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丰都保合镇梨橙成了村民致富香饽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核心提示:【概要】 目前,果农们正对落地果进行处理,加强果园内果实的管护,将在今年12月开始采摘,预计能采摘50万公斤以上。 我家在80年代就开始种植橙子,由于当时管理......

【概要】“目前,果农们正对落地果进行处理,加强果园内果实的管护,将在今年12月开始采摘,预计能采摘50万公斤以上。“我家在80年代就开始种植橙子,由于当时管理不善,导致效益不佳,便选择了外出务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7日10时5分讯 深秋时节,笔者在丰都县保合镇新屋坪村采访时看到,一片片果园里一株株梨橙树生长得郁郁葱葱,一个个硕大的果实缀满枝头,显得格外的抢眼,甚是喜人,一些果农正在果园内开展管护工作。


“目前,果农们正对落地果进行处理,加强果园内果实的管护,将在今年12月开始采摘,预计能采摘50万公斤以上。”丰都县保合镇新屋坪村党支部书记文永权喜笑颜开地说。


发展梨橙万余亩 村民有了“摇钱树”


提到保合镇,就一定会联想到保合镇的梨橙产业,而在新屋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有梨橙。


“我家在80年代就开始种植橙子,由于当时管理不善,导致效益不佳,便选择了外出务工。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村里鼓励村民种植梨橙,免费向村民发放苗子,还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邀请农技员到田间地头给予指导等,让我激发起种植梨橙致富的信心。”新屋坪村二组村民孙忠林告诉笔者。


“说干就干,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目前共发展20多亩梨橙,去年产下了3万公斤果子,实现利润10万多元,今年梨橙挂果好,也将是个丰收年。”孙忠林乐呵呵地说,不仅如此,种植梨橙也给他的生活上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经常吃肉,家里不仅重新修建了楼房,还购置了小货车,生活水平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保合镇种植橙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1982年,新屋坪村家家户户开始种植橙子,大多是村民自己选购品种,品种繁杂不一。1992年,村上派遣文永权到江津考察后,便引进了梨橙,对橙子的品种来了次大“换血”。最开始,村民有抵触情绪,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通过近年来的培育改良,梨橙果实大,果形端庄、整齐,色泽鲜艳、果皮较细、肉质汁多细嫩,受到了果农的青睐,大家都接受了,并肯定了这个品种,现在梨橙已成当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保合镇党委副书记代昌钟介绍,近年来,保合镇依托新屋坪村1220亩优质梨橙园打造保合梨橙核心基地,带动13个村(社区)累计发展梨橙1.34万亩,覆盖所有在家贫困户282户,建成500亩市级大实蝇防控示范片1个。同时,梨橙将在12月开始采摘,预计今年产量达5000吨、产值1200万元。


加强技术培训 村民持续增收


“我们家也是在80年代就开始种植橙子,刚开始是种植椪柑,由于缺乏一定技术,效益不佳,便搁置了。”新屋坪村一组村民李朝银告诉笔者,2016年,村上向村民免费发放梨橙苗子,我家也领取了2000株梨橙苗,便开始大力发展梨橙产业。


“村上在每个季度组织村民参加农技培训,教我们如何杀虫、施肥等,还邀请农技专家到现场给予我们现场指导,农户建立了微信QQ群,互相取经,不断提高种植质量。”李朝银告诉笔者,他家以前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去年他家的8亩梨橙获得丰收,赚了2万多元,加上他家发展的其他产业,实现了脱贫。


“在我们村,像李朝银这样的村民很多,他们少的种植梨橙3亩至5亩,多的种植10亩至20亩,收入在2万元至10万元之间。”文永权说,种植梨橙已成为当地村民主要的增收渠道,村民呈现不同程度的增收。


代昌钟告诉笔者,近年来,保合镇投入资金93万余元,组建梨橙技术指导队,配备技术指导员14名,每村至少1名指导员,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培养梨橙种植技术骨干670人,不断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保合镇还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介,创建电商平台春艳农村综合服务社1个、“一亩田”保合双林土特产经纪人1名,签约种植大户28家、贫困户52家,预计创收60余万元,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此外,保合镇还重点向马家场、盖灵庙、普子场等7个适宜栽种梨橙村倾斜,对马家场、盖灵庙、普子场3个村所有在家贫困户发放梨橙苗,确保贫困户能够长久获得固定增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