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澳洲议员限制澳洲牛奶出口到中国 到底是坑了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3
核心提示:近日,乳制品又被带上了风口浪尖。
   近日,乳制品又被带上了风口浪尖。
 
  5月19日,中国商务部发布通告,即日起对澳洲大麦加征80%的关税,原因是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存在倾销,国内大麦产业受到实质损害。
 
  同一时间,澳洲某议员表示,在关税打击之后,澳大利亚应该采取更多措施制止婴儿配方奶粉的非法出口(指出口中国)。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
 
  2015年中国和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澳自贸协定),建立中澳自贸区,并对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乳制品、草饲料等按照不同类别设置了5、10、12年的过渡期,关税由相应类别的基础税率逐渐降为0。随着关税税率的下降,中国与澳大利亚的乳制品贸易也在进一步增强。
 
  中国是过去五年澳大利亚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在2018-2019年度,澳大利亚乳制品出口总值超过32亿澳元。出口到中国的乳制品数量约占出口量的30%。
 
  来源:UN Comtrade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其乳制品产量远高于国内的消费需求,约1/3的生鲜乳经加工后用于出口。奶粉、奶酪、黄油是澳大利亚前三位的乳制品出口品种,其中奶粉出口占其乳制品出口量的90.0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虽然是澳大利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出口国,但就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总进口量来说,占比并不大。
 
  我国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哪些乳制品?
 
  我国主要从澳大利亚进口的乳制品是液态奶、奶粉。自2015年由于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婴配粉同比大增136%,之后缓慢增加。
 
  据中国海关统计,在乳品原料上,2019年中国共进口大包奶粉101.48万吨,同比增加26.6%。其中,从新西兰进口75.5万吨,占74.4%,从欧盟进口13.84万吨,占13.6%,从澳大利亚进口6.82万吨,占6.7%,同比增加29.3%。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上,中国共进口34.55万吨,主要来源欧盟、新西兰、澳大利亚,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1.29万吨,占3.7%,同比增加18.4%。包装牛奶的进口量也在不断增加中,2019年从澳大利亚进口10.32万吨,占11.6%,同比增加27.2%。
 
 
  目前,双方对乳制品贸易的判断,仅仅见诸于媒体新闻,究竟如何未可知,但显而易见的是,澳洲某议员大放厥词,此时在乳制品贸易上做文章无异于自损。另一方面,我国的燕麦草和活牛进口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双方唯有相向而行,方能双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