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基因工程与种质创新团队发现Rnf20对脂肪组织发育和产热的调控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2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牧医所基因工程与种质创新团队研究发现组蛋白H2B泛素化E3连接酶RNF20参与动物脂肪发育与代谢调控,该发现为动物脂肪沉积的机理解析提供了新的基因素材。
  近日,牧医所基因工程与种质创新团队研究发现组蛋白H2B泛素化E3连接酶RNF20参与动物脂肪发育与代谢调控,该发现为动物脂肪沉积的机理解析提供了新的基因素材。

  据王彦芳研究员介绍,在养猪生产中,脂肪发育和代谢是影响猪脂肪沉积和肉质性状的重要因素,RNF20是一种E3连接酶,对组蛋白H2B在赖氨酸120(H2Bub)处的单泛素化起关键作用,参与很多生物学过程,但是在动物脂肪发育过程中的功能尚不清楚。

  该研究通过脂肪细胞特异性RNF20基因敲除小鼠,探索了脂肪细胞RNF20在调节全身脂肪和能量代谢中的功能。研究 聚焦动物糖脂代谢关键功能基因的挖掘与鉴定,发现RNF20在体外分化的脂肪细胞中以及高脂饲喂的小鼠脂肪组织中显著上调;抑制或敲除RNF20基因使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肪组织发育严重受阻;另外,RNF20缺失使棕色脂肪细胞分化受阻,并且棕色脂肪组织发生白色化重塑,使其适应性产热功能出现障碍。研究进一步发现,通过PPARγ激动剂刺激可部分恢复脂肪细胞分化和脂肪组织的脂质沉积表型,提示RNF20通过PPARγ通路参与脂质沉积调控。该研究有望为猪脂肪沉积性状改良及人类肥胖相关代谢疾病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相关研究成果在《蛋白质与细胞(Protein & Cell)》杂志(IF=10.164)发表。博士生梁小娟和陶聪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彦芳研究员、李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赵建国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387)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ASTIP-IAS05)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3238-020-00770-2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