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作英:端稳饭碗要提高生产技术保护耕地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农业生产主要得靠耕地和技术。“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作英认为,近两年来,国内从事有机肥、农家肥研究和生产、供应的企业越来越多,愿意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的种植基地也越来越多。土壤好了,农作物高产才有基础。
  农业生产主要得靠耕地和技术。“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作英认为,近两年来,国内从事有机肥、农家肥研究和生产、供应的企业越来越多,愿意使用有机肥、农家肥的种植基地也越来越多。土壤好了,农作物高产才有基础。
 
  王作英表示,我国粮食生产技术也是相对领先的。从品种选育到栽培技术、田间管理再到后期的收获脱粒和储藏,科技水平不断提升。以玉米为例,作为我国近年来的第一大粮食作物,玉米的抗倒伏、抗病虫害选育工作有了很大进展,抗倒伏的性能使机械收割和茎秆粉碎的作业效率提高,抗病虫害则降低了农药的使用。这对稳定玉米产量、提升品质很有帮助。
 
  王作英认为,从耕地质量和农业科技两方面来说,“14亿人的饭碗”是有保障的,但粮食生产也还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精准检测作物生长情况、精准施肥、更大规模的农机代替人力生产;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用更好的粮食储藏技术防止储藏与运输过程中粮食的腐烂生霉;“因地制宜”的种植模式与品牌管理,与地理标志结合,打造区域品牌,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