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干眼症向眼健康发起挑战,马基梅提取物前来应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新植物
核心提示: 我们对“车奴”、“房奴”等字眼并不陌生,而近几年来,又有一个新词出现在大众的面前,那就是——屏奴。什么是屏奴呢?简单来说就是屏幕的奴隶。
   我们对“车奴”、“房奴”等字眼并不陌生,而近几年来,又有一个新词出现在大众的面前,那就是——屏奴。什么是屏奴呢?简单来说就是屏幕的奴隶。
 
  由于长时间与手机、ipad、电脑、电子手表等电子产品打交道,眼睛承受了不小的压力,于是“干眼”问题成为了影响我们生活质量的常见眼表疾病。
 
  1
 
  干眼症高发,夹缝中的大市场
 
  干眼症,中医学称为“白涩症”。明代《审视瑶函》中已有“不肿不赤,爽快不得,沙涩昏朦,名曰白涩”的描述。是指由于泪液质或者量的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眼表面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的一类疾病。
 
  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3年-2017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从467.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867亿元,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7%。2019年眼科市场规模将达到1116.9亿元,未来五年眼科市场规模有望持续13%-15%左右的复合增速。而其中中国的干眼症市场的发病率接近20%至30%,整个市场规模将超50亿美元。
 
  据统计,美国的流行病学调查在48岁以上的人群中,有14.4%患有干眼症。加拿大的13517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8.7%的人群有眼干症状。日本筛查了2127例正常人群,发现有17%患有干眼。印度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在30~40岁人群中,有超过20%的人患有干眼;而在70岁以上的人群中,干眼的患病率则高达36.1%。干眼症已成为目前临床发病率较高的眼科疾病之一。
 
  2
 
  眼睛表面,有液体保护层
 
  在人眼的表面,有一层薄的、肉眼无法看见的液体膜,叫做泪膜。从外向内大致可以分为三层,最外面是脂质层,中间是水样层,最底层是粘蛋白层,它们覆盖在眼睛表面,起润滑和保湿及为眼表组织提供营养的作用。
 
  通常情况下,泪膜的完整性可以维持15-45秒,高于我们放松状态下每分钟10-15次的眨眼频率。当泪膜不稳定时,泪膜就会发生破裂,从而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对日本员工的几个流行病学研究显示[1、2],使用计算机、手机和其他基于屏幕的设备进行视觉显示终端(VDL)工作的热潮对眼睛造成了不利影响,导致眼睛干燥、眼睛疲劳和视线模糊,增加了干眼症的风险,从而影响生活质量(QOL)[3、4]。
 
  研究发现,干眼症的发病归因于角膜上皮细胞中活性氧(ROS)含量增加引起的炎症[5],对角膜上皮细胞的损伤降低了泪膜层的稳定性,因此,抗氧化剂有可能减少干眼症[6]。
 
  3
 
  马基梅提取物或可改善人眼干涩和疲劳
 
  生长在智利巴塔哥尼亚地区马基梅富含花青素,自古以来就被用作是治疗炎症的传统药物[7]。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之前发表的一项临床研究表明,马基梅提取物可抑制泪腺组织中活性氧的形成并防止干眼症大鼠角膜和泪腺组织的损伤[8];人体实验中,马基梅提取物也已被证明可增加泪液的产生,从而改善QOL相关的眼部症状[9]。然而,由于缺乏安慰剂组,马基梅提取物对泪液产生益处的相关证据仍然不足。
 
  新发表在Journal of Traditional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的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发现[10],马基梅提取物或可改善人眼干涩和疲劳。在这项研究中,筛选74名年龄在30-60岁之间、患有眼睛干燥、眼睛疲劳和每天在视觉显示终端工作超过4小时的受试者,随机分为马基梅组(MB组,n=37)和安慰剂组(P组,n=37),每天接受60毫克马基梅提取物或安慰剂治疗,持续四周。使用斯戈默的测试条(美国新泽西州卡特纳产品公司)测量泪液的量。
 
  改善眼干燥的潜在机制模型 图源:参考文献[10]
 
  结果表明,与安慰剂组相比,服用马基梅提取物的受试者在测量眼干燥时具有显着更高的泪液含量,相对于主观症状,报告的眼疲劳程度显着降低。研究人员称,在马基梅中发现的delphinidin-3,5-O-二葡萄糖苷可能会刺激泪液的增加,这种化合物已知能抑制泪腺组织中活性氧的增加,并能抑制角膜损伤和泪腺组织功能障碍,防止眼睛干燥。
 
  虽然智能移动硬件让生活变得更充实、便利,但也让人们忽视了许多屏幕之外的“美”。更关键的是,与屏幕为伴,不仅是对眼睛,对颈椎、皮肤等都会产生很多健康损害。正如饮酒讲究“不贪杯”一样,与“屏中世界”在一起的时间也需要严格的掌控!
 
  参考文献:
 
  [1]、M. Uchino, D.A. Schaumberg, M. Dogru, et al.“Prevalence of dry eye disease among Japanese visual display terminal users”.Ophthalmology, 115 (11) (2008), pp. 1982-1988.
 
  [2]、M. Uchino, Y. Nishiwaki, T. Michikawa, et al.“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dry eye disease in Japan: koumi study”.Ophthalmology, 118 (12) (2011), pp. 2361-2367.
 
  [3]、B. Miljanovi?, R. Dana, D.A. Sullivan, D.A. Schaumberg.”Impact of dry eye syndrome on vision-related quality of life”.Am J Ophthalmol, 143 (3) (2007), pp. 409-415.
 
  [4]、M. Yamada, Y. Mizuno, Shigeyasu.“Impact of dry eye on work productivity”.Clin Outcomes Res, 4 (2012), pp. 307-312.
 
  [5]、S. Nakamura, M. Shibuya, H. Nakashima, T. Imagawa, M. Uehara, K. Tsubota.“D-β-hydroxybutyrate protects against corneal epithelial disorders in a rat dry eye model with jogging board”Investig Opthalmology Vis Sci, 46 (7) (2005), pp. 2379-2387,.
 
  [6]、G.N. Foulks.“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tear film lipid layer and dry eye disease.”Surv Ophthalmol, 52 (4) (2007), pp. 369-374.
 
  [7]、O. Mu?oz, P. Christen, S. Cretton, et al.“Chemical study and anti-inflammatory, analgesic and antioxidant activities of the leaves of Aristotelia chilensis (Mol.) Stuntz, Elaeocarpaceae”.J Pharm Pharmacol, 63 (6) (2011), pp. 849-859.
 
  [8]、S. Nakamura, J. Tanaka, T. Imada, H. Shimoda, K. Tsubota.“Delphinidin 3,5-O-diglucoside, a constituent of the maqui berry (Aristotelia chilensis) anthocyanin, restores tear secretion in a rat dry eye model”.J Funct Foods, 10 (2014), pp. 346-354.
 
  [9]、S. Hitoe, J. Tanaka, H. Shimoda.“MaquiBright? standardized maqui berry extract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tear fluid production and ameliorates dry eye-related symptoms in a clinical pilot trial”.Panminerva Med, 56 (3 suppl 1) (2014), pp. 1-6
 
  [10]、S. Yamashita et al. “Effects of MaquiBright? on improving eye dryness and fatigue in human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Traditional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on November 22, 201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