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久违的保健食品原料金荞麦及其多元化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6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荞麦是引领现代谷物市场发展的品类之一,其摆脱了谷物传统的"饱腹"印象,转而变为受到人们追捧的"超级食品"。荞麦与其他常见的谷物相比,拥有更多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在健康领域颇有建树的活性成分,是当下典型的功能性原料。
   荞麦是引领现代谷物市场发展的品类之一,其摆脱了谷物传统的"饱腹"印象,转而变为受到人们追捧的"超级食品"。荞麦与其他常见的谷物相比,拥有更多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并且富含在健康领域颇有建树的活性成分,是当下典型的功能性原料。
 
  如果仅看到荞麦种子的功能,那就有点鼠目寸光了。荞麦除了我们常见的种子可以被广泛应用外,其根茎叶都含有较多的活性成分,可以被开发成药物或者具有防治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等慢性疾病的保健产品。随着荞麦热度的提升,荞麦在近些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市场表现持续向好。
 
  我国是荞麦的种植大国,种植面积约为100万公顷,占世界总种植面积的37.2%,总产量约为80万吨,占世界荞麦总产量的38.88%。荞麦是蓼科荞麦属植物,其在自然界存在多个变种,我们通常认为的荞麦只不过是被人类较多的选择性利用而已。既然荞麦能被称之为"超级食品",那其他变种也必然不可轻视。
 
  保健食品中久违的身影
 
  2020年05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保健食品批件中,我们发现了久违的保健食品原料金荞麦,距离上次审批通过的相关保健食品已有12年之久。实际上,金荞麦是我国传统的一种具有保健和药用双重价值的物质,在民间也是药膳中常用的原材料之一,其应用历史非常悠久。
 
  对于金荞麦而言,其根茎的价值更突出,是一种传统的中草药。中医认为,金荞麦性凉,味涩、微辛,归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排脓祛瘀等功效,属清热药下属分类的清热解毒 药。现代研究指出,金荞麦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化合物、萜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其中原花色素的缩合性单宁的混合物是主要活性成分,由儿茶素、表儿茶素及二者的二聚体和没食子酸酯构成。现代临床实验表明,金荞麦具有祛痰平喘、抗炎镇痛、抗氧化、抗菌消炎、抗肿瘤等多种作用。
 
  金荞麦又称野荞麦,可见在最初的应用中是天然的野生状态。随着金荞麦应用的不断拓展,其对野生资源的消耗也十分突出,进而造成金荞麦野生资源的不断减少,为此野生金荞麦已经被列为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03年,国家农业部在重庆黔江成立了"金荞麦原生境保护区"。人工种植是弥补野生资源减少的有效途径,金荞麦也不例外,现在人工种植已经成为金荞麦的主要来源。
 
  2002年,原卫生部发布了《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其中将金荞麦列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之中,可见其保健价值广受认可。然而,在现代化实际的应用中,金荞麦的价值一直未受到重视,其货源供给与销量一直不高,产区还有减量的趋势,无论在源头还是终端应用,金荞麦的表现都十分"紧俏"。
 
  保健食品"正本清源"
 
  政策的制定对事物的发展具有导向作用,通过金荞麦的相关政策也可以看出,保健食品本应是金荞麦的主要应用领域。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信息显示,含有金荞麦的保健食品共计3款,最早获批的在2003年,最晚的是2008年,但三款产品均已过有效期,近日获批的产品可以说是金荞麦保健食品的"独苗"。
 
  之前三款保健食品对功能的标识分别为改善胃肠道功能、增强免疫力及减肥,此次获批的产品暂无法获知功能体现,但从配料太子参可以看出,其功能将很可能定位于肠道改善。在以益生菌为主的"肠道时代",金荞麦在肠道改善方面的崛起将困难重重,但不可否认,此次金荞麦保健食品的获批,将有助于提升人们对于金荞麦价值的认同。
 
  青汁市场崛起
 
  随着天然与健康关联度的不断深化,亲近自然成为追求健康的途径之一。青汁是起源于日本的一种天然的绿色健康饮品,是以植物的嫩苗为食材加工而成的产品,其不仅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还有植物丰富的黄酮类等活性成分,近些年在世界各地受到广泛欢迎。SPINS市场数据指出,2018年小麦或大麦草产品作为主要功能原料在美国的市场销售额达4700万美元。
 
  目前的青汁主要以大麦和小麦等为主,研究指出,麦苗汁在营养成分上同样不落下风。青麦苗富含可溶性蛋白质、多糖、纤维素、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γ-氨基丁酸及Se、Fe、Zn等多种微量元素,是集营养与保健功能为一体的功能食品。
 
  荞麦从口感上可以划分为甜荞麦和苦荞麦,我们通常所见的即是甜荞麦,而苦荞麦是一类口感略苦的荞麦品种。荞麦苗从产品归属看,也属于青汁来源的一种,在新资源食品终止审查目录中,苦荞麦被划定为普通食品管理,此举为荞麦青汁的开发铺平了道路。
 
  在金荞麦苗的认定上目前有不同的意见,有的将其列为苦荞麦一类,认为可以按照普通食品管理。但根据中国植物志的分类,苦荞麦和金荞麦同在荞麦属下的分类中,由此可见,二者并不属于同一类植物,在青汁产品开发上还是以当地卫健委的认定为准。
 
  金荞麦独特的药用价值使其在食品方面的界定较为模糊,很多部位的可食用性还不够清晰。在保健食品开发不畅的情况下,对其他部位的食用开发具有重要意义,比如嫩茎叶、种子等,相关产品的开发也能为同质化突出的荞麦市场增添新的动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