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亩产766.62公斤!济麦44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核心提示:6月16日和17日,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邀请有关专家对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承担的山东省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小麦品质全产业链提升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和山东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小麦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任务实施的“济麦44百亩示范方”和“济麦44高产攻关田”先后在潍坊寿光和寒亭进行了实打验收。
  6月16日和17日,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邀请有关专家对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承担的山东省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小麦品质全产业链提升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和山东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小麦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任务实施的“济麦44百亩示范方”和“济麦44高产攻关田”先后在潍坊寿光和寒亭进行了实打验收。

  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的5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小麦高产创建产量测产验收办法,在位于寿光市化龙镇钦西村的山东碧龙面业股份有限公司268亩济麦44示范方,随机抽取3块田共机收4.39亩,平均亩产732.23公斤;在寒亭区高里街道桥西二村的济麦44高产攻关田机收3.288亩,平均亩产766.62公斤,创全国超强筋小麦单产纪录。

  “超强筋小麦亩产超过700公斤,这可真是了不起啊!”山东碧龙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民站在实打现场十分激动。张建民说,2018年公司开始引种济麦44,只种了8亩地,播种也比较晚,亩播量13斤,最后亩产达到600多公斤,而且品质还非常好,“一下子就认可了这个品种”。2019年秋播,公司发展了2.6万亩济麦44订单,每斤收购价格比普麦高1毛钱,按亩产600公斤算,一亩地种植户就能多收入120元,2.6万亩算下来种植户们就能多收300多万元,而且还满足了企业加工高档面粉的原料需求,真是多方受益!

  据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遗传育种团队研究员曹新有介绍,济麦44是该团队近年来选育的突破性强筋小麦新品种,具有优质、抗病、早熟、高产等突出优点。籽粒蛋白质含量15.4%,湿面筋含量35.1%,吸水率63.8%,稳定时间25.4min,面包评分高达94分。2015~2019连续5年经香港南顺集团品质测定均达到企业标准,2017、2018、2019连续三年达到国标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强筋小麦标准,2019年入选首届黄淮麦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超强筋小麦。2018年通过山东省审定,同年秋播开始推广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一下子成为种子企业、种植户、面粉加工企业的宠儿,今年夏收面积预计85万亩。

  验收专家组组长、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郭进考表示,济麦44的亩穗数达到50万,穗粒数达到30多个,千粒重达到40多克,所以产量水平较高,品质检测证明它还是优质强筋,“是一个高产和优质结合得非常好的品种,对我们国家优质麦的提升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山东常年小麦种植面积6000万亩左右,是优质强筋小麦优势产区之一。为加快小麦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省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发展,增加优质小麦特别是强筋小麦种植面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