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黄竹岗的柿子熟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新华社
核心提示:【概要】黄竹岗隶属兰洞村,是一个瑶族聚居的小村寨,共有48户250人。靠山吃山,也要靠得准,黄竹岗靠的是柿子。谁能想到,这样一个 世外桃源 般的地方,曾是一片......

【概要】黄竹岗隶属兰洞村,是一个瑶族聚居的小村寨,共有48户250人。靠山吃山,也要靠得准,黄竹岗靠的是柿子。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曾是一片荒芜之地。看着其他村寨的发展变化,村民们慢慢认识到“叫苦”不如“苦干”。“在同样一片土地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1岁的村民李忠文家种有45亩月柿,去年产鲜柿子35万斤,净收入超过30万元。慕名而来参观考察和游览的人多了,村民李小山开起了饭店。腰包虽然鼓起了,但黄竹岗人没有止步。秋意渐浓,黄竹岗的柿子不久将红遍山头。


从县城出发,汽车沿盘山公路前行,爬上当地人称“五层楼”的山梁,再蜿蜒而下,就到了山坳中一个绿树环绕的小山村——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兰洞村。村寨四周是漫山遍野的柿子树,万绿丛中,成熟的柿子沉甸甸挂满枝头,丰收的味道越来越浓,不时有村民开着小型卡车上山摘果。


黄竹岗隶属兰洞村,是一个瑶族聚居的小村寨,共有48户250人。进入寨子,富有瑶族特色的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绿意盎然。问起收入,村民们三言两语就算清了账:全村种有柿子2300多亩,人均9亩多,每亩收入好几千元。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轿车或货车。和许多偏远山村不同,黄竹岗只有1人外出务工。


靠山吃山,也要靠得准,黄竹岗靠的是柿子。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曾是一片荒芜之地。多年前,这个村子是一个山多地少、上访不断的“问题村”。1967年,为了兰洞水库工程建设需要,村民们从流水潺潺的小河边搬迁到黄竹岗定居,全村人均水田从1.6亩减少到0.26亩。


看着其他村寨的发展变化,村民们慢慢认识到“叫苦”不如“苦干”。当地气候好,种什么都长得快,为什么不试试做一篇山的文章呢?转变观念的黄竹岗人行动起来,种植杉木、毛竹、油桐。因为这些经济林收益周期太长,又尝试种植板栗、山楂、红枣、桃子,在荒地上一次又一次试验。在种植了10多种水果和经济作物后,终于找到适合当地的月柿。由于气候和土壤较为特别,这里的月柿口味更好,价格也更高。随着种植规模持续扩大,村民们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看到原来的“穷山窝”成了“金窝窝”,一些之前搬离的村民又搬了回来。


“在同样一片土地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9岁的村民李忠辉种植月柿已有20多年,依靠这份收入,除了建起新房,还在县城买了房子。李忠辉种了30多亩月柿,去年收入近20万元,家有小型卡车,今年打算卖了柿子再买辆越野车。


41岁的村民李忠文家种有45亩月柿,去年产鲜柿子35万斤,净收入超过30万元。新房子早几年就已经建好入住,2014年买了小轿车。“我的月柿主要销往越南和东北三省,价格一直不错。”


村民渐渐富裕起来,村集体经济也同步发展:黄竹岗村民捐地集资建立移民培训基地和配套的餐饮住宿设施,流转土地,向外承包蔬菜大棚和高山茶园,还建起了汽车营地,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去年收入超过16万元。村集体有了钱,捐资助学、成立文艺队等公益事业搞得红红火火。


慕名而来参观考察和游览的人多了,村民李小山开起了饭店。坐在自家门口的木制茶台前,李小山熟练地沏茶,热情邀请记者品尝,不远处的空地上堆着一盆盆精心培植的兰花。在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屯,群众的生活品质并不输于城市。


腰包虽然鼓起了,但黄竹岗人没有止步。为占领更广的市场,他们下力气提升柿子品质,引进技术培育出甜柿新品种,价格每斤高达10多元,是传统品种的好几倍。果园里,村党支部书记李强碧摘下甜柿给记者品尝,一口咬下去清脆香甜、口感独特。


秋意渐浓,黄竹岗的柿子不久将红遍山头。作为合作社负责人的李付刚正忙着敲定电商销售协议,他告诉记者,他在山上山下承包经营200亩月柿种植基地,去年70%的柿子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李强碧盘算着更大的计划:“下一步成立一家村级公司,规范生产,统一包装,把我们黄竹岗的柿子品牌打造得更响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