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于旭波:食品安全需要更加细致法治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4  来源:正义网
核心提示:作为一名来自食品行业的代表,他可能是最关心“吃”的一位代表。往年,食品安全都是他关注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这次全国两会,张学武还就打造食品“灯塔工厂”、提升我国食品工业国际竞争力提出建议:要注重食品安全,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食品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这些都是我们最近的新品,想让代表们尝尝,也让他们给我们提提意见。”在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的行李箱里,公司的零食产品占了约四分之一。
 
  作为一名来自食品行业的代表,他可能是最关心“吃”的一位代表。往年,食品安全都是他关注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这次全国两会,张学武还就打造食品“灯塔工厂”、提升我国食品工业国际竞争力提出建议:要注重食品安全,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食品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食品安全需要法治保障,检察机关做得不错,能做的也很多。”张学武提出希望。记者了解到,2019年,在张学武所在的湖南,该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办理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85件。湖南省检察院还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牌督办重大案件33件,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424人。
 
  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同样高度关注食品安全的法治保障问题。他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食品经营模式发生快速转变,也对产业链终端的食品安全带来新挑战。“我们近期组织对20家中国快消品连锁百强企业和90家餐饮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普遍存在供应商管理难度大、冷链物流运输管理不规范、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等现象。”于旭波说,同时,在新兴网络食品经营模式下,也存在网络食品销售平台供应商和投诉管理不完善、网络食品经营个人的虚假宣传问题较为严重等突出问题。
 
  为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开展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其中也重点对网络餐饮亮剑。于旭波认为,食品安全需要更加细致法治保障。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封堵监管疏漏,健全我国食品流通环节安全保障机制,加强网络食品经营的监管,推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同时,也要加强网络食品经营平台和个人的准入审核、备案,强化网络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对涉嫌犯罪的,检察机关要运用好刑事手段严厉打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