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吃力“不讨好”的减塑,麦当劳为何一马当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食品观察家
核心提示:自5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禁止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袋,商超、集贸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这是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相关限塑要求,规定了相关具体罚则措施。
   近期,“限塑令”升级版越来越严了。
 
  自5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禁止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袋,商超、集贸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这是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相关限塑要求,规定了相关具体罚则措施。
 
  面对升级版“限塑令”,餐饮企业如何切实推广减塑行动,主动引导消费习惯?
 
  减塑为何已是刻不容缓?
 
  其实,塑料在带来无数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难以降解的问题。
 
  据权威人士介绍,一个塑料瓶降解的平均时间是450年,几乎所有被制作或丢弃的塑料制品至今仍以某种形式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塑料垃圾慢慢降解,分解成微小的碎片,可能进入动物和人类体内。
 
  让人更加担心的是,一方面是塑料垃圾的难以降解,而另一方面是,目前的垃圾回收体系面临挑战,环境、土地、人力成本已经难以支撑传统的体系,行业面临转型。目前,中国塑料废弃物产量每年8000多万吨,废弃率高达45%-55%,但回收及再生利用增长率却低于5%。
 
  可以看出,塑料垃圾问题已是迫在眉睫。
 
  事实上,塑料问题也是个全球性的难题。
 
  针对这一严峻局面,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将世界环境日主题定为 “塑战速决”,并发起倡议,号召世界各国也都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塑料污染问题。
 
  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项目总监周非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了不得不面对并解决塑料污染的关键性时刻”。
 
  食品君认为,减塑的刻不容缓并非耸人听闻,也不能只停留在口号阶段,就目前塑料垃圾威胁生态环境的紧迫性而言,减塑行动不仅仅是当下的需要,更要成为一种习惯,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减塑才能见到效果。
 
  麦当劳率先行动加入限塑大军
 
  在此背景下,麦当劳开始行动起来。
 
  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对外宣布将在食品包装上进一步减塑,逐步停用塑料吸管,预计每年减少400吨塑料。这是继今年5月发布全新品牌理念“因为热爱,尽善而行”之后,麦当劳中国宣布这一理念下的首项环保举措。
 
  不光是麦当劳,世界各地都开始意识到减塑的重要性。
 
  作为曾经的塑料进口大国,像泰国、马来西亚这些国家在最近几年也都将全面限制塑料品进口;宜家也在之前宣布了要在 2020 年前,逐步淘汰掉欧洲宜家门店的所有一次性塑料制品。
 
  事实上,麦当劳中国在减塑上持续行动,拿塑料吸管“开刀”也并非一时兴起,吸管属于小件塑料,特点是体积小难以回收利用。
 
  而为了停用塑料吸管,麦当劳也可谓绞尽脑汁,经过了近两年的开发及调研,诞生了约10个版本,才确定了这一次的“无吸管”杯盖,它自带饮嘴,不用吸管也能有舒适的饮用体验。
 
  食品君从麦当劳中国处了解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的堂食及外带率先实施,消费者可通过新型杯盖直接饮用不含固形物的冷饮,如可乐,相关减塑举措将于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所有餐厅。
 
  对此,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麦当劳的热爱不止于美味和服务,我们对所在的社区和环境也心怀热爱,努力共建‘美丽中国’。我们相信,利用麦当劳的规模,减少吸管的‘一小步’,也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步’。”
 
  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秘书长蒋南青博士认为:“减塑是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塑料吸管体积小难以回收利用,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麦当劳在减少塑料吸管方面积极行动,将对全社会共同减塑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食品君认为,麦当劳等企业纷纷加入限塑大军,短期内消费者或许会不习惯,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将会陆续掀起“减塑”热潮,唤醒人们对白色污染的关注,带动更多商家和个人投入到减塑行动中来,从自身和当下的消费源头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吃力“不讨好”背后有何深意?
 
  事实上,减塑这件事,麦当劳已经默默做了十几年。
 
  过去十几年,麦当劳中国就持续开展“绿色包装”行动。如2007年,率先将外带塑料袋换为纸袋,累计减少超过25亿个塑料袋;2010年,麦旋风改为纸杯包装,累计减少超过5亿个塑料杯;2015年,刀叉尺寸优化,降低约10%的塑料用量。2020年,所有的纸制包装,都100%来自经森林管理委员会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认证的原纸。
 
  然而,关于减塑这件事,很多企业都有吃力“不讨好”的困扰,一些企业还会面临消费者的不适应和不理解。
 
  对此,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认为,减塑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麦当劳在减少塑料吸管方面主动行动,带动广大消费者调整消费习惯,为减塑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共同行动,我们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
 
  在食品君看来,麦当劳进一步推出减塑行动背后,展现出一个餐饮企业的责任担当,如果麦当劳独有的减塑行动能在全国起到表率,遍地开花,对企业、对消费者、对社会、对国家都是一件好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