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恺:补齐粮食安全短板加速马铃薯主粮化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对于如何守护好14亿人的饭碗,实现“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恺提出加速马铃薯主粮化发展的建议。
  对于如何守护好14亿人的饭碗,实现“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恺提出加速马铃薯主粮化发展的建议。
 
  李恺提出,首先,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从源头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是粮食生产的根本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十分关键。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安全有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只有大力振兴民族种业,才能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确保“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才能筑牢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石。
 
  其次,要深入推进马铃薯主粮化发展,弥补粮食安全短板。马铃薯在我国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继小麦、水稻和玉米之后的第四大栽培作物,种植面积达8000余万亩,位列全球第一,马铃薯产业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马铃薯从过去的救命薯、温饱薯正在向致富薯、小康薯过渡。近年来,我国马铃薯产业迅猛发展,正在从数量扩张阶段转向稳定规模、提升质量、持续创新的繁荣发展阶段。但是马铃薯主食化应用率低,精深加工能力较弱。马铃薯主粮化应把马铃薯加工成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像馒头、面条、米饭一样的主食,但目前多是将马铃薯加工成淀粉及全粉后,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应用率仅5%左右。现在全营养马铃薯米的出现,加速了马铃薯主粮化进程。全营养马铃薯米是由马铃薯、稻米、谷物经加工而成的复合型主食产品,马铃薯主食加工应用率达到50%左右,同时,解决了马铃薯贮藏周期短、贮藏难问题。全营养马铃薯米的推广应用可加强粮食战略储备,实现“粗粮细吃”,创造马铃薯加工“零排放、零污染”,推进马铃薯主食化进程,并通过精深加工带动马铃薯产业发展,辐射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要紧紧围绕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优势、找准定位,以全营养马铃薯米产业化开发为载体,着力强化政策落实,对全营养马铃薯米进行推广应用,并将马铃薯米纳入粮食战略储备,确保全国粮食安全。
 
  最后,要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构建适应国情粮情、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健全粮食流通体系,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是兴粮之策、富农之道、惠民之举。加快创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县、特色产业园区、龙头骨干企业、优质粮食工程“四大载体”,实现粮食产业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发挥流通对生产的反馈引导作用和对消费的带动引领作用,直面问题,扬长补短。完善稻谷、小麦、马铃薯最低收购价政策,增强政策弹性和灵活性,合理确定最低收购价水平,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使农业生产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