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奶粉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种粮大户“闹”山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井冈山报
核心提示:【概要】赤谷是安福县19个乡镇中面积最小的山区乡,全乡人口7080多人,耕地总面积14276亩。 我不算多,他种的面积是我的4倍。今年上半年,赤谷乡遭遇两场洪......

【概要】赤谷是安福县19个乡镇中面积最小的山区乡,全乡人口7080多人,耕地总面积14276亩。“我不算多,他种的面积是我的4倍。今年上半年,赤谷乡遭遇两场洪水灾害,河边的稻田大部分被淹。


近日,在安福县赤谷乡苍坑村的农田里,机声隆隆,一辆辆收割机正在稻田中作业,随着机器来回穿梭,一丘丘金黄的稻子变戏法似的不见踪影。此时,村民刘克勤和妻子一起在田边捆扎粮袋,准备搬运到公路上装车,夫妻俩脸上全是汗水。“今年中稻亩产有1400斤,如果不是水灾,产量肯定还要高点。”刘克勤说。


赤谷是安福县19个乡镇中面积最小的山区乡,全乡人口7080多人,耕地总面积14276亩。前些年,位于该乡苍坑、陂头等村的铁矿启动开采,附近村的青壮年劳动力涌向铁矿务工,村里出现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近两年,由于受市场影响,铁矿停产半停产,在铁矿务工的农民大都回流种地。今年,安福县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抓好粮食生产的12条措施,出台了粮食生产奖补政策,全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再现了多年不见的“种粮热”,仅赤谷乡就涌现了10余户种粮30亩以上的“大户”,刘克勤就是其中之一。


“我不算多,他种的面积是我的4倍。”刘克勤指着正在田里作业的胡小平说,“他种了130多亩,而且收割机、旋耕机、小四轮都置齐了,他昨天收割完自己的稻子,今天赶过来帮我的忙。国家越来越重视粮食生产,我明年也要扩大种粮面积,添置农机具。”说话间,书山村村民李细根开着运粮大货车来到刘克勤跟前,不由分说把一袋袋沉甸甸的稻谷往车上背。“他才是全乡的种粮状元,今年种了270亩中稻,租的田分布在三四个村。”刘克勤指着李细根说,“他是全乡第一个备齐全套农机的农民。”刘克勤介绍,其实今年李细根流转了350多亩地准备种粮,但脚意外受伤,耽误了精力,不得不转出100余亩给其他种粮大户。


今年上半年,赤谷乡遭遇两场洪水灾害,河边的稻田大部分被淹。灾害发生后,乡党委政府率领全乡干群奋起抗洪,开展灾后自救,确保水退人进,不误时不抛荒,农业部门派出的专业应急队伍也来到赤谷,配合粮农进行农田抢排作业。赤谷乡乡长罗军来介绍,由于救灾及时,措施到位,该乡中稻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加上加强了水稻生长后期的管理,种粮大户抱团互助,稳定了丰收局面。“种粮大户有很多优势,随着国家粮食补贴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我乡还会涌现更多的种粮大户。”罗军来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