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粮食统计调查借助现代科技“起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广西日报 赵超
核心提示:本报南宁讯 (记者/赵超 通讯员/杨宁琳)4月26日一早,国家统计局横县调查队队员来到横州镇上淇村,拿出多旋翼无人机,在一片60亩的调查区域内进行验证试飞,为......

本报南宁讯 (记者/赵超 通讯员/杨宁琳)4月26日一早,国家统计局横县调查队队员来到横州镇上淇村,拿出多旋翼无人机,在一片60亩的调查区域内进行验证试飞,为5月5日调查时点开始的春播粮食面积调查做准备。


 粮食播种面积调查是一项国家调查任务,采取抽样调查方法,须在全区近300个行政村的指定调查区域开展数据采集。数据汇总推算出的全区粮食播种面积数为法定数据,对监测和预警我区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横县调查队调查员马燕彩说,以前做粮食播种面积调查,要拿着PDA到田间地头一块一块调查登记,费时费力,现在用无人机,利用“广西E农调”无人机农作物智能识别系统调查,自动又智能,十几分钟就能自动填好报表,省时省力又准确,“真是轻松多啦”。


 马燕彩的喜悦,缘于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近年来勇于创新,积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农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广西E农调”无人机农作物智能识别系统,是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研发的一套全新粮食播种面积调查系统,技术水平居国内统计调查系统领先地位。系统采用“互联网+”、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搭载于多旋翼无人机飞行平台和平板电脑,具有自动规划航线、自动飞行、自动拼接图片、自动解译识别、自动生成统计报表等功能,只需少量人工操作和审核,就能在20分钟内完成一个约60亩调查区域的农作物播种面积数据采集上报,大幅减轻了基层调查人员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调查数据质量有效提高。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除了研发该系统外,还高度重视农业调查信息化配套硬件建设,建成了信息化机房、遥感技术数据处理室、展示室。全系统已购置无人机90多台,持证的无人机驾驶员130多人,实现“总队-市队-县队”无人机设备及驾驶员全覆盖,为统准、统实粮食播种面积打下了坚实基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