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等阻断糖类营养吸收防控小麦条锈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6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近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常青、林晓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合作,提出了通过糖饥饿限制病原菌营养供应的小麦条锈病防控策略,为未来开发dsRNA等新型农药提供理想靶点。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杂志》。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常青、林晓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合作,提出了通过糖饥饿限制病原菌营养供应的小麦条锈病防控策略,为未来开发dsRNA等新型农药提供理想靶点。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杂志》。
 
  小麦条锈菌是小麦条锈病致病菌,威胁着我国小麦生产安全与粮食安全。尽管当前有大量研究基于传统抗病育种策略,挖掘植物病原菌效应蛋白与植物抗病基因培育抗病品种,但由于小麦条锈菌毒性变异频繁,致使生产中所用的抗病小麦品种通常会在3到5年内被克服抗性,不能持久有效地防控小麦条锈病发生。
 
  研究人员基于小麦条锈菌只能从寄主吸收己糖供应自身生长发育的特征,以小麦条锈菌侵染小麦过程中高上调表达的己糖转运蛋白基因PsHXT1为研究对象,明确了PsHXT1的表达模式及糖转运特性,发现了该基因在不同小麦条锈菌小种中高度保守的特性。进一步研究发现沉默该基因不仅会影响小麦条锈菌的生长发育,而且会影响其毒性,导致小麦条锈菌致病力下降。为此,研究人员提出阻断小麦条锈菌的糖类物质营养吸收可以作为新的小麦条锈病防控策略。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pbi.1339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