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2020年湖北省玉米抗灾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核心提示:当前湖北省春玉米平原地区进入灌浆期、二高山地区正值抽雄吐丝期,夏玉米处于拔节期至小喇叭口期。受近期全省持续密集降水影响,玉米渍害、草害严重,且多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为有效应对灾情,减轻灾害损失,现就玉米生产提出如下抗灾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湖北省春玉米平原地区进入灌浆期、二高山地区正值抽雄吐丝期,夏玉米处于拔节期至小喇叭口期。受近期全省持续密集降水影响,玉米渍害、草害严重,且多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为有效应对灾情,减轻灾害损失,现就玉米生产提出如下抗灾技术指导意见:

  一、春玉米

  我省春玉米正处于灌浆期,当前工作重点是应对洪涝灾害和防治病虫害。

  1.全力抢排积水。受当前密集降水影响,对受淹田块,应全力排水,尽量减少作物受淹时间。未受淹的田块,要及时挖好田间厢沟、围沟、腰沟,确保“三沟”通畅。

  2.加强病虫害防治。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工作,当前重点做好纹枯病、茎腐病、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等病虫害防控。

  3.及时抢收。对已成熟的春玉米,及时动员人力、机械抢收抢脱,做到应收尽收,尽量减少灾害损失;对气象条件适宜的地区,在茬口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晚收,待玉米充分成熟后再收获。

  二、夏玉米

  今年我省夏玉米生产前期因干旱导致播种和出苗推迟,据襄阳市实地调查,部分受旱地区夏玉米出苗推迟到6月10日以后,较往年推迟7-10天,苗情较差,当前刚进入拔节期。

  1.强化受淹田块补救。对受淹田块,应全力排水,尽量减少作物受淹时间。在退水时随退水涝去漂浮物,减少植株压伤和苗叶腐烂,对于泥浆较重的植株要进行清水洗苗。同时,对倒伏的植株,要尽量扶正。大水退后,要及时清理排水沟,促进根系恢复生长。退水后,要适墒进行中耕松土除草施肥。

  2.及时改种补种。对淹水绝收或缺苗严重的田块,结合生产实际,因地制宜做好改种补种,可选择生育期短的玉米、绿豆、红薯、荞麦等秋杂粮及时改种。

  3.防范后期高温干旱。我省夏玉米常年遭遇持续高温影响。要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优先保证处于需水关键时期地块的灌溉。对于水源紧缺地区,可采用分段灌、隔沟交替灌等节水技术,提高水分利用率。

  4.加强病虫防治。加强病虫害动态监测和预报预警,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玉米螟、蚜虫、穗腐病、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控。提倡采用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利用天敌、杀虫灯等),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5.适时晚收提产量。根据天气情况,适期晚收,进一步提高玉米产量。尽量采用籽粒机收,及时晾晒或烘干,以防霉变,保证品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