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姜”湖时代来临,看生姜如何“玩转”饮料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7
核心提示: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生姜,姜科植物姜的新鲜根茎,是厨房里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剂品,也是临床应用广泛的传统中药。在日常生活中,姜再常见不过,感冒了要喝“姜汤”,女孩子爱喝“红糖姜茶”,老人则是常把“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挂在嘴边。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生姜,姜科植物姜的新鲜根茎,是厨房里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剂品,也是临床应用广泛的传统中药。在日常生活中,姜再常见不过,感冒了要喝“姜汤”,女孩子爱喝“红糖姜茶”,老人则是常把“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挂在嘴边。
 
  如今,伴随着姜味的日渐流行,生姜正以全新的面貌,在食品饮料领域大放异彩。
 
  “姜”湖时代,生姜引领新风潮
 
  作为药食同源的典型代表,姜——这一原本的调味食材已经逐渐走下餐桌,建立起了丰富多元的产品延伸体系,搬上了海内外的食品货架。
 
  全球领先市场调研公司IMARCGroup的生姜加工市场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生姜加工市场价值21.6亿美元,应用领域包括调味品、医药、食品、个人护理产品等,预计到2023年生姜加工产品市场将达34.2亿美元。全球市场研究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报也告指出,到2022年底全球生姜市场价值预计将达到41.8亿美元,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50%。
 
  其中,生姜食品中增长最快的是饮料品类。
 
  在消费者追求健康和天然趋势的当下,姜已经成为饮料行业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开始出现在各种苏打水、果汁和汽水中。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姜味饮料搜索量2017年同比增长30%。2017年谷歌搜索数据也显示,消费者对于含生姜饮料的兴趣远远大于含生姜的食品,其中,消费者对姜味饮料的搜索主要分为三类:姜茶、姜汁啤酒和姜汁汽水。在冬季,姜茶和注入姜汁的热酒饮搜索量会激增;而在温暖季节里,姜啤和姜汁汽水则领先。
 
  “姜”湖风云再起,姜味饮料大放异彩
 
  在全球市场上,姜已经成为饮料行业中很重要的一个元素。饮料制造商们也紧抓消费者的口味偏好趋势,从“初出茅庐”的饮料新手到“资深老练”的饮料大佬,都开始着手生姜成分产品的开发。
 
  Reed’s成立于1989年,是美国生姜领域的头号品牌,一直以来致力于开发创造含有生姜的真正姜汁产品。基于消费者对姜汁汽水的喜爱及需求,Reed’s新推出了一款姜汁汽水——Reed’s Real Ginger Ale。据该公司称,新品是一款全天然的生姜汽水,内含真正的新鲜生姜(由2000mg的新鲜生姜根制成)。目前,共有原味和无糖两种口味,产品具有非转基因、不含人工香料、色素以及防腐剂等特点,符合消费者对健康天然产品的追求。
 
  2019年,GuS Soda也推出了一系列姜汁汽水,共有三种口味:原味、桃子味和覆盆子味。据悉,新口味都是由真正的姜根制成,带有大胆辛辣的味道。同时,辅以罗汉果提取物、甜叶菊提取物和少许纯蔗糖来提供甜味。每12盎司只含有30卡路里和6g糖,不含防腐剂、无咖啡因、无麸质。目前,已在特定市场有售,建议零售价为1.99美元。
 
  Canada Dry成立于1904年,是加拿大众所周知的姜汁汽水品牌。多年来,Canada Dry也在求新求变,对其姜汁汽水进行了升级,推出了众多口味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新推出的姜汁+柑橘的组合,在姜汁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柠檬水,使产品散发出清淡的干姜香味的同时,更加清爽独特、不油腻。目前,共有原味、无糖、橙子、柠檬、蔓越莓、黑莓等口味,据该公司称,其产品具有自己独特的生产配方,也就是主要采用姜汁为原料制成。
 
  在2017年,饮料巨头可口可乐便推出了姜味无糖可乐以寻求在口味上的创新;2020年伊始,可口可乐还在美国推出了两款姜味雪碧——Sprite Ginger和Sprite Ginger Zero。新品在原有雪碧的基础上加入了一抹姜味,将雪碧的柠檬味和少许姜的味道混合,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新品的推出不仅扩充了现有产品的口味组合,还重塑了消费者对经典雪碧的认识。
 
  中国市场,姜味饮料仍有待开发
 
  在中国,姜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仅与“葱”和“蒜”并称餐桌三大天王,还常被用于缓解消化道疾病和胃病。此外,中国作为生姜的生产大户兼出口大户,占据着全球生姜出口量的69%。但是聚焦到中国本土市场上,含有姜元素的饮品却屈指可数,仍处于起步阶段。
 
  屈臣氏作为历史悠久的饮品制造商,旗下饮品包括饮用水、苏打汽水等产品。近年来,屈臣氏为了丰富产品线,还进行了不断的尝试和创新。其推出的干姜味汽水就是一款口味独特的潮流饮品,产品中含特有干姜提取物,且不含脂肪、蛋白质和糖,既可以直接饮用,也可以作为的理想“洋酒伴侣”,进行多种搭配,创造多层次的口感。
 
  怡泉也推出了一款姜味汽水,产品配方极其简单,无糖、无热量,不会为消费者的身体增加负担;小苏打的添加,使气泡量足到类似于碳酸饮料,口感酷爽刺激;而所特有的姜味,更是使产品具有别具一格的新奇体验。同样,除了可以直接饮用外,还可用来调酒,定位于追求小资生活的人群。
 
  2019年,崂山矿泉公司为了丰富产品战线,推出了一款姜味饮料——黑糖姜汁植物饮料。产品甄选生姜、枸杞、大枣、肉桂等具有药食同源标签的滋补食材,辅以优质黑糖,采用古法熬制而成,口感浓香醇厚,可在一定程度上祛风散寒,温润滋养。包装上则采用了日系画风,瓶身整体高端大气又颇具差异化属性,能够快速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姜+饮料,能否成为饮料行业下一个风口?
 
  随着健康意识的日渐深化,品类教育的逐步成熟,消费者对于姜味产品的接受度也将逐渐提升。目前,在零食市场上也出现了利用生姜的新领域,各种生姜产品层出不穷,德芙曾推出过圣诞姜饼黑巧克力系列;乐事薯片也推出口味独特的姜味薯片......
 
  在饮料行业,具有独特味道的饮料产品正成为“走红”的新势力,一方面出于年轻消费者的猎奇心态,另一方面则是当下的个性和小众化消费理念开始崛起。而含有姜元素的饮料在口味个性化的基础上,更加契合当下消费者追求健康养生的潮流。
 
  未来,随着姜味产品的多样化以及对其功能性的不断挖掘,姜味饮品将持续走进消费者的视野和生活,成为饮料市场上的一支活跃力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