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黄油科学家们发现黄油中有致病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07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核心提示:俄罗斯科学家首次“读出”不同品牌的黄油中微生物的基因组,发现了一些有害于儿童健康的条件致病菌种类。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相关的《食品》杂志上。
  俄罗斯科学家首次“读出”不同品牌的黄油中微生物的基因组,发现了一些有害于儿童健康的条件致病菌种类。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相关的《食品》杂志上。
 
  乳制品是许多危险细菌,如沙门氏菌的良好的生长环境。俄罗斯有控制产品质量的GOST标准,但是,即使是满足所有生产标准,也不可能保证不存在微生物污染现象,因为通常只能使用最先进的科学方法来检测微生物。
 
  沃罗涅日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使用高性能测序来分析21个不同品牌的黄油样品:他们把一克黄油切碎,并将其添加到培养皿上的特殊营养培养基中, 对生长的细菌细胞进行测序,即在特殊设备上“读取”其基因组。
 
  与此同时,作者采用了新一代测序方法,即一套用于确定DNA或RNA序列的方法,这套方法可一次性确定多个基因组。
 
  总之,研究人员发现了94种细菌,包括条件致病菌,它们在某些因素(如饮食不平衡或免疫系统弱)下可能变得很危险。有趣的是,作为发酵成分的益乳菌—乳酸杆菌和乳球菌,只有四分之一的样本发生了作用。黄油被蜡样芽孢杆菌严重污染,这种细菌可产生毒素,引起腹泻综合征。黄油中含有革兰氏阴性细菌令研究人员感到十分惊讶。以前人们认识到,这种细菌可能会导致一岁以内的幼儿患上败血症、脑膜炎或小肠结肠炎,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
 
  作者认为,之前对黄油中细菌的研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为人们认为脂肪环境阻碍了微生物的快速生长。 此外,与传统牛奶不同,鉴定黄油中的微生物需要额外的样品,这使其分析变得复杂。
 
  俄罗斯科学家们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强调,需要严格控制高脂乳制品的质量,同时也展示了为实现这些目标采用的现代方法的优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