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金龙鱼上市首日:股价大涨翻倍,总市值突破300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5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上午9时30分,被寄望“创业板最强股”的金龙鱼正式上市。
   10月15日上午9时30分,被寄望“创业板最强股”的金龙鱼正式上市。
 
  开盘价为48.96元,较发行价25.7元/股,大涨90.51%。
 
  截至收盘,金龙鱼报56元/股,大涨117.9%,总市值3036 亿元。
 
  在今日创业板总市值排名中,金龙鱼仅次于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成为创业板第三大的公司。
 
  今天一个意外的插曲是:早盘深交所A股票交易系统在9:15-9:47期间出现大面积卡单,交易无法进行急坏投资者,甚至有网友归咎于金龙鱼交易火爆所致。
 
  此前,金龙鱼IPO认购热烈,申购倍数高达1749.6倍,中签号超30万。
 
  “抢食”金龙鱼的还有20家机构投资者。
 
  本次金龙鱼新股发行约5.42亿股,除了上市交易的3.57亿股,还有30%的股份被战略投资者买下。
 
  这些投资者为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保险公司及投资基金等,阵容颇为豪华,包括:
 
  丝路基金实控企业、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央企扶贫基金、人民日报旗下公司、国调基金、永辉超市、深圳华侨城基金、中国人寿保险等。
 
  资本市场上“鱼跃龙门”的底气,自然来源于强大的吸金能力。
 
  作为粮油龙头,金龙鱼2019年的营收达1700亿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今年同样将登陆A股的蚂蚁集团,去年营收是1200亿元;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则为854.3亿元,还不到它的一半。
 
  2019年创业板营收前三甲分别为上海钢联、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分别为960.55亿元、572.4亿元、296.11亿元,金龙鱼的营收轻松位居创业板榜首。
 
  因此有人说它是A股新的霸主,也有人冠之以“油茅”——油中茅台的称号。
 
  不过也有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金龙鱼虽有傲人的收入规模、绝对的市场份额,但盈利能力及成长性仍受到质疑。
 
  贵州茅台的毛利率高达90%,海天味业也有45%,金龙鱼仅在10%左右徘徊;海天酱油收入197亿,不到金龙鱼的八分之一,但利润却有53.5亿,几乎与金龙鱼相当。
 
  虽然人们最离不开的就是粮油产品,但是,这却是一个不怎么赚钱的行业,在全世界范围都是:包括中粮、ABCD等国际顶级粮商,佼佼者如嘉吉、ADM近年来的净利率也只徘徊在3%左右。
 
  海天味业、贵州茅台可以通过经常提高产品售价来获得更高的毛利,但是粮油产品则不行;为了维护粮食安全,国家也不允许粮油产品大幅、频繁提价。
 
  但是“低利润、高风险”反而成为行业的护城河,新对手很难进入,也阻挡了“野蛮人”的入侵。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粮油业历经多轮激烈洗牌,无数企业前赴后继,但行业大浪淘沙,剩者为王,金龙鱼的成功无法复制。
 
  金龙鱼的业务纵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横跨食品消费及大宗农产品,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一个能完全与之对标的企业;而国内粮油业内,与金龙鱼势均力敌的只有中粮。
 
  金龙鱼的确不能对标茅台,也没有必要对标茅台。
 
  那么A股上市之后,金龙鱼如何摆脱微利魔咒,以回报投资者的厚望呢?
 
  在食品行业的产业链上,越往终端,毛利率越高。
 
  在上市前夕的路演活动中,金龙鱼高管表示,中国食品市场是巨大的,厨房食品小包装化、品牌化发展,存在消费升级空间,下游产品,高端产品是未来发展的项目。
 
  即一方面继续做大市场规模,包括提高大米、面粉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进军高毛利领域,例如调味料和日化产品,向健康食品、中央厨房、功能性食品等方面发力。
 
  目前,金龙鱼行业头部标的地位难以被撼动,是具备长周期资产价值的优质股票,有望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
 
  随着金龙鱼上市,中国粮油市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更为突显;可以预计,今后一两年内,粮油企业上市将成热潮,借助资本的力量以增强竞争力,已是大势所趋。
 
  粮油市场的竞争将再起风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