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食品行业健康发展先从“丢锅”开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3
核心提示:让很多人“头大”的“蛋白固体饮料”事件,有了调查结果。
   让很多人“头大”的“蛋白固体饮料”事件,有了调查结果。5名儿童不同程度存在营养不良、体重偏轻等情况,但头围均在正常值范围。涉事产品“倍氨敏”是一款蛋白固体饮料,有生产厂家出具的检验合格报告和质量监督部门出具的监督抽查检验合格报告。涉事母婴店将“倍氨敏”蛋白固体饮料宣称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涉嫌虚假宣传。实际上,这就是一个违法宣传的事件,和产品质量无关。然而,这个事件却让一些自媒体冠以“大头娃娃”的名号,把孩子营养不良的源头指向乳品、婴配食品、特医食品、保健食品……并以此为由头对这几个行业揭短扒粪。让整个行业背上了“黑锅”。虽然,这次事件和这几个行业没有一点关系,虽然也有了明确的官方调查结论。但是几个“背锅”的行业,毕竟留下了污点。
 
  这样的背锅事件并非个例。比较典型的事例是2019 年由权健医疗问题引发的百日行动,整治的是“保健”市场,给人的印象却是打击保健食品。结果是百日行动中查处的真正涉及保健食品的案件仅占5%,2019年第一季度保健食品不合格率0.3%,第二季度保健食品不合格率0.9%,下半年保健食品不合格率0.4%。而时至今日,保健食品依然受到非议最多的食品之一。很多“背锅”事件的程序是这样的。某种食品的市场上出现了问题,接着被指是产品质量原因,接着被想当然地关联到类似的产品,接着被联想到某一类产品都有问题,接着调查结果公布和被联想的产品没关系,接着对问题食品和被联想产品进行规模整顿,接着被联想产品留下污点。
 
  这样“烂尾背锅”的原因除了不正当的市场竞争、不良的利益交换、不完善的监管机制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众对于食品产品知识的欠缺,特别是对于食品相关概念的模糊。现代食品工业造就了众多个性化产品,现代食品消费更加注重健康和品质诉求,新产品新消费和公众现有的知识存在着差距,由此产生的对于食品领域问题的错误认知,就是产生“背锅效应”的主要原因。
 
  毫无疑问,这样的事件对于“背锅”企业、对于食品行业、对于消费者都造成了不小的伤害。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放下包袱,轻装前行,而这个减负行动,应当从为行业“丢锅”开始。
 
  一是监管部门把话说透。对于问题食品的查处不仅要给结论,更要讲结果。就如同市场监管总局发文明确保健品不等于保健食品一样,用官宣的方式把公众容易混淆的概念和知识明明白白地说出来,公众认知清楚了。问题的“锅”也就抛不出来了。
 
  二是龙头企业挺身而出。共生和利他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食品行业事关民生,出现问题,易发舆情。如果业内的龙头企业多一些担当,在混淆是非的问题出现时,勇于作为,及时发声,“背锅”的情形就会减少一些,企业“丢锅”的行动也会顺利一些。
 
  三是相关科普要有参照。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一,就是科普在食品行业中权重增加。而现在的食品知识科普教育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绝大多数是“是什么”,而很少讲“不会是什么”。一旦在介绍食品消费知识时,多几个说“不”的参照物。那么食品行业就会少几个乱背的“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对此,作为食品行业的企业就应当鼓起勇气,同心协力创造好的成长环境,抹去污点,丢掉“黑锅”。报告提出了“严格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安全。”的工作任务,这就要求监管部门精准施治,善始善终,把问题处置到点上,把服务做到根上。报告还提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的举措,实施这个举措,需要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的意识,营造起良好的市场环境。“丢锅”的目的是让行业问题充分暴露、彻底根治。“丢锅”的本质是对食品行业的净化和优化,小康社会精彩无限,食品行业应该谋求共治,以轻松的心态和轻快的步伐迎接它的到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