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不是睡眠不足让你胖,而是太胖会让你睡不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25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熬夜、倒时差、失眠等导致的睡眠不足,会让人变胖。因为,身体会分泌会一种激素,让你对食物欲罢不能:我要吃夜宵,我要吃高热量食品......从而摄入过多的热量。
   众所周知,熬夜、倒时差、失眠等导致的睡眠不足,会让人变胖。因为,身体会分泌会一种激素,让你对食物欲罢不能:我要吃夜宵,我要吃高热量食品......从而摄入过多的热量。
 
  但近日发表在《PLOS Biology》上的一项新研究,可能会将上述观点反转。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的研究团队称,不是睡眠不足导致的肥胖,而是太胖会让你睡不好。他们在线虫研究中确认了这一发现。
 
  许多研究都表明,睡眠调节与能量稳态之间存在联系,但至今科学家们对这些联系的潜在机制还知之甚少。
 
  研究共同通讯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时间生物学和睡眠研究所的神经学助理教授David Raizen说:“我们认为,睡眠是身体在能量水平下降的情况下试图保存能量的一种功能。就好比如果你禁食一天,你会感到困倦,因为你的能量储备正在被耗尽。”
 
  Raizen强调,虽然这些关于线虫的发现不能直接应用于人类,但它为研究哺乳动物睡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型。
 
  像所有具有神经系统的动物一样,线虫也需要睡眠。但与拥有复杂神经回路且难以研究的人类不同,秀丽隐杆线虫只有302个神经元,科学家们确信其中一个可以调节睡眠。
 
  在人类中,严重的睡眠中断会导致食欲增加和胰岛素抵抗,而长期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更有可能是肥胖症和糖尿病患者。此外,关于人类、大鼠、果蝇和线虫的研究已经证明饥饿会影响睡眠。这表明睡眠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营养供应的调节。然而,睡眠和饮食协同工作的方式仍然是个谜。
 
  该研究共同通讯作者、内华达大学生物学助理教授Alexander van der Linden博士说:“我们想知道,在睡眠过程中实际发生了什么?睡眠不足与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疾病是有联系的,但这只是一种联系。目前还不清楚是睡眠不足导致了肥胖,还是肥胖导致了睡眠不足。”
 
  为了研究代谢和睡眠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对秀丽隐杆线虫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关闭”一个控制睡眠的神经元。这些蠕虫仍然可以进食、呼吸和繁殖,但它们失去了睡眠的能力。当这个神经元被关闭后,研究人员发现它们的三磷酸腺苷(ATP)水平大幅下降,ATP是所有生命体的能量来源。
 
  Raizen解释说:“这表明睡眠是一种保存能量的尝试,它实际上并没有造成能量的损失。”
 
  在之前的研究中,van der Linden实验室研究了秀丽隐杆线虫中一种名为KIN-29的基因。该基因与人类的盐诱导激酶(SIK-3)基因同源,后者已经被认为是睡眠压力的信号。令人惊讶的是,当研究人员敲除KIN-29基因创造出不眠之虫时,突变的线虫积累了多余的脂肪(类似于人类的肥胖状况),尽管它们的ATP水平降低了。
 
  图片来源:《PLOS Biology》
 
  研究人员假设,脂肪存储的释放是促进睡眠的一种机制,而KIN-29突变体不能睡觉的原因是其无法释放脂肪。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人员再次对KIN-29突变体线虫进行了改造,让它们表达一种可以“释放”脂肪的酶。然后,这些不眠之虫又可以睡觉了。
 
  Raizen说:“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肥胖的人会有睡眠问题。在脂肪储存和控制睡眠的脑细胞之间可能存在信号问题。”
 
  虽然关于睡眠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Raizen说,这篇论文使研究团队更接近于理解其核心功能之一,即如何治疗常见的睡眠障碍。
 
  他说:“在睡眠领域有一种普遍压倒性的观点,认为睡眠完全与大脑或神经细胞有关,而我们的研究表明,这未必是正确的。大脑和身体其他部位之间存在一些复杂的相互作用,与睡眠调节有关。”
 
  参考文献:
 
  A salt-induced kinase is required for the metabolic regulation of sleep
 
  DOI:10.1371/journal.pbio.3000220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