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葡萄酒会“哭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冲击波或许可以用于解释酒杯打旋后酒滴的流动。在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流体》的一项研究中,作者表示这种被称为“酒的眼泪”的神秘现象,是由葡萄酒爬上杯壁时产生的冲击波引起的。
  本报讯 冲击波或许可以用于解释酒杯打旋后酒滴的流动。在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流体》的一项研究中,作者表示这种被称为“酒的眼泪”的神秘现象,是由葡萄酒爬上杯壁时产生的冲击波引起的。

  将葡萄酒倒入杯中并打漩涡后,一层薄薄的液体膜就会慢慢地从杯中渗出。这是因为葡萄酒中的酒精比水蒸发得快,由此产生的表面张力的差异将葡萄酒向上拉。重力很快就把葡萄酒拉进了一股泪珠状的水滴流中,其形成至今仍未得到解释。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Andrea Bertozzi和同事确定了可能是这个谜中缺失部分的冲击波。由于表面张力和重力的作用,它们会在薄膜中产生不稳定的冲击波。冲击向上传播,将液体的前端推成扇形,最终形成大滴的泪珠向下滴落。

  如果要产生“酒的眼泪”,先将威士忌或波尔图葡萄酒倒入一个圆锥形的玻璃杯中,立即盖上玻璃杯以阻止蒸发,缓慢地搅动液体,使其覆盖在玻璃杯上,几秒钟后漩涡消失后将盖子取下即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03/PhysRevFluids.5.034002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