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靶向性”嗜酸乳杆菌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乳酸菌是一类能利用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乳酸的细菌的统称,其在自然界分布极为广泛,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目前已知至少包含18个属、200多种。乳酸菌也是人体内不可或缺的有益菌,乳酸菌的存在对人体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是肠道功能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乳酸菌是一类能利用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产生大量乳酸的细菌的统称,其在自然界分布极为广泛,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目前已知至少包含18个属、200多种。乳酸菌也是人体内不可或缺的有益菌,乳酸菌的存在对人体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是肠道功能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早在100多年以前,俄罗斯就有相关的研究指出,给小鼠的饵料中添加了加热杀菌后的乳酸菌,小鼠的寿命延长了8%。在之后的100年间,对乳酸菌的研究一直呈现高热的态势,目前含有乳酸菌的产品几乎都隐含着"健康"的理念。
 
  不同的乳酸菌在功能表现上有差异,但都具有潜在的共性:
 
  1、生物屏障作用,乳酸菌在肠粘膜上皮细胞相互作用,形成一种天然的生物学屏障。通过与其他细菌的竞争性生长来抑制有害菌的繁殖;
 
  2、提高营养吸收率,乳酸菌产生的乳酸能提高食物的消化率,增强肠道对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另外,乳酸菌能分泌多种酶系物质,促进肠道代谢能力的提升;
 
  3、提高免疫力,乳酸菌的天然屏障作用使得肠道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提升,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同时,乳酸菌能产生众多有调节作用的细菌素,能激活机体巨噬细胞活性,诱发特异性免疫。
 
  嗜酸乳杆菌是乳酸菌中极为重要的一类有益菌,其耐酸性强,能够在其他乳酸菌不能生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
 
  其在人体的分布十分广泛,从口腔到消化道都有检出,甚至在排泄物中也大量存在。
 
  乳酸菌在整体的功能表现上具有相似性,但每种菌种也有着各自的特性。嗜酸乳杆菌在功能上有着显着的"靶向性",对许多疾病有着潜在的治疗作用,是被寄予厚望的一类乳酸菌。
 
  01
 
  降糖作用明显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4.15亿,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42亿,而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亿。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有很多,目前还没有确切有效的防治方式。
 
  α-葡萄糖苷酶是一种存在于小肠黏膜刷状缘的专门负责催化碳水化合物水解的水解酶,是引起血糖升高的关键所在,也是很多降糖药物的作用靶点。近年来已经有很多研究报告证实乳酸菌具有降糖作用,其中嗜酸乳杆菌的作用最为显着。研究指出,嗜酸乳杆菌的代谢物能显着的抑制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同时,其代谢物还能通过控制与血糖调节的生理激素有关的二肽基肽酶IV的活性,起到调控血糖的作用。
 
  02
 
  针对性治疗结肠炎
 
  肠炎沙门氏菌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菌,目前对于细菌性结肠炎的治疗主要依赖抗生素,但抗生素的治疗会破坏整个肠道的细菌生态,使结肠炎的隐形症状持续很久。杯状细胞是一种分布于黏膜柱状上皮细胞之间的黏液分泌细胞,其主要功能是合成并分泌黏蛋白,形成黏膜屏障以保护上皮细胞,其数量和形态是衡量溃疡性结肠炎的重要指标。
 
  Notch信号通路是大多数多细胞生物中存在的一种高度保守的细胞信号系统,Notch受体是一个由大的细胞外部分组成的异质低聚体单通道跨膜受体蛋白,它与一个由短的细胞外区域、一个单跨膜通道和一个小的细胞内区域组成的notch蛋白的一个较小的片段在钙依赖的、非共价的相互作用中结合。2018年《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杂志的一篇报告揭示了嗜酸乳杆菌的抗肠炎机制,其能通过调节Notch途径来控制结肠炎的改善。通过嗜酸乳杆菌进行肠道改善可以显着降低抗生素带来的副作用。
 
  03
 
  潜在的解酒功能
 
  世界卫生组织根据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的数据将酒精定义为1类致癌物,大数据表明,全世界 5.5% 的癌症发生和 5.8% 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2017 年来自美国临床肿瘤协会最新数据显示,41% 的口腔癌,23% 的喉癌,22% 的肝癌和 21% 的食管癌均于饮酒相关。酒类的危害性已经成为21世纪不可忽视的影响健康的因素之一。
 
  酒不仅是一种食品,也是一种文化,对于酒的隔绝也是不现实的。为了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市场上兴起了各种醒酒茶、醒酒药等。但大多数仅能起到安慰镇定、缓解头痛的目的,酒精的代谢并没有得到实质改善。实际上,酒精也是微生物生长的碳源之一,通过微生物降解酒精或许是解酒的新思路。体外实验指出,在20%、40%乙醇体积分数下,嗜酸乳杆菌能够有效利用乙醇作为碳源之一,从而发挥降解乙醇的作用,这也为开发新型解酒成分提供了理论基础。
 
  04
 
  促进植物活性成分释放
 
  随着植物原料热度的提升,植物发酵产品逐渐走俏。植物发酵当然离不开发酵剂,而发酵剂也直接影响着整个产品的最终价值。酚类物质是植物中普遍存在的一类活性成分,是发酵产品中的高价值产物,提高酚类物质的含量是提升产品价值的关键途径。研究指出,嗜酸乳杆菌发酵脱脂米糠24h时可溶性酚类物质含量最高,提高了33%,发酵72 h后不溶性酚类物质下降了20.32%,均显着优于常用的保加利亚乳杆菌、植物乳杆菌以及干酪乳杆菌,是一种优质的植物发酵菌种。
 
  "靶向性"研究是有益菌开发研究的热点方向之一,但在菌种多样性、环境复杂性、个体特殊性等的影响下,靶向研究的进展较为缓慢,但嗜酸乳杆菌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菌种之一。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