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产品种类数量少马铃薯主粮化任重道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在我国农业面临种植结构不平衡、产品消耗渠道单一、部分产能过剩、农产品价格不稳等诸多问题的现状下,我国农业部门创新调整发展思路,于2015年1月正式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目前成果初显。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薯类加工研究团队为代表的马铃薯加工科研队伍经过几年的攻关,突破了马铃薯主食化加工技术难题,特别是在马铃薯发酵类主食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给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产业带来科技动力。
  在我国农业面临种植结构不平衡、产品消耗渠道单一、部分产能过剩、农产品价格不稳等诸多问题的现状下,我国农业部门创新调整发展思路,于2015年1月正式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目前成果初显。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薯类加工研究团队为代表的马铃薯加工科研队伍经过几年的攻关,突破了马铃薯主食化加工技术难题,特别是在马铃薯发酵类主食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给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产业带来科技动力。
 
  该团队首席科学家木泰华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铃薯营养丰富,其主食化加工关键技术研发是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首要工作。目前,我国在阐明马铃薯主食加工关键技术、马铃薯主食专用粉与高纤马铃薯主食复配粉加工关键技术等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研发了马铃薯馒头、面条、面包、糕点等系列产品,试制了马铃薯馒头自动成型机等核心装备,并在京津冀、山东、甘肃、陕西及黑龙江等马铃薯主产区和主消费区建成马铃薯馒头生产线、马铃薯面包生产线等,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
 
  但在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发展进程中,还面临应用基础研究薄弱、适宜加工马铃薯主食产品的薯种不明确、马铃薯主食产品生产原料种类少、现有主食加工技术装备不适宜加工马铃薯主食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马铃薯主食产业化的健康发展。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马铃薯主食产品种类和数量少,尤其缺乏无麸质马铃薯主食化产品,且大部分消费者尚未品尝到马铃薯主食产品,也让马铃薯主食化之路任重道远。
 
  木泰华认为,要加快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进程,未来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继续加大对马铃薯主食加工企业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力度,提高企业积极性;就马铃薯主食产品进驻商超等事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降低马铃薯主食售价,促进销售;深入研究适合产业化生产的马铃薯主食原料粉加工关键技术,进一步降低马铃薯主食原料粉成本,提高品质;建立与马铃薯主食产品相配套的营养价值综合评价体系与相应标准;围绕马铃薯营养价值、家庭烹饪技术等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市场接受和认可程度。“可喜的是,仍有薯类主食加工企业在坚持生产,行业依然值得期待。”木泰华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