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白水:小苹果成就脱贫大产业“果园托管”新模式助农增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西部网
核心提示:【概要】白水女子靠发展苹果产业从贫困户到年入百万 今年又是一个苹果丰收年,李叔,你今年又要等着收钱了。依托试验站得稳定平台,为科教人员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提供......

【概要】白水女子靠发展苹果产业从贫困户到年入百万


“今年又是一个苹果丰收年,李叔,你今年又要等着收钱了。依托试验站得稳定平台,为科教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提供了广阔天地。


10月15日,“消费扶贫e起来”百名主播入百企助推陕西苹果销售活动产地行走进渭南市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了解白水苹果是如何通过科技研发、果园托管、技术服务等新模式新手段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白水女子靠发展苹果产业从贫困户到年入百万


“今年又是一个苹果丰收年,李叔,你今年又要等着收钱了。”在林皋镇北马村的果园里,记者老远就听到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秋芳和采摘工人们说笑,爽朗的笑声透过人群回荡在果园上空。


十几年前,林秋芳家还是贫困户,靠在别人果园除草帮工挣生活费,十几年后,她靠着合作社发展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年收入过百万、远近闻名的女强人。


“我的苹果个头大口感好,从来就不愁卖,而且只论个卖,不论斤销售,大果可以卖到10块钱一个,一棵树能采大概6盒苹果,一棵树收益500到600元。”林秋芳满脸笑容的告诉记者,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络绎不绝,果子已销往江苏、云南等地,基地还在做苗木繁育和销售,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30多万元。


2016年,林秋芳还组建百人女子果园管理服务队,开展果园托管服务,从苹果种植、苗木生产、新品推广都囊括在内,为周边果农和外来“取经者”提供全方位技术帮助,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记者询问为何是由女子组成的果园管理服务队时,林秋芳手一挥,充满激情地说:“我就是想把周边姐妹们都带动起来,个个成为集种植和销售于一体的新时代农村女性,具有高素质、高技术的新时代职业农民,生活得更自信。这一切的好光景,苹果是我们的大功臣!”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助力白水苹果高质量发展


“我们试验站创建于2005年,是我国首个苹果专业试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站长王雷存介绍,苹果试验站基于为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的基本出发点,发挥大学的科技资源与人才资源优势,试验站得建设发展确定了试验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四位一体”的基本功能。


依托试验站得稳定平台,为科教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提供了广阔天地。近十余年来,白水苹果试验站围绕产业发展“取得了一批重大技术创新成果、示范推广了一批关键实用技术、锻炼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不仅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服务,也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支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白水县政府联合实施“白水苹果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以示范园建设为突破口,以技术培训为手段,以人才培养为重点,示范推广关键实用技术,显著提高了白水苹果产业科技含量和产业化水平。在全县的14个乡镇,每个示范乡镇确定1个村作为示范村,建立100亩以上的中心示范园,重点抓5个核心示范户,辐射建立1000-1500亩的示范区,全县共抓1500亩中心示范园、50个核心示范户。


据介绍,下一步,试验站将围绕苹果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苹果砧木资源评价与利用研究、苹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苹果品质改良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等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建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苹果科研、试验示范和技术转移中心,为中国苹果优势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带领果农种出好苹果,实现好效益,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白水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来自苹果


白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秦奉举介绍,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林秋芳只是白水县万千果农中的一个代表,和她一样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增收致富的人还有很多。白水苹果确确实实让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致富果,幸福果。


秦奉举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白水县作为陕西和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苹果已成为白水县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来自苹果。


“白水县耕地面积72万亩,苹果种植面积55万亩,年产量53万吨,其中20万亩为标准化矮砧密植果园,机制冷藏能力达47万吨。”秦奉举介绍,白水县拥有规模化涉果企业11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个、省级18个、市级33个,23家企业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年出口鲜果15万吨。各类包装生产资料经营企业72家,全县拥有果业经纪人2万人,年苹果加工销售能力200余万吨。


白水县白水苹果有专业的苹果研发团队,目前品种主要有瑞阳、瑞雪、瑞香红、爱妃、红富士、新红星、秦冠、优系嘎啦等优质品种。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完成了林皋、收水、史官等六个苹果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全面实施果畜结合、果机结合、果游结合,实验推广果园推广的现代果业新模式。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白水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将以苹果产业为中心的产业扶贫工作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受益、贫困户增收的共赢互利格局,形成了贫困群众、涉果企业利益共享的“果园托管”带贫模式,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下一步,白水县将围绕苹果产、贮、加、销及生产资料加工环节,落实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鼓励、支持县内外企业,进一步拓宽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产业配套体系,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作好“结构优化、标准建设、品牌提升”三篇文章,以锐意创新、勇立潮头的奋斗姿态,在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