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休渔期开启,水产供应有保障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经济日报
核心提示:近日,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和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海域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按照规定,各地休渔时长根据纬度划分,一般在8月16日至9月16日期间结束。
  近日,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和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海域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按照规定,各地休渔时长根据纬度划分,一般在8月16日至9月16日期间结束。

  休渔期间,所有休渔渔船原则上应回渔船所在地的港口、码头停泊,不得擅自离港或改变停泊地点。休渔渔船的渔具应捆扎、封存于船舱等固定位置,或搬离渔船进库存放;需修理的渔具,应在修理完毕后立即封存或进库存放;具备条件的地区,渔具应与渔船分离存放。

  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是我国最重要的渔业资源养护管理制度。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实施伏季休渔制度,可以有效保护海洋生物的产卵群体和幼生群体,增加补充群体数量,使海洋渔业资源品种得到普遍养护,并有利于资源群落结构的改善。

  海洋伏季休渔期间水产品供应是否有保障?记者了解到,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养殖水产品量超过捕捞量的主要渔业国,养殖水产品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占水产品总产量的八成。捕捞的水产量占水产品总产量的二成,海洋捕捞又占总捕捞量的一部分。海洋伏季休渔期间,冰鲜水产品和养殖鱼类仍将持续供应,满足市民餐桌供应。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已实施多年,此前几年的伏季休渔期,各地水产市场货口充足,价格走势也基本平稳。

  山东省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王晓训介绍,当前青岛水产品供应中,捕捞产品仅占市场份额的20%,80%的水产都是养殖产品。对于捕捞产品的这部分差额,将通过加大对海上冰鲜水产品的投放、提升养殖水产品质量产量、远洋捕捞作业等措施来填补。青岛有143条远洋捕捞渔船,分布在印度洋、大西洋沿岸10多个国家,每年可运送回约6万吨水产品。整体看,休渔期基本不会对市场上的水产品供应产生影响。

  台州是浙江海水养殖第一大市。据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休渔期间,当地人工养殖的大黄鱼、青蟹、蛏子、南美白对虾、毛蚶、血蛤、海瓜子等海鲜以及库存冻品供应充足。

  按照农业农村部此前的规划,到2020年国内海洋捕捞总产量将减少到1000万吨以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韩杨认为,渔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产、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今后要着力推进渔业资源养护、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确保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