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青海海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健全适应新常态的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获证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近期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以确保获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食品农产品认证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健全适应新常态的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获证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近期青海省海南州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以确保获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食品农产品认证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按照省局《关于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的通知》(青市监函[2020]331号)的要求,海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专题研究部署会。确定了专人负责实施,明确了具体监督检查的范围、方式、目标、任务和时限,为扎实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检查获证企业。利用1个月的时间共对32家食品农产品获证企业的71张证书进行监督检查,涉及认证机构共有11家。重点检查获证企业是否签订认证协议、下达检查计划以及提交有机认证检查报告;环境和产品检测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买证、卖证,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证书、认证标志等行为;认证机构是否存在遗漏、增加、减少认证程序或程序要求的行为等。检查中均未发现违规生产及违规使用有机产品标志的行为。检查过程中我局工作人员也对有机产品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机产品标志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宣传贯彻,使企业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规范生产、做好记录、规范使用有机产品标志。

  三是深入基地检查。深入有机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获证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获证企业及合作社生产的种植基地。重点检查认证机构确定的转换时间是否合适,企业是否获得转换期证书;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及有机码使用是否符合要求;有机产品销售证使用情况;在种植过程中是否使用禁用物质,是否保存采购、使用投入品记录;环境和产品检测情况是否符合要求等。在检查过程中,为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有效性,将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有效性检查相结合。

  四是检查认证机构行为。通过调阅档案资料检查认证机构今年开展的食品农产品认证活动。相关认证机构在现场检查中,是否获得检查组的检查计划;是否对产地环境质量是否进行了检查,并查看相关记录;是否对生产、加工产品是否进行了检测,依据的检测标准及检测报告情况;检查组现场检查是否开具了不符合项或指出不符合点,企业对不符合事项是否进行了纠正;检查组是否对纠正情况和纠正措施进行了验证;检查组是否向企业提交有机认证检查报告等。从检查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针对获证企业存在员工质量管理意识欠缺、记录不全等现象,要求企业加强员工质量管理基础知识培训,规范使用产品认证标志,严格生产过程质量管控。

  通过此次食品农产品认证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了本辖区食品农产品认证获证企业信息档案,规范了食品农产品获证企业使用认证标志、认证证书行为。不断加强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为防止伪造、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标志、认证证书的行为发生,建立健全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的长效机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