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严查混放经营南京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5  来源:荔枝网
核心提示: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将一款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虚假宣传特殊功能,涉嫌消费欺诈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家长称,因为把这款固体饮料当奶粉喝,自己的孩子身体受到了伤害。目前这件事件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中,南京市场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情况如何?是否规范?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展开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爱婴坊母婴店将一款固体饮料,冒充特医食品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虚假宣传特殊功能,涉嫌消费欺诈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家长称,因为把这款固体饮料当奶粉喝,自己的孩子身体受到了伤害。目前这件事件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中,南京市场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情况如何?是否规范?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展开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5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南京市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泰山分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爱上城母婴商店。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商家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及记录等有关制度,是否经营过期变质、霉变生虫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是否专区专柜销售等。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商家将固体饮料商品和保健品存放在同一货架上,存在混放的问题。“非保健食品的粉剂营养品是固体饮料,下面放的是保健食品。我们是按照品牌来摆放,刚刚知道要放在专区,马上进行分开。”母婴店负责人徐先生说。

  检查人员表示,固体饮料是普通食品,不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销售的过程中要确保专区专柜销售,销售专区设立符合规定要求的提示牌,这家母婴店必须要立即整改。“这个属于特殊用途的婴儿配方食品,属于特殊食品的一种,和普通食品不同,不能作为药物使用,作为特殊食品进行严格监管,这个应该放在专区专柜销售,要有专门的标识,绿底白字,要求老板进行整改。”检查人员说。

  而在另外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发现,商家执行相关规定比较到位,商家除了有提示牌之外,还在台面上标识了警示标语。检查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共出动检查人员1251人次,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513户。“针对固体饮料冒充特殊食品的情况,南京市局和区局,针对母婴店和超市有一个专项行动,针对销售特殊食品的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南京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泰山分局副分局长李阳说。此外,检查人员还提醒经营户不能超出《食品经营许可证》许可的范围开展经营活动、特殊食品不能与普通食品混放、包装破损过期变质等不符合要求的产品不能销售、距保质期不足一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要进行醒目提醒。“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食品实行严格审批注册的要求,提醒消费者到正规渠道,有资质的超市母婴店进行购买。消费者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李阳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江北新区已制定2020年特殊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方案,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膳食食品开展专项抽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