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保健品能不能当做药品?京东国际买手教你别踩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北国网
核心提示:当前社会,健康生活早已经不局限在 生病去医院 的陈旧观念中。特别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国民健康意识大大增强,提高免疫力、滋补养生类的保健品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当前社会,健康生活早已经不局限在“生病去医院”的陈旧观念中。特别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国民健康意识大大增强,提高免疫力、滋补养生类的保健品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形形色色的保健品承载着人们对于健康的寄托与期望,开始迅猛发展。特别是被视为“高质量”代表的进口保健品,更是备受消费者青睐。根据英敏特的报告显示,46%的中国城市消费者以保健品来作为健康管理的第一步;对于国内外保健品的选择上,57%的中国城市消费者认为进口保健品更好。其中,这些城市消费者中,不少都有过海淘保健品的经历。


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进口保健品


不过,市场上的保健品品类、品牌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更是有很多劣质品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人们健康。


保健品能治病?夸大药用价值,小心别踩雷


近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开展了一场关于保健品市场联合检查专项行动。检查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仅仅一个区,检察人员就从辖区零售药店和超市查出“三无”保健食品200余盒。而这,仅仅是庞大保健品市场的冰山一角。


还有不少保健品夸大产品功效和营养价值,明明没有的功效也堂而皇之地标出来,称一款产品能够治疗一种或多种疾病。事实上,保健品与药品并无直接关系。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保健品必须经过注册或备案。保健品的批准文号有两种,一种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国食健字G或J(G指国产,J为进口);一种是国家卫健委的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在保健食品的包装或标签上方,必须有保健品“蓝帽子”特殊标识+“保健食品”字样+批准文号。此外,保健品的标签、说明书上应有明确的食用量、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说明,并明确声明该产品不能代替药物。


不过,在实际调查中,多家产品未在显要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提示信息,有误导购买的嫌疑。因此,消费者如果发现保健食品的包装不符合规定,或者有声称等同于药物治疗功效的虚假宣传表述,一定要当心。


作为京东旗下进口商品一站式消费平台——京东国际的保健品买手,Adeline对此深有体会:虽然京东买手在找货、选货、控价等多方面努力,但无处不在的保健品售假、虚假宣传等方面的乱象。京东作为行业代表企业,一定要以身作则,杜绝行业乱象。


Adeline表示,“京东销售的保健产品是绝对不宣传疗效的。作为买手,我们严禁这类虚假宣传的保健品在京东上架,在选品过程中我们会对品牌历史、生产工厂、产品成分、海外销售渠道等多维度进行考察,确保给消费者带来的都是优质的100%海外进口保健品。”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京东国际开放平台商家违规积分管理规则》详细规范了保健品的宣传描述:保健食品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比如夸大功效或扩大适用人群范围、明示或暗示适合所有症状及人群;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的功能,比如不得含有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间接的宣传治疗作用,或者借助某些成分的作用宣传该保健食品的治疗作用;不得真人展示效果,不得含有“无效退款”、“安全”、“无毒副作用”、“无依赖”等承诺性表达。


这份针对保健品细致而全面的规则,给了广大消费者一颗“定心丸”,让他们能够更加放心地在京东国际选购保健品。


与使馆、保健协会等合作买手亲自试吃 一年引进上百优质品牌


2019年夏天,Adeline加入京东国际买手团队,自那以后一直负责医疗保健食品类,职责就是把海外优质的保健品牌引入京东国际平台。让消费者在京东国际安心购买丰富的进口保健品,是Adeline的工作使命。


京东国际买手Adeline


据Adeline介绍,一年多的时间,京东国际保健品买手团队引入了100多个品牌。目前京东进口保健品来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国、澳洲、新西兰、日本等等。


“在京东国际平台上,保健类目分成营养健康、传统滋补、护理护具、中西药品等几个大的分类;按细分分类,还包括增强免疫、骨骼健康、调节三高、孕婴童、美容养颜等。”Adeline分享道。


相对于其他食品品类,保健品比较特殊,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专业与安全的产品。因此,在选品的时候,Adeline更注重它的功效性、安全性。


“选品时会针对其品牌历史、产品功能、成分、产品资质等方面去进行探究考量。另外我们与各国使馆、海内外相关保健协会、对公机构等进行深度合作,有这些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的背书,我们能更快速精准地找到国外最优质的品牌,并将它们引入到京东国际平台,给中国消费者带来100%原汁原味的进口保健品。”Adeline说。


比如,京东买手们曾经与加拿大使馆合作,把真正得到当地消费者认可的知名品牌引入京东。加拿大海豹油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一开始中国消费者对此并不了解,但随着产品在京东国际上市,不少消费者认为效果不错,现在的加拿大海豹油十分畅销。另外,肠胃养护类的益生菌、骨骼健康的氨糖软骨素类产品、美容养颜的胶原蛋白类产品,在京东国际平台的销售增长也十分迅猛。


Adeline表示,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减缓器官功能衰退等功能NMN产品,是最近几年抗衰老领域的新兴产品,也是今年京东国际的强势增长的类目。京东国际买手在基于行业趋势和平台大数据分析后,不断引入了更多NMN品牌,其中Docter’s best、EZZ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长,入驻后几个月时间,月均销售就突破百万量级。


京东国际EZZ海外官方自营旗舰店促销页面


在京东集团总部,进口保健品买手团队有整整一面墙的柜子,上面摆满了保健品的样品。所有样品都要试吃,特别是软糖类产品,京东买手从判断口感,到对比差异化,再到优势分析和选品,每一步都要做到精益求精。Adeline称自己也亲自尝试了不少保健类产品,会感到身体上的明显变化:“身体机能比以前更好,不会容易疲惫,每天元气满满,加班更有劲儿了。”


京东国际买手团办公区的保健品货架


“我们也会去了解当地比较知名但还没有进入中国的品牌,也会去寻找一些创新型的剂型,比如软糖类、饮品类保健产品。这样去丰富我们的产品池,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Adeline表示,“未来我们也会基于平台数据,对市场趋势,用户需求做分析,去精准匹配用户需求进行产品采买。也有计划针对已经合作的优质品牌做C2M反向定制产品。”


买手精选 保税仓监管 溯源码追溯让假冒伪劣保健品无处藏身


其实,国外保健品的监管体制也是有不同的。在加拿大、澳大利亚,保健品被视为药品对待,由政府监管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比食品监管严格;欧盟、日本将保健品纳入食品监管,但严格规定了原料清单,从源头上限制了厂家乱添加违禁物的问题。此外,加工、上市、流通等各个环节,均在严格监管范围内进行。广告上,也不允许有夸大宣传等行为,维护了较好的行业信誉和市场秩序。


Adeline介绍,进口保健品必须符合当地国家监管部门规范,比如加拿大、澳洲的保健食品都有明确的“身份证号”。同时,产品要在中国海关正面清单里,“禁止销售”、“禁止进口”的种类不会被引进。


当产品满足了以上所有要求之后,这些进口产品还会进入京东保税仓,将通过京东保税仓监管:进入京东保税仓,京东全权把关质量,不定期抽检产品、添加溯源码进行全链条商品来源追溯。


Adeline表示,消费者选择保健产品要相信大平台,有正品保障。同时,她表示,选择产品的时候不要过于注重营养含量有多么高,而应该注重营养吸收的情况,将产品进行搭配使用,比如钙片+维生素D就是很好的搭配方式。如果消费者对如何选择保健品确实缺乏经验,或者有个性化的需要,也可以通过咨询专业医生来解决。


“我们的特医食产品还提供‘在线免费问医生’的服务,消费者可以随时在线咨询专业医生去了解产品,以及产品是否符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提供专业医生的指导,去为我们给消费者的健康赋能。”Adeline说。


Adeline表示,作为一名进口保健品品类的买手,当然愿意看到这个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给到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保健品和最好的购物体验,这是京东买手的责任,也是大家共同维护的健康生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