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外来的和尚”能否为乳矿物盐正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近日,在整个奶粉圈被热议的话题非"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莫属,因为这个"外来者"在国内有了全新的适用标准,也间接助推了国内乳粉争夺战的升级。
   近日,在整个奶粉圈被热议的话题非"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莫属,因为这个"外来者"在国内有了全新的适用标准,也间接助推了国内乳粉争夺战的升级。
 
  奶粉行业一直都是我国食品工业的一块"软肋",问题的根源不仅仅在奶粉制造层面,也包括上下游产业的脱钩。
 
  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更是将国内奶粉行业拖入谷底,外国奶粉"趁虚而入",国外奶粉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一度接近90%,市场的强烈挤压对国内品牌造成的二次伤害是深刻而持久的。
 
  近年来,随着我国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国内奶粉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在质量标准设定、监管体系构建及生产指导等措施下,国产奶粉的质量有了大幅提升,虽没有迈入"中国智造"的行列,但已然进入"中国质造"阶段,其在国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其次,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的实施为国内奶粉发展提供了更多便利,到2017年年底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700多个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其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80%以上。
 
  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国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40.7%,到2018时其份额已增长到43.7%。尼尔森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几乎与国外品牌持平,而在三线以下城市,国产品牌占比则超过了60%。
 
  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为何物
 
  尽管国内奶粉行业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相关的配套产业仍然稍显不足,以牛乳为核心的提炼品始终依赖进口,并且还有一些成熟的产品在国内尚未出现,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就是其中之一。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是以牛乳或乳清为原料,通过膜过滤或其他处理工艺技术去除牛乳中的牛乳蛋白,最终得到以乳糖和乳矿物质为主要组成的产品。
 
  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在我国属于无国标食品,其顺利落地可以说是"中美贸易协定"的产物。
 
  2020年1月16日,"中美贸易协定"附录二第二条第(八)款规定:自协议生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应完成美国食用乳渗透物粉的审批,以及允许美国乳渗透物粉进口。
 
  为了指导产品的有效监管和应用,2020年3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拟按照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管理的"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进行公开征求意见。
 
  2020年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标准(暂行)》,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正式在国内落地。
 
  引入带来的产业延伸与变革
 
  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是以补充乳糖和乳矿物质为功能的产品,所涵盖的两种成分是婴幼儿奶粉中重要的两种物质,其添加对婴幼儿奶粉的功能提升有显着作用,因此其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使用会是一个潜在的方向。
 
  当然,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能否真正投入到婴幼儿奶粉市场,仍然取决于市场的导向作用,毕竟乳矿物质是个潜在的"争议点"。
 
  婴幼儿的器官功能并不完善,对于营养物质的摄入需要适可而止,就算是蛋白质也在逐渐减量化。对于婴幼儿来说,矿物质含量高会增加肾脏负担,在添加乳清粉时通常会采用脱盐乳清粉。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一旦投入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会对现有的格局造成冲击,乳矿物质的问题会再次显现,相关的变革将不可避免。
 
  退一步来看,即便是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被主要应用于儿童市场或者烘焙等领域,其含有的乳矿物质也将再次引起人们的重视。
 
  乳矿物盐迎来契机
 
  乳矿物盐是乳清无机盐浓缩物,除了含有丰富的钙之外,还含有磷、镁、乳糖和蛋白质等,是一种适合于婴幼儿的天然食品级原料。国外的乳制品行业发展较成熟,对于乳矿物盐的应用较为丰富,在许多地区也是婴幼儿食品中的常用原料。
 
  在安全性上,乳矿物盐则要优于碳酸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等常见的补钙产品。然而,乳矿物盐在我国的婴幼儿领域却被拒之门外,甚至引发了一场"乳矿物盐"的风波。
 
  乳矿物盐是优质的钙质来源,原卫生部2009年发布了批准乳矿物盐等7种物质为新资源食品的公告,但界定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如此一来,乳矿物盐虽然可以被广泛使用,但却脱离了高附加值的婴幼儿食品,反而"沦落"到低廉的补钙市场。纵使现在人们对于科学补钙有了一定的认识,但要在庞大的补钙市场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其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相对较低。
 
  毫不避讳的说,乳矿物盐在国内正处于畸形的发展。
 
  在婴配市场,生产与消费的双重需求被拒之门外,经过多年的发展似乎也没有明显改观,检测标准依旧缺失。在补钙领域,乳矿物盐似乎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奏效"。有研究指出,乳矿物盐在吸收率上与碳酸钙没有显着区别。并且乳矿物盐被限定的食用量是每天≤5g,其补钙的优势将大打折扣。
 
  脱蛋白乳矿物乳糖粉标准的制定,势必引起国内应用的大潮,也必然会引起社会各界对于乳矿物盐的关注,其畸形的发展道路或许将迎来转机。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