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三考”临近不食用凉菜、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红网 作者
核心提示:高考、中考、会考(以下简称 三考 )日益临近,考试期间正值气温升高、食物中毒易发高发时期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切实保障 三考 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湖南省市场监......

高考、中考、会考(以下简称“三考”)日益临近,考试期间正值气温升高、食物中毒易发高发时期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切实保障“三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对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加强监管,要求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学校及校外供餐单位要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好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工作帽、佩戴口罩和洗手消毒,加工制作场所和就餐场所通风换气,高频接触物表面定期消毒等要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夏季温度较高,要严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变质风险,严格按照冷藏冷冻要求,妥善贮存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尽量缩短存放时间特别是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及时清理腐败变质食品。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晨检、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环节管理,熟制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及其工用具分开存放或使用。对每餐成品要按规定进行留样。供应大桶水的学校,要按规定索证索票和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严把饮水质量关。


对于家长和考生,省市场监管局建议,尽量在学校食堂或者家中用餐,外出就餐应到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索要发票或收据,不在流动摊贩、露天摊点用餐。购买食品时,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谨慎选择网络订餐外卖食品。


家庭制作食物的,制作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洗净,烹制时应烧熟煮透,生熟分开,不食用各种凉菜、卤菜、四季豆、发芽土豆、黄花菜、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家长送餐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制作好的食物到食用时间间隔不能超过2小时。


考生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食品,少食油腻和生冷食品,不食用卤味熟食、凉菜冷食、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忌暴饮暴食。注重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洗手消毒,疫情防控期间不扎堆用餐。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特别提醒的是,目前我国未批准 “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家长和考生不要轻信购买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或其他食品。


如发现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家长和考生可立即向当地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举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