存在于细胞表面糖链末端,但是它们有时可以相互连接,组成或长或短的同聚物。典型的α2,8聚唾液酸就是由多个Neu5Ac单元通过α2,8糖苷键连接组成。在一些特殊免疫细胞上发现了聚唾液酸,如树突状细胞和T细胞发育的某些阶段。聚唾液酸附着在特定的蛋白质上调节细胞间的相互作用。例如,树突状细胞上的神经纤毛蛋白,可调节与T细胞的相互作用,进而激发T细胞免疫应答(图4所示)。
 
  4
 
  以唾液酸为结合受体的病毒侵袭机体细胞通常通过其表面的血凝素结构与宿主细胞表面的唾液酸结合,进而介导入侵过程。但是,病毒经呼吸道或消化道粘膜入侵,在到达粘膜表面时,首先会遇到大量唾液酸化的粘蛋白,粘蛋白可以与病毒结合充当屏蔽膜,阻止病毒侵染宿主细胞(如图5所示)。另外,突破粘膜层病毒还会遇到血浆和细胞外液中高度唾液酸化的糖蛋白和无核红细胞(病毒无法通过无核红细胞进行入侵和病毒复制),如此又能阻止病原体侵染目标宿主细胞 (如图6所示)。
 
  免疫能力是机体最基本的自我保护能力,唾液酸通过调节免疫系统的各种细胞多种应答活动,使免疫细胞都能保持正常的活力而调整好人体全方位的免疫功能,包括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从而在人体对抗病毒或其他病原体侵染的免疫机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http://www.chinanews.com/sh/2020/02-10/9086286.shtml
 
  [2] http://news.cctv.com/2020/02/21/ARTIxYNZ87Vm42U0b3ZWCpt6200221.shtml
 
  [3] 张嘉宁, 汪淑晶. 唾液酸生物学与人类健康和疾病[J].生命科学, 2011(07): 66-72.
 
  [4] Varki A, Gagneux P. Multifarious roles of sialic acids in immunity [J].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2012, 1253(none):16-36.
 
  [5] Vinay S. Mahajan, Shiv Pillai. Sialic acids and autoimmune disease [J]. Immunological Reviews, 2016, 269: 145–161.
 
  [6] 郑立新, 周晓红, 石应康, 等. 选择素研究进展[J]. 生物医学工程杂质, 2000, 17(1):101-106.
 
  [7] 王珊. 维甲酸及其衍生物调节天然免疫的Siglec-5途径[D]. 2016.
 
  [8] Nicoll G, Avril T, Lock K, et al. Ganglioside GD3 expression on target cells can modulate NK cell cytotoxicity via siglec-7-dependent and -independent mechanisms[J]. 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 2003, 33(6):1642-1648.
 
  [9] Bax M, Vliet S J V, Litjens M, et al. Interaction of Polysialic Acid with CCL21 Regulates the Migratory Capacity of Human Dendritic Cells [J]. PLOS ONE, 2009, 4.
 
  [10] Angela R G, Delgado-Martín Cristina, Rita G S, et al. Polysialic acid is required for neuropilin-2a/b-mediated control of CCL21-driven chemotaxis of mature dendritic cells and for their migration in vivo[J]. Glycobiology (5):5.
 
  [11] Drake P M, Nathan J K, Stock C M, et al. Polysialic Acid, a Glycan with Highly Restricted expression, Is Found on Human and Murine Leukocytes and Modulates Immune Responses[J].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2008, 181(10):6850-6858.
 
  [12] Drake P M, Stock C M, Nathan J K, et al. Polysialic acid governs T-cell development by regulating progenitor access to the thymus [J].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09, 106(29):11995-12000.
 
  [13] Pascal G, Ajit V. Evolutionary considerations in relating oligosaccharide diversity to biological function [J]. Glycobiology(8):8.
 
  [14]  Gagneux J R B. Evolution of carbohydrate antigens—microbial forces shaping host glycomes [J]. Glycobiology, 2007, 17(5):23-34.
 
  [15] Adams, J. H, Sim, B. K, Dolan, S. A, et al. A family of erythrocyte binding proteins of malaria parasites [J].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89(15):7085-7089.
 
  [16] Persson K E M, Mccallum F J, Reiling L, et al. Variation in use of erythrocyte invasion pathways by Plasmodium falciparum mediates evasion of human inhibitory antibodies [J].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08, 118(1):342-351.
 
  [17] 魏冬旭, 江连洲, 王辰, et al. 唾液酸生物活性及其应用的研究进展[J]. 中国食物与营养, 2011, 17(7):64-6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