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运动营养年复增长超过10%,原料差异化会给产品带来更多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9
核心提示:当今运动作为一种时尚,在全民健身的时代,运动时尚购遍全球,除了强悍的运动装备、运动器材,少不了高补给的运动食品。
   当今运动作为一种时尚,在全民健身的时代,运动时尚购遍全球,除了强悍的运动装备、运动器材,少不了高补给的运动食品。众所周知运动是人体整体机能的协调体现,由脑部功能(反应速度、灵敏度)、心肺功能(呼吸系统、肺部健康、心脏承受力和心血管健康)、肌肉组织(爆发力、持久力)、骨骼和关节健康(灵活性)甚至肠胃健康等共同完成。这些功能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极大的影响运动效果和身体健康。
 
  人们在运动期间,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和多种营养物质,选择合适的营养食品不仅可以补充运动中所消耗的营养成分,而且可以起到对身体的保护作用;不仅能防止脱水,还能提高耐力、速度和力量,同时还能预防运动风险,提供合理的营养补给。
 
  运动人群日常适量食用杏仁、橘子、蓝莓、甜茶根汁、蘑菇、燕麦片、绿茶、低脂酸奶、三文鱼、牛肉等是不错的营养补充。而普通的膳食营养并不能完全满足运动需求,还需根据自身需要和运动的类别来补充相关的运动营养食品。好的运动产品少不了优秀的原料。
 
  1、蚕豆蛋白
 
  补充蛋白别总盯着胶原蛋白、乳清蛋白,植物蛋白也是不错的选择;鹰嘴豆和大豆、豌豆蛋白在运动营养中较普遍的植物蛋白。
 
  一项新研究由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食品科学系完成,表明蚕豆作为一种非大豆的植物蛋白来源很有发展前途。根据其对环境的影响来评估,这种作物被称为大豆的更好替代品。与此同时,随着全球消费模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食用植物蛋白,部分或完全取代动物蛋白。
 
  像蚕豆这样的豆类由于其天然蛋白质含量(具有乳化剂的功能)而提供更好的应用性能。在鸡蛋替代解决方案中,Univar Solutions开发一种可用于进一步减少气味遮盖的“deflavored”。蚕豆有可能成为最中性的豆子口味,当它被用作配料时,其他口味的豆子也能散发出光芒。蚕豆可与大豆和其他植物性蛋白质替代品竞争。当蚕豆被正确加工时,它们的蛋白质会保持其自然的明亮颜色,以及中性的味道和良好的质地。
 
  2、藻蛋白-藻蓝蛋白
 
  藻蓝蛋白来源于螺旋藻,作为一种易吸收的优质植物性色素蛋白,具有人体所缺乏的8种氨基酸,包括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藻蓝蛋白在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抗炎症、改善贫血、促进血细胞再生、抑制癌细胞、肿瘤细胞等多个方面具有重要的医药保健功能。藻蓝蛋白不仅可以避免过敏原,而且具有多重保健效果、无毒副作用,还可以补充运动中消耗的能量、修复损伤的肌肉组织,促进新陈代谢、恢复疲劳、平衡营养,从而达到改善体质,增强锻炼的效果,是运动健身的好伴侣。
 
  3、当归补血汤
 
  台湾高雄医科大学开展的一项临床研究表明,黄芪和当归配伍形成的传统中药当归补血汤(DBT)可以缩短运动时间,提高恢复期间铁的含量。
 
  本次研究首次证实了DBT对铁调节的有益作用。短期补充DBT可缩短13公里的跑步时间,抑制运动诱导的铁调素水平,从而提高了铁含量,加速恢复阶段的铁稳态。黄芪和当归在传统中药中已经有超3千年的应用历史,当归补血汤将黄芪和当归两味药以5∶1比分组成,具有益气生血功效,多用于治疗劳倦内伤,气血虚,阳浮于外之虚热证。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黄芪可以增加一个人的“气”(生命能量),而当归可以滋养一个人的“血液”(身体循环)。研究首次表明DBT与抑制运动诱导的铁调素水平有关。铁调素是负责控制体内铁含量的主要激素。运动可以提高铁调素水平,从而减少铁的运输并降低铁含量。总的来说,DBT可能是一种很有前景的运动性能助长剂。
 
  4、酸樱桃
 
  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摄入480毫克的蒙特莫伦酸樱桃果皮粉持续10天,可以降低对抗训练中人体肌肉的代谢分解指标。
 
  研究中发现,在高强度的对抗训练前7天、训练当天以及完成训练后两天摄入蒙特莫伦酸樱桃补充剂,可以通过人体膝盖附近的四头肌来缓解人体肌肉酸痛症状。酸樱桃粉对参加高阻抗训练的男性志愿者的肌肉酸痛及蛋白质代谢指标的影响,和之前的研究中发现的酸樱桃汁对低运动量人体的影响相近。
 
  5、益生菌
 
  发表在《营养》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特定的益生菌补充剂可以缓解运动所致的肌肉炎症,减少肌肉的降解。
 
  美国德克萨斯季度大学的研究者进行了一次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在这项试验中,研究者总共征集了16名健康的男性志愿者。志愿者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服用一粒胶囊,其中含有50亿B.breve BR03和嗜热链球菌FP4活性细胞,另一组服用安慰剂。志愿者被要求进行为期21天的肘部屈肌肌肉损伤训练。实验中,研究者测试了志愿者的肘部屈肌情况和炎症因子。
 
  研究结果显示,益生菌不仅可以缓解炎症,而且可以改善运动所致的炎症反应,缓解因运动所致的人体机能下降。由此可见,特定的益生菌可以帮助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后的体能恢复。
 
  6、Omega-3(鱼油、藻油)
 
  美国贝勒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高剂量的Omega-3补充剂或可降低女性抗阻运动后的肌肉疼痛感(DOMS),且可延缓病情的发作。这些女性此前并未接受过正式的训练指导。目前该项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营养补充剂》杂质上面。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摄入6克鱼油,连续一周,受试者在进行抗阻运动以后肌肉疼痛感有所缓解。德克萨斯理工大学运动生理学教授延斯利发现,尽管静态肌肉疼痛和功能性肌肉疼痛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但鱼油组效应值出现下降意味着鱼油补充剂对缓解肌肉疼痛具有一定的影响。
 
  7、多酚   (苹果多酚、葡萄籽多酚、石榴多酚)
 
  《营养》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运动前使用富含多酚的补充剂可使有氧运动的总体能力提高5%,最大峰值力量增强3.7%。研究中使用的是法国Fytexia公司提供的PerfLoad补充剂,其中的主要成分包括葡萄提取物、石榴提取物和绿茶提取物。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多酚发挥功效有两个方面,首先是抗氧化性,消除运动带来的氧化压力;第二是促进一氧化氮的合成,增强对血管和肌肉的保护。研究表明,天然来源的多酚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其在高强度的训练中,能够改善与极限代谢有关的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路径。此外,多酚补充剂与总体的力量输出、最大峰值力量输出以及平均力量的改善有关,并不会引起疲惫感或更高的心率。
 
  8、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是一种强抗氧化类胡萝卜素,其在西红柿中的含量最为显着。番茄红素有顺式和反式,膳食中大多数为反式,而人体血液中多数为顺式,人体对番茄红素的吸收并没有那么容易,日常生活中摄入的番茄红素很有可能只是穿肠而过。
 
  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缓解运动引起的压力。这种超强抗氧化类胡萝卜素在剧烈运动中有助于保护肺的健康,可以改善马拉松运动员的血管内皮扩张,并有助于防止体力活动引起的自由基损伤。Samaras、Antonios等人2014年开展的临床研究也证实马拉松运动员连续2个月补充番茄汁可显着改善受试者的氧化状态,而番茄汁也能改善这些运动员的血管内皮功能。而且多项临床数据支撑番茄红素具有潜在的抗氧化作用,或可降低氧化应激引起的ROS水平升高,进而潜在减少DNA氧化损伤,具有预防癌症和年龄相关的疾病。
 
  9、辅酶Q10
 
  世界知名的鱼油品牌挪帝克(Nordic Naturals)在其现有的运动营养产品线中加入了新成员,即两种经过NSF国际认证运动项目认证的新产品——挪帝克辅酶Q10和挪帝克益生菌,以软胶囊和液体形式加入到“运动Omega-3无极限”产品中,以支持个体健康和运动表现目标。
 
  辅酶Q10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剂,人体基本细胞的功能运转离不开辅酶Q10。辅酶Q10于1957年被发现,1958年,辅酶Q10之父——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卡鲁福鲁卡斯认定了其化学结构。在之后的生活中,他40多年坚持服用辅酶Q10,直到91岁去世,这也使得他一直被公认为是精力最充沛的教授之一。人体中辅酶Q10的总含量仅为500-1500mg,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在人的器官中辅酶Q10的含量在20岁时达到高峰,然后迅速减少。在心脏中辅酶 Q10浓度的减少特别明显。77岁的老人比20岁的年轻人心肌中的辅酶Q10减少了57%。辅酶Q10流失,可能会引发癌症、家族遗传病、糖尿病、心脏病、艾滋病、肌肉萎缩症和帕金森综合症等疾病。
 
  10、维生素
 
  新版《运动营养食品通则》中规定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为耐力类产品中必须添加的成分,添加量分别为每日0.20~4mg,0.2~2mg。维生素是运动锻炼后需补充的必要的微观营养成分。它们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抗氧化剂来帮助肌肉恢复和增强体质,还可以预防矿物质缺失,否则会直接影响肌肉增长。拥有充足的这些微量元素可以促进肌肉增长,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能力和帮助管理身体内神经系统。
 
  11、肉苁蓉
 
  在中国西北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发现的寄生沙漠植物肉苁蓉(Cistanchetubulosa),长期以来一直被用于中药改善肾脏功能,并且兼具抗衰老和抗疲劳功能。
 
  杏辉天力(杭州)制药有限公司申请了一项专利技术,利用我国稀有的传统中药肉苁蓉,来减少肌肉的流失。肉苁蓉提取物的主要成分是有活性多酚组成的异麦角甾苷,该化合物能够帮助维持肌肉细胞线粒体,负责细胞新陈代谢的能量生成过程,并改善对氧化应激的控制,这些功效都有助于预防肌肉流失和损伤。肉苁蓉提取物可以减少细胞损伤,保护肌肉,提取物还有治疗的效果,可以有效调节、治疗或延迟肌肉疾病,以及因老化而引起的恶病体质。
 
  12、酵母β-葡聚糖
 
  研究发现酵母β-葡聚糖有利于提高运动后调节免疫力的单核细胞和细胞因子,抑制上呼吸道感染。《膳食补充剂杂志》2013年刊登的一项研究指出,182名马拉松运动员在马拉松运动后摄入酵母β-葡聚糖,每人每天的摄入量为250mg,28天后葡聚糖组受试者的上呼吸道感染(URTI)情况明显低于安慰剂组。同时,60名志愿者在摄入酵母β-葡聚糖10天后,结果显示葡聚糖组受试者唾液中IgA的含量明显高于安慰剂组。酵母β-葡聚糖作为一种天然免疫增强剂,具有免疫调节、抗感染、降低血脂等多种生理功能。
 
  13、姜黄素
 
  姜黄素可增强肺部功能:在2014年3月的《国际呼吸》杂志上发表的“姜黄素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研究进展”一文中,庞琪等对姜黄素的呼吸健康功能进行了总结,姜黄素可通过调节氧化-抗氧化失衡,抑制成纤维细胞的增值转型,减轻肺部纤维化程度;姜黄素可通过抑制NO水平,减轻氧化应激,抑制呼吸道炎症,发挥平喘作用;姜黄素的抗炎、抗氧化性可减轻胰蛋白酶和烟雾所致的肺气肿和呼吸道炎症。
 
  姜黄素可通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平衡血压等实现健康的心血管功能。心脏和心血管是维持运动能量和物质供应的载体。良好的运动状态需要良好的能量和物质供应来支撑。美国德克萨斯基督大学和新西兰梅西大学等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200毫克的姜黄素补充剂足以改善健康青年的内皮功能,进而改善健康人群的血管功能,包括平衡人体受到刺激之后的血管收缩和舒张。
 
  姜黄素的抗炎效果有意义人体关节健康。2016年,萨宾莎的姜黄素C3复合物被用于一项为期6周的随机试验,检测了姜黄素对降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全身氧化负荷的作用。研究人员招募了40名轻度至中度骨关节炎,并给予姜黄素胶囊(三剂1500mg /天)或安慰剂。结果显示,骨关节炎指数有所改善,并且关节的僵硬度、疼痛和活动性也得到改善。这与姜黄素可显着降低氧化应激和丙二醛浓度,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的血清水平有关。
 
  14、L-左旋肉碱
 
  L-左旋肉碱是一种天然存在于人体中的氨基酸衍生物,由赖氨酸和蛋氨酸反应生成。左旋肉碱的只要生理功能是促进脂肪转化成能量,服用左旋肉碱能够在减少身体脂肪、降低体重的同时,不减少水分和肌肉,在2003年被国际肥胖健康组织认定是最安全无副作用的减肥营养补充剂。
 
  左旋肉碱能够促进脂肪酸穿过线粒体膜进行氧化供能,在运动时可以促进身体内脂肪的燃烧来提供能量;同时左旋肉碱还可以促进支链氨基酸的氧化利用,可以改变线粒体内呼吸酶的活性,从而可以提高机体有氧氧化供给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经过适度的运动,左旋肉碱才可以发挥最大的功效。
 
  15、红景天
 
  红景天一直被宣传为可提供持续的能量,改善身体性能,提高处理压力和优化情绪的能力。PLT Health Solutions公司已经向美国市场提供甲级红景天成分,该成分通过美国禁药物质控制组织(BSCG)的体育认证。
 
  PLT声称这次出新代表了第一个在美国得到体育认证的红景天产品。 如今,Nektium和PLT保持了稳定的红景天供应,可持续性地收获来自于俄罗斯阿尔泰山的原料。其生物活性是肉桂醇苷、洛赛林、松香和红景天苷。在北亚和俄罗斯生长及应用的红景天品种,经常在全球饮食和草药补充剂市场中与其它红景天品种混淆。真正的道地红景天(R.rosea)区别于其它红景天品种的主要地方是,它的花是黄色的,其初级活性成分的比例——肉桂醇苷和红景天苷——与根部相同。市场上的许多红景天成分并非如此。
 
  16、大麻CBD
 
  在诸多有助运动功能的原料中,CBD无疑是欧美市场的新宠;在运动领域,整个行业对富含CBD运动饮料的兴趣正在增长,由于CBD具有消炎和止痛的特性,它可能成为新一轮运动配方产品中的主要原料。
 
  但CBD作为一种补充剂的未来还远未确定。在中国,大麻CBD依然是未被批准的药品或食品;欧洲专业运动营养联盟(ESSNA)对外警告,使用大麻二酚(CBD)产品的运动员以防因禁用的四氢大麻酚(THC)污染而无法通过反兴奋剂测试。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2018年取消了CBD作为违禁物质的规定,并将法定的四氢大麻酚含量上限从15毫微克/毫升(ng/ml)提高到150毫微克/毫升,但由于产品中含有微量四氢大麻酚(THC),CBD的使用仍然导致了兴奋剂禁令。ESSNA表示,很难从大麻中提取出完全纯度的CBD,总是会发现其他大麻成分,比如四氢大麻酚。
 
  虽然有诸多风险存在,但CBD在体育领域依旧受到青睐,尤其是在帮助肌肉恢复、缓解疼痛、改善睡眠质量和抗炎症方面。
 
  除了以上原料,南非醉茄和刺蒺藜也是很有开发前景的运动原料。萨宾莎的南非醉茄(Ashwagandha)提取物,可改善运动表现的功能原料。该产品中含有7%的醉茄内酯,1%的生物碱和0.25%的醉茄素A,可以帮助身体在细胞水平上恢复活力,并增加力量和耐力。南非醉茄通常被用作一种缓解压力滋补品,并可改善免疫功能,尤其是对运动员和老年人而言。
 
  刺蒺藜(Tribulusterrestris)提取物,它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壮阳药,用于治疗男性不育。但事实上,这种提取物能提高身体的工作能力和耐力,其中的皂苷能增强激素作用和睾丸酮的分泌,而肌肉质量和能量水平与睾丸酮的分泌有很大的关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