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一年40亿,金龙鱼的第一大客户你想不到!粮油销售新渠道凌厉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6
核心提示: 猜猜看,金龙鱼米面油的第一大客户是谁?
   猜猜看,金龙鱼米面油的第一大客户是谁?
 
  是沃尔玛、京东?还是麦当劳、康师傅?
 
  答案出人意料: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据益海嘉里金龙鱼招股书显示,宁波瓜瓜农业连续两年(2018年、2019年)成为金龙鱼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从28.8亿攀升到40亿,几乎相当于道道全粮油全年的营收额。
 
  那么,宁波瓜瓜农业究竟是谁?
 
  国内餐饮食材供应链的独角兽电商平台—美菜网!
 
  在网络购物如火如荼的当下,电商渠道在粮油行业似乎一直成不了大气候,“低利润”+“高物流成本”是硬伤,大部分油企做电商不过是应个景,销量无法和线下相提并论。
 
  然而,市场环境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对电商的认知还停留在传统的淘宝、京东时代,金龙鱼们已登上呼啸而来的新战车。
 
  在去年,嘉吉中国和路易达孚已先后与美团快驴达成合作,成为进军包装油市场的战略举措。
 
  关于美菜和美团快驴
 
  美菜创始人兼CEO刘传军有一个判断:
 
  “从餐饮行业的发展来看,未来十年餐厅可能是最核心的消费场景。
 
  很多很多90后、95后,现在已经不自己做饭了。未来20年在家做饭就可能像在家做衣服一样变得稀缺。大家的吃饭会愈发地依赖餐饮商家,这个行业的增速大概率将会非常快。”
 
  美菜网好比餐饮界中的京东,采取自建仓储、物流、配送模式,截至2020年7月,美菜共在32个城市建立了87个仓储中心,覆盖了一百万家餐厅,两百多个城市,每天有两万多辆车在路上跑。
 
  美菜的客户超过90%都是中小餐饮企业,只需在店里等着食材送货上门,极大节约时间、人工及采购成本。据称在北京市场,40%的餐厅都是美菜的客户。此外,美菜在米、油、蛋等品类上,也在推出自有产品,追求更高毛利。
 
  2018年5月,益海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丰、副董事长穆彦魁等高层考察美菜。
 
  区别于生鲜蔬菜冻品等“非标品”,米面油在餐饮食材中属于“标准化”商品。
 
  餐饮供应链企业往往通过粮油类标品切入采购市场,直接与生产厂家或一级经销商对接,将之前渠道商的中间差价让利给餐馆以快速占领市场,一旦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数和强用户粘度,再向更多“非标”品类扩展。
 
  刘传军曾透露:大米一个单品的销量,美菜位于全国大概是第三名,前两名是益海嘉里和中粮。
 
  美团的快驴进货是另一个与粮油企业密切合作的餐饮供应链平台,打法与美菜类似。
 
  截至2020年1月,快驴已覆盖45座城市,2019年销售额接近100亿,美团的在线活跃商家超过400万。
 
  除此之外,还有专门服务餐饮连锁、学校、机关食堂的海底捞蜀海、永辉彩食鲜;为农贸市场的中小零售商供货的宋小菜等等。
 
  这些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餐饮供应链平台正在重塑传统流通渠道。
 
  销售新渠道崛起
 
  粮油企业的产品销售模式主要有两种:经销及直销。
 
  在传统的零售渠道,主要以经销为主;通过密集的经销商网络,保障产品快速到达消费终端。
 
  比如益海嘉里金龙鱼,2019年经销商数量达到4406家,仍在稳定增长,经销收入占比约30%左右。
 
  而在零售连锁企业等为主的现代渠道、以及食堂酒店等餐饮渠道,则以直销为主。
 
  比如金龙鱼厨房食品的直销客户包括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等大型商超;真臻鲜、乡村基、真功夫等连锁餐饮企业;百胜、麦当劳、康师傅、雀巢等食品企业;以及美菜、快驴进货等生鲜餐饮电商平台。
 
  近年来,商超业态盛极而衰,纷纷步向关店大潮。电商渠道、新零售渠道崛起,成为了不可忽视的力量,出现了社区团购、无人零售、直播带货等新玩法,旧有的粮油销售体系也在渐渐发生演变。
 
  社区团购主要平台
 
  无论是经销还是直销,线上还是线下,能带来销量的就是好渠道。问所有的渠道要销量,做大规模,才是粮油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二法则。
 
  疫情的催化作用还在继续。随着家庭订单激增,美菜和美团快驴不仅面向B端客户,今年还开始发力C端:美菜上线了“到家业务”、美团上线了“美团买菜”,而拼多多也将加入买菜大军,旗下社区团购项目 “多多买菜”将在本月底上线。
 
  粮油产品线上化率低,但市场规模巨大;互联网巨头凭借资本及技术的加持,正在以新姿态跑通、改造流通渠道;粮油企业务必保持关注,亦步亦趋。
 
  毕竟这个时代,速生速朽,日新月异。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