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南京整治“五毛食品”大作战开始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0  来源:南京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学生的饮食安全,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以“五毛食品”为重点对全市范围学校周边食杂店开展专项检查。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称,新学期开学后,多地校园周边的“五毛食品”开始遍地开花,甚至部分小卖部售卖的零食已超过保质期,安全问题令人担忧。此事引起总局、省局高度关注。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学生的饮食安全,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以“五毛食品”为重点对全市范围学校周边食杂店开展专项检查。

  主动作为,及时部署行动

  9月5日,在学校迎来开学高峰期之际,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攻坚阶段,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 开展校园周边食杂店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校园周边食杂店监管工作。

  突出重点,抓好源头治理

  以校园及其周边为重点区域,以主要面向学生经营食品的小食品店为重点场所,做到四个重点检查:

  一是查经营户主体资格;

  二是查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货记录等落实情况;

  三是以“五毛食品”等为重点,查有无过期食品、涂改生产日期食品等情况;

  四是查包装标识,预包装食品是否标明食品主要成份和含量,是否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

  多方协调联动,力促社会共治

  一是压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的重要内容,督促校方加大对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维护自身健康。

  二是加强对校园周边地区的经营户进行宣传和教育,提高其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守法经营的意识,要求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经营承诺书》,切实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经营规范。

  三是在市卫保所成立了“南京市中小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站”。依托工作站力量,协助监管部门共同监管、服务,实现对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的长效、常态管理。

  强化执法监管,严查违法行为

  严格督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台账制度、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索证索票制度等,切实从源头上加强治理、把好关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处置。

  检查情况如何?

  一起来看~

  全市检查情况

  截至9月7日,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2137人次,检查1604家校园周边食杂店,发现违规行为61起,责令改正55起,立案2起。

  说了这么多

  那么问题来了

  消费者如何才能购买到

  质量合格、营养健康的小零食呢?

  1、挑购买场所

  选择有合法《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店选购食品,优先选择正规连锁商超或者环境干净整洁的商家。

  2、看食品标签

  预包装食品标签应当信息齐全,包含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厂家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和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千万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3、选健康零食

  (1)牛奶和含乳饮料不要傻傻分不清楚

  食品配料是按照制造和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排列的,越排在前面的含量越高。“真”牛奶的配料排在首位的,就应当是生牛乳、鲜牛奶、复原乳等,而含乳饮料排在首位的为水,后面才有可能是糖、牛奶、及各类添加剂。果汁和果汁饮料,也是一样的道理。

  (2)低糖低盐低油为儿童食品的首选

  “五毛零食”之所以吸引儿童,主要是用重油重盐重糖等刺激口味。然而高热量摄入,容易养出“小胖墩”;重口味的形成,对少年儿童成长造成负担,也容易养成不健康饮食习惯,给未来健康埋下隐患。因此,家长在选购零食时,请尽量选择低糖(碳水化合物)、低盐(钠)、低油(能量、脂肪)的健康零食。

  (3)谨慎,但不过度迷信

  有的家长选择食品,非“儿童用”不选,这种做法也是没有必要的,关于零食的真正营养成分,其实还是应当通过仔细阅读标识标签掌握。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