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2020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监测和指导培训班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核心提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1〕54号)(简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神,推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和膳食指导顺利实施,营养所与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先后在北京和成都组织三期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监测和指导培训班,分别对东、中、西部31个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0个重点监测县的教育和疾控中心30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1〕54号)(简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精神,推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和膳食指导顺利实施,营养所与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先后在北京和成都组织三期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监测和指导培训班,分别对东、中、西部31个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0个重点监测县的教育和疾控中心30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

  2020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工作首次覆盖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国家级重点监测县由50个增加到80个。培训班由营养所纪委书记李新威主持,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段琳副处长、全国学生营养办宋师亮副调研员、李欢主任科员分别介绍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学生营养健康工作的近期发展趋势和工作要点,以及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点开展具体指导。结合刚刚出台的《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和全球学龄儿童营养特点,营养所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研究员和世界卫生组织崔莹博士介绍了我国儿童肥胖防控策略、措施及国际经验。

  营养所学生营养室张倩副主任和徐培培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2020年更新后的监测评估方案、具体实施要求和现场调查要点,也分享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历年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主要发现。针对以往监测中各地普遍存在合理配餐和营养宣传教育能力不足的现象,营养所专家讲解了我所牵头制定的卫生行业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以及更新版的《学生电子营养师》营养配餐软件。

  培训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四川大学和成都体育学院的专家分享开展科学膳食指导和合理身体活动提高儿童免疫力的具体措施。最后,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部分特色省、县的教育部门和疾控中心的同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组织开展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结合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开展膳食指导和营养宣传教育的经验。

  三期培训会议圆满结束,与会者反映培训内容翔实,规范了工作实施细节, 有利于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地方膳食指导、宣传教育的有效进行。通过学习交流还加强了各地的经验分享,帮助查找不足,今后更好的落实学生营养改善各项工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